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跟下屬有效的溝通?

因為排班問題(六日輪班),使目前氣氛很奇怪,是不是要直接當面講清楚我的想法?
要怎麼跟上級反應會比較恰當?
事情經過:因排班時,我都會讓其他人先選擇2天,剩下沒人上班的我在來上班,因為公司有一天選擇休假不上班,同事說:可以給他班上嗎?不然他當月只加班一天,這樣他兩天班,我也兩天班。
但是前提是當初排班時,他堅決當天有事情不能上班。卻因為公司有休息到一天導致他沒辦法,賺到加班費,而跑來跟我要班。
我作法:我拒絕他,因為我覺得當初他已經堅決不能上班,而我也把事情排開,只是覺得不能讓他想幹嘛就幹嘛,因為這是第二次了!

回答 6觀看 737
回答 6

Hi 您好,「應、對、進、退」這四字是一位職場前輩給我提點,這四個字要如何拿捏,至今我也還在學習。
人在職場上。想做個安份的老實的人,就是會有人想算計你。稍有突出表現,就會有人就嫉妒你,你往後退讓,別人就會無止盡的步步逼進,挑戰您的底線,這就是職場現實【你不與人爭,人也會與你爭】。

但從提問常中,我反倒是覺得您處理的很好,事情的起因和爭端,您都理的很清楚,在該事件上您處理的很好「您有將底線與對方表明清楚」,只是看起來您好像也剛接管理職,同仁們也不全然對您心服口服,但您的方法是對的~接下來就是「讓子彈飛一會」,因為他們也再觀察您在此事上的態度,會決定後面他們要對您的管理如何回應。

承上,管理的第一步「明確合理工作範圍」,可以先將管理的方法,明確的規範後與人資或與上級討論,討論是否合情合法(尋求上級支持),如果沒問題在單位內重新佈達,讓組織內的人員明白和您再一起工作,只需要按「制度」達到公司要求的績效,自然會有好的「考績」(制度化目標管理),當同仁們不慎越線後,也無須動怒或感受到被威脅,大家都是按著制度做事,可以讓你加班就會讓你申請,如果無要事為何需要加班?

用『理』開始管理的好處,大部份的人都是傾向理性,比較不容易造成是非爭端,處理的過程有所依據讓同仁心服口服,不會落入太多的口舌是非,讓您先收服【人】,私下也可以與同仁們透過聚餐或閒聊的方式,讓同仁們更暸解公司的想法和您的為人,閒言閒語自然隨風而逝,日子久了大家更暸解您了,自然會收服【心】,所以我會建議您【尋求上級支持、制度化目標管理、多和同仁交流溝通】,我相信假以時日您會是個很好的管理者,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管理人員只有5位,但因為排班問題(六日輪班),使目前氣氛很奇怪,是不是要直接當面講清楚我的想法?而且還跟其他人說我都針對他,也跟其他同事在挑撥離間。
2. 您的部屬喜歡加班,而非週末休假在家,所以是屬於傳統型的文化,這應該是好事,總比公司假日需要人力,但人人避之要好。
3. 這位同事希望當出沒選的假日,現在能來加班賺加班費,從私利的想法這也還好,當然當主管的您有您的堅持。問題出在其他人先選擇2天,但選擇日期遇到公司有一天選擇休假不上班,此時原選定加班日,就自動成為休假日。
4. 在小組聚會時提出說明排班問題彈性做法,當選定加班日成為休假日的處理原則,a. 接受成為休假日,b. 與主管討論調班,c. 私下完成調班再通知主管。討論後做成決議,大家遵循。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之前已有訂下規則,就他一位問題很多,當月加班2~3天就說,加班很累可以只要1天嗎?這次有機會讓他滿足1天,就又覺得少。
我沒辦法一直滿足他的需求,所以這次只能拒絕,但又在背後說閒話,而且他說什麼我是知道的,而且還在這超級少的人數中拉攏其他人,我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他這麽做以造成其他人的困擾了,也在反應了。
是不是應該拉他一把,這樣對他比較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做管理呢,基本上要軍令如山,刀下留人。什麼意思呢?
1.首先您要先清楚您所有的權力義務,公司給予您的權限。
2.詢問公司HR如何資遣一個員工。
3.在1/2的原則下訂下部門(假設您管理的是部門)的制度(也可算是部門操作手冊),所有人簽名。有勝算的話可以用表決的,沒勝算的話就您決定,訂好之後,也給上級單位檢視。
4.排班也是3的一部份。
5.任何違反1/2/3/4的從嚴處理,給予警告。
以上是軍令如上的部份。接下來是刀下留人的部分
6.警告多次達到資遣要求的時候,立馬啟動資遺的程序,然後在最後關頭您可以決定是不是放了他。

最後切記,管理團隊不能手軟,不然會出現破窗效效應,會一發不可收拾,害了整個部門。

2人拍手・
2人肯定

提問人辛苦了,從您的提問中提及您會讓下屬先選擇排班時間,最後身為主管的您才去補上大家選擇剩下的天數,由此可見您是位體恤下屬的好主管。

首先,我相信貴公司對於排休輪班也有一定的規定及辦法,而這個規定辦法一定也是基於公平的原則基礎訂立的,而只要牽涉到公平性、分配、涉己利益,一般都會有管理上的摩擦。所以主管要做的是維持制度的公平性跟合理性並且讓制度保有管理上的彈性,建議您可以試著改變排班管理方式,採用固定排班順序輪值,然後當遇到下屬因個人私務而無法按照排班的情況,再來協調可以彼此換班的人員,真有困難時才由主管下來頂替輪班,如此一來每月的排班原則順序是可以預期的,大家在安排私人事務時,也可避掉必須輪班當值的日期,可以大大降低同仁之間彼此摩擦,遇到有私人狀況時也願意彼此互助,畢竟每個人都難免會遇到突發狀況。

另外,管理上必須維持公開透明,讓大家了解制度的合理及公平性,所以可以在部門會議上跟大家說明實施辦法跟剖析這樣做的好處,讓大家可以同步了解到新辦法的好處,大家有問題也可在會議上直接溝通,避免私下耳語抱怨情況發生。對於下屬有行為上偏差或影響團體氣氛的情況十,可以跟下屬先做溝通,了解其問題癥結點所在,由下屬的嘴裡親口說出問題,再針對其問題作處理回覆,並從中彼此能取得共識,讓大家在各自的位置上能扮演好自已的角色,如果在您都處理過這些步驟發現還是無法處理這樣的狀況,再去找您的上一層主管反映狀況,共同討論問題狀況應該如何排解。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有些思考面向提供您參考:
個人覺得您已經是很好的管理者,會體恤同仁,他們沒辦法上班的日程您才補上,而且和大家一起輪班。團隊中夥伴們應該也都看在眼裡知道您是一位怎麼樣的主管。如果我是您,會和您一樣拒絕他的請求,原因是他先拒絕當天加班在先,不能因公司一天休息而在回來想著要加班。當然,您也可以這次讓他加班,一來他不會再抱怨,二來將事情原原本本的說明,讓他自己檢討後告知下不為例,也可展現主管氣度。管理固有原則,若適時有些彈性和空間,合理的說明事情決定的原委,或許能讓夥伴們更敬重您。提供您參考!切莫因著一人無理而被觸怒、動了怒氣甚至說出情緒化的字句,反而得不償失。
辛苦了!您參考看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