匿名2023/7/1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試用期加班、報加班費的觀感?

目前在新公司仍在三個月的試用期間,就自己以往的經驗,就算真的加班也沒有在報加班費(理由會寫是非公務),一方面是認為自己適應新環境可能導致效率較低,且就當作是這段時間學習的學費,另一大主因是因為畢竟「試用期」是公司的「鑑賞期」,總是會擔心一直加班甚至報加班費觀感不佳,導致不通過等。
但到第三間公司就職不到一個月便開始加班,雖然沒有報的加班費累積到現在,算起來應該也差不多幾千塊,但心裡疑惑的是:自己當初跳槽,不是轉職,所以也是因著過去的經驗(過去兩間公司都是同產業)和能力,同時也符合職缺的條件和年資(過去年資5年有餘)的要求,才能夠在試用期期間很快進入狀況,若公司要的是「即戰力」,那麼我想可能誰都不想會希望自己過去的累積看起來這麼不值,雖然老闆有暗示過會以加班時數作為績效的考量,但我也不希望贏了觀感,快速消耗了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期待。所以我應該要害怕因加班、報加班費造成觀感不好嗎?

回答 3觀看 1246
回答 3

1 目前在新公司的試用期,過去在試用期都不報加班費,因為擔心會給公司不好的觀感,但現在加班了不少,心裡有疑慮是否因此被視為不值得公司投資,擔心報加班費會影響觀感。
2 您的顧慮是合理的:在試用期間確實是希望留下良好的印象,不過度強調加班費,以免讓公司認為您不願意付出。然而,加班過多且不報加班費也可能會導致您的壓力和心理負擔增加,要平衡工作與生活是重要的。
3 了解公司文化:了解新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以及對加班費的看法是很重要的。有些公司可能重視員工的付出,願意提供適當的補償;而有些公司可能較為注重工作績效而不過度強調加班費。適應公司文化是必要的。
4 做好溝通:若您對於加班費有疑慮,可以與上級或HR進行誠實的溝通。解釋您的處境、考量以及期望,讓公司了解您的想法,並探討彼此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5 尋找平衡:在新公司試用期,顯示您的能力和貢獻是重要的,但也不要過度消耗自己。嘗試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這樣不僅有助於您的身心健康,也能提升工作效率。
6 加班與觀感不必全然矛盾:報加班費並不一定會讓公司對您有不好的印象。有些公司會視之為您對工作的認真態度,但確保您的報加班費理由合理,並以適度的方式進行,不會影響整體觀感。
7 祝福您:希望您能在新公司順利適應並展現自己的能力。記得關注自己的健康和心理狀態,在工作中尋求平衡,並妥善處理加班及報加班費的問題。

3人拍手・

應該對自己有信心點比較好
1.自己選的公司應該不會太差,一定會遵守法令規定,加班應給加班費。
2.肯定自己的能力,你的付出都是為公司賺錢而努力,幫助公司賺錢,獲取應有報酬,是合理行為。
3.正常工時做不完的工作,是否要加班,可以詢問主管,這工作是否需要加班完成,若是需要就報加班,然後完成它。
4.我認為除非老闆有說要撙節費用,不准報加班,那也應該可以用加班換休,至於換不換自己決定。

2人拍手・
1人肯定

關於加班管理的經驗談:
1.非公務加班,比不加班還糟糕,用我的水電做你的私事?
2.試用期原則不加班,因為新人效率差,不會丟太多事給新人,所以正班忙不完還要加班代表個人能力或主管的管理能力有問題
3.如果新人表現不錯,適應很好,進入壓力測試階段,那就是開始加班,目的是觀察長時間積累工作疲倦之後能不能扛住?那麼,一定要給加班費,因為:
試用期就被賦予需要加班的工作量,那就是人才。
那麼我給加班費留住人才,不給加班費就要跟人才爭訟,誰會選後者?

以上是從人資主管晉升到事業部主管之後,才豁然通達的一些經驗,供你參考,反正,
加班可以盡量配合,但加班費不能少領

如果真的出於需要而加班,還被公司坳加班費,那乾脆換一家算了,因為
慣老闆一定不會只坳你加班費一項,試用期坳加班費,轉正還不知道要被坳些什麼?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