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目標成為前/全端工程師,不同產業 offer 抉擇?

大家好,我今年32歲,參與線上培訓課程加上自學,前後快一年的時間,主要是學習前端技術,後端有學過,程度大概就是可以使用node.js寫一個簡單的blog後端, AWS 部署有看別人分享跟著做過。
很幸運最近開始求職後,有拿到幾個 offer, 目前陷入天人交戰中,
一個是工業物聯網內部創業的前端工程師,面試時主管有提到歡迎junior, 也很信心的會系統性的帶著我,主要技術是 react, 有興趣也可以學 react native。
另外一個是做雲端產品的全端工程師,面試時有跟我提到會使用到node.js react php go flutter docker , 也會碰到部署,基本上幾乎會的不會的技術跟工具他都有提到,我回應我很樂意學習,但目前的即戰力是react 和 node.js, 其他的語言可能要花時間學習。對方只問我有沒有信心.... (當下當然會說有),詢問是否有完整的訓練流程,對方說他沒有規劃,但會與我討論,我有問題也都歡迎詢問。

但現在開始出現了宣傳焦慮情形,自己也知道不會有百分百完美的決定,在職場也不會每次都有人能夠好好的帶著你,其實一開始本身是較嚮往去雲端產業,但後來理性思考後,很怕自己無法勝任這個職缺,畢竟我需要用到那麼多語言那麼多工具。然後因為之前不是相關科系也不是相關領域,對於這兩個產業未來的發展也不熟悉,估狗查完,感覺就是兩個都很有發展.......,總之,希望熱心的 giver們能夠協助我:
1. 兩個產業對於前/全端的職涯發展?
2. 如果我選擇了雲端產業那家公司,但自身學習力不如預期,是否會變成我前端也沒精進,後端也只會皮毛?

謝謝

回答 3觀看 706
回答 3

你好
從你描述的2家公司使用的技術,都是目前主流的技術,以技術經驗累積都是未來職涯的加分。你目前熟悉的技術是以 JavaScript 為主,也覺得第一個工作是你可以勝任的,但又覺得第二個工作比較喜歡,只是目前技能樹覺得有些落差,又擔心學得不夠快。
建議你可以主動與第二個工作面試官聊聊,若工作後需要負責的開發專案以及使用的技術為何,因上述你提到的技術,我認為一個資深的主管應不至於要求馬上都能上手,因這些技術很多元,有前端框架/APP開發/後端/容器等,即使是一個資深工程師要立即上手都不是容易的事。
能從自學開始進到軟體工程師這領域,就代表著你有持續主動學習的心,這是很棒的學習態度,相信保持這樣的心態,就會更有信心去迎接新工作的挑戰! 加油 希望以上有所幫助~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新鮮人選擇公司、職缺的原則:
選擇大一點的公司,有制度的公司,可以有人帶領,比較容易學習到正統的方法,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
至於兩個工作的職涯發展,非常雷同,有可能未來還是需要前後端都會要涉略過,路才會更寬廣,但還是要先從有把握的切入,加油💪!

您好,

分享我的想法
1. 進入公司的核心部門
工業物聯網內部創業, 從敘述上, 不是很懂你要做的是不是核心產品? 公司的主力產品是你要做的前端中的一部分嗎? 如果只是間接單位或是非核心產品, 通常分配到的資源會較少。
反過來雲端產品, 公司應該就是以軟體工程師做為主力, 你本人是公司的重要生產力與資產, 重要性會不同。

2. 選擇適合自己的文化
兩個主管的回覆對我來說都很不錯, 但是是完全不同的發展樣貌
- 有系統性的帶著, 由主管或前輩帶領往前, 會很有安全感, 等於回到學校教育的模式, 按步就班。
-學習訓練是"雙方討論" "由你提問", 主導權在你自己手上, 只要你對自己有信心敢衝, 他就敢用, 公司文化是需要能自主管理、自己學習的員工, 工作上主管也可能只給題目跟框架不給方法, 你要主動去問問題跟解問題, 你有機會能建立一套自己學習新語言跟解問題的方法。

兩者沒有好跟不好, 但是是完全不同的工作文化, 我會建議您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
- 喜歡跟著規畫好的步調一步步精通鑽研?
- 喜歡有一張空白畫布照自己的方式多方學習?

您都已經能自學一年到一個程度拿到offer了, 我相信您有絕對的實力可以自主學習, 你可以的!! 所謂的宣傳焦慮, 有個專有名詞叫做 "冒牌者症候群"
<參考類似題>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3fc05b99-1eed-4070-9832-d4f69be66031?msgSeq=47038

3. 是否會變成我前端也沒精進,後端也只會皮毛?
在專業領域上, 應該要廣博, 還是應該要精深鑽研, 是個大哉問。
很專精的人, 或許幾年後會害怕, 自己只專精1-2種, 其他都不會, 也沒有機會練習, 會不會路越走越窄?
很廣博的人, 或許幾年後會害怕, 十八般武藝見招拆招、卻樣樣稀鬆, 會不會很像淺碟子?
答案是 " 會都會" 但也不需要怕, 無論廣博或精深, 都是工作技能。
最棒的狀態是您能調適自己的學習步調, 不管公司需要您精通或廣博, 您都能快速的反應, 提供最好的服務給公司。

以上, 提供您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