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被問到未來的職涯規劃是什麼? 但沒什麼規劃該如何回答

因為家庭因素所以從高中就開始打工賺錢,高中大學都是讀夜校,所學的東西都不精可說是沒有一技之長,打工也都是餐廳服務生之類的沒什麼專業,而本人個性也較害羞內向,所以對儲備幹部主管職也沒有特別嚮往,就只是想有個工作有穩定的收入就可以了
而最近轉職面試到一間科技公司的作業員,面試前有填寫問卷問的幾個問題,其中三個問題讓我花了大把時間想了很久有點難回答
1.未來的職涯規劃是什麼? (就如同上述說的只想有個穩定工作沒有什麼其他的規劃)
2.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難? (這題想最久..因為工作難度都不高真的沒遇到什麼困難)
3.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 (總不可能回答薪水福利看起來不錯就投履歷了)

想請問前輩們..像我這樣對工作沒什麼企圖心只是想要一份收入,該怎麼回答這三個問題會比較好呢?甚至第2題我還是空白..真的掰不出來
因為怕這間公司沒錄取,未來面試其他公司也會遇到相關問題,想先做個準備
這邊先感謝看完我文章的前輩們,麻煩再給我點指教,謝謝!

回答 8觀看 5164
回答 8

您好,

1.未來的職涯規劃是什麼?
-》
我理解您沒有答案,但我真心建議,還是要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思考。
世事難料,現在穩定,能不能穩定一輩子也不好說,到40-50-60甚至65歲,還想當作業員或服務生嗎?您看看周遭所在的產業職務,有資深的前輩是做到65歲退休的嗎?
隨遇而安、求穩定、沒有企圖心 不是壞事!真的不是。
但不要讓自己『沒有選擇』的權利,資歷不能隨著年齡增長是一件很可怕又現實的事~

所謂的職涯規劃不用想的很偉大,不一定要當主管,或者進有名的大公司,但您要很清楚,自己的強項在哪裡?如果現在失去工作,您下一份工作的選擇是什麼?10-20年後,工作與生活的樣貌是什麼?

2.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難?
-》
不用侷限在你本人處理過的事情,您參與過的也可以,從店面、餐廳的角度思考也可以。
-思考自己在哪一份工作的哪一個時刻最痛苦,超級忙、很慘烈好想辭職。
-思考自己被加薪、誇獎的時刻,你做了什麼、解決什麼問題得到獎勵。
(隨便舉例)
◼︎待過__餐廳,生意不是很好,老闆希望精簡人手,又希望做促銷帶動業績,我們用一半左右的人力,撐過好幾個節慶預約滿檔的狀況,我跟其他幾個夥伴(運用什麼工具方法),(解決什麼問題),最後(創造什麼不錯的成績)
◼︎待過__店面,人手流動率特別高,我呆6個月已經是最資深員工,一手負責ABC工作,外加招募訓練,最後(創造什麼不錯的成績)

3.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
這一題其實是在問兩個部分
a) 你知道我們公司在做什麼嗎?你知道你在應徵什麼職務嗎?
b) 你為什麼符合條件?我應該錄取你

【先講對公司的了解】我有事先研究貴公司的網站與104人力銀行的資料,貴公司的產品包含ABC, 服務項目包含DEF, 我覺得這個產業產品我蠻有興趣?(不排斥?很有發展前景?貴公司產品行銷全世界非常有前景?)。
【再講自己符合職務需求】這個職務的工作內容是XYZ, 要求的條件是HIJ, 我雖然沒有作業員經驗,但在我過去的經驗中有123,跟條件相當類似,我相信自己是個適合的候選人。
【最後表達求職意願】零售、餐飲行業在過去2-3年受到疫情影響波動很大(或講出您的轉換原因),我希望能找更穩定的工作,所以來投遞履歷,感謝您給我這個面談的時間,我真的非常想爭取這個挑戰嘗試的機會。

以上,祝您好運

11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本人個性也較害羞內向,所以對儲備幹部主管職也沒有特別嚮往,就只是想有個工作有穩定的收入就可以了。最近轉職面試到一間科技公司的作業員,面試前有填寫問卷問的幾個問題,其中三個問題讓我花了大把時間想了很久有點難回答。
2 未來的職涯規劃是什麼,從作業員起步5年基礎,了解生產線流程,再進入產線小組長,帶領一條產線。
3 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橡膠製造的配方原料添加,由於橡膠膠液黏度超高,原料添加困難混合均勻,與研發人員多方測試,最後在共同努力才解決均勻度問題。
4 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從傳產跳往科技產業,是長久以來的夢想,能進入貴公司,美夢成真。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通常主考官都希望對未來有規劃的人,而且對工作上遇到困難會解決困難的人,然後希望是了解這家公司才來應徵的人。

所以建議這樣寫,未來的規劃就是要成為作業員中的典範,而工作中遇到最困難的就是在餐廳客戶的刁難,然後用什麼方法解決了 ,至於為什麼來應徵這家公司,就要先Google一下這間公司有什麼優點,是你所嚮往的公司。

希望以上分享能幫助一些些,加油?!

查看1則回覆

我以前是生產線主管,對技術員的要求沒有這麼高,
這些比較像是給工程師級的問卷,就一起拿來用。

因為訓練時間長,所以企業都希望找到"穩定","配合度高"的員工。
在我以前公司面談表裡面"有經濟壓力的"是要加分優先錄取的,您就照實表達即可。

把您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打工的故事講一遍,所以很珍惜一個穩定的工作,
會盡好員工的本分,平平凡凡才是真,太多雄心壯志,會給人感覺穩定性不會太高。
重要的是能配合公司要求輪班加班,如果不行配合,再優秀也不適合。

假設您去面談台積電,問您為何選擇這公司? 當然就是福利待遇好啊。

面談前最好上網蒐一下這公司的訊息,如果是上市上櫃公司資料很多,甚至股價多少,公司產品的應用很有前途,幫公司歌功頌德一下,嘴巴甜點,看卷子的人心裡爽,技術員這方面要求不高啦。

祝金榜題名。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其實這三個問題只是制式的大哉問,但可以考驗對方是甚麼心態,算是骨灰級的靈魂拷問。
這三個問題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你以什麼心態來我們公司求職??
你現在回答不一定不會錄取,因為只是個作業員工作,但未來許多工作面試可能都是必問題。
1.你一定要端正心態,催眠自己這是一家好公司,我很想進來。回答修飾一下就可以了,"我是尋找一份穩定能發展工作,過去餐飲工作環境不太穩定,我雖然沒有特長,但我高中讀機械科,對於這行業有基本認知,具我所了解貴公司福利等都比其他公司好,而且長年穩定發展符合我本身的規劃。" 讓對方能了解你是有足夠的動機的有認真找過,不是隨便來的,你就會比一般人出色。

2.他背後目的是怕你日子都過得很輕鬆,沒有經過抗壓測試,不過你有沒有遇到困難,稍微瞎掰一點。比如與資深同事相處遇到刁難過,遇到奧客過,你曾經一度想放棄,但經由家人或朋友鼓勵重新振作,並找到對應方法之類,讓對方知道 你能面對壓力,也能找到方法解決。

3.為什麼想來這間公司,其實當你要找第一個問題答案時候,就會了解。我曾經面試一位同仁,他連公司做甚麼都不知道,而且會回答 是你們叫我來的啊?? 很明顯只會感受到他很被動,你能說出這間公司的優勢或想來目的你有研究過,不要直接回答 薪水不錯喔,我就來了。只要對方反問另外一間公司薪水開得很好你就會去了嗎??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從高中就開始打工賺錢,高中大學都是讀夜校,所學的東西都不精可說是沒有一技之長....其實你有一技之長喔!餐廳服務就是啊!只是因為沒有特別去整理,因為你已經累積很長一段工作經驗!

1.未來的職涯規劃是什麼? (就如同上述說的只想有個穩定工作沒有什麼其他的規劃)
可以回答,過去都是從事餐飲業,因為工作時間都是輪班排休,所以現在才想要轉換可以正常休息地工作,未來也希望可以在工作上累積專長及學習其他事務....

2.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難? (這題想最久..因為工作難度都不高真的沒遇到什麼困難)
主要是想要了解你遇到甚麼問題?你怎麼解決,所以請回想一下,你過去工作經驗中有遇到甚麼奧客?發生甚麼事,你怎麼處理?你學習到甚麼?

3.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 (總不可能回答薪水福利看起來不錯就投履歷了)
工作穩定、薪資福利看起來不錯,跟你你現在想要找一個穩定工作很符合,等等

查看1則回覆

1.未來的職涯規劃是什麼? (就如同上述說的只想有個穩定工作沒有什麼其他的規劃)
2.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難? (這題想最久..因為工作難度都不高真的沒遇到什麼困難)
3.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 (總不可能回答薪水福利看起來不錯就投履歷了)
這三題可以說是面試必考題之三,無論您是否認同都請用心準備要具備有邏輯的說詞或是故事,個人比較堅持這點,請根據事實!
-未來規劃,可以分短中長三段可以簡單明述目標大概怎麼做就好不用太長
1年/1-3年/>3年我之前第一個工作是完全不懂得化學公司我依樣有被問到這個,但是我根據所想去規劃出目標.
短期融入公司及各部門了解產品及製程,中期由內銷向上提升或轉外銷領域,長期成為管理者由營運提升至策略層面,當然需要附帶幾個您預計要怎麼做的細節

告訴面試官:您以資料分析家的態度與作法規劃職涯與人生。目前仍處在《步驟1》的階段。
《步驟1. 》資料獲取
《步驟2》.資料存儲
《步驟3.》資料提取
《步驟4.》資料採擷
《步驟5.》資料分析
《步驟6.》數據展現
《步驟7.》資料應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