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朋友應徵上我想要的工作,無法真心祝福,很差勁嗎?

各位前輩好,
最近實在很沮喪,原因是與朋友應徵同一個職缺,想說應該可以跟好朋友一起當同事,但最後自己卻沒上....真心說不出祝福的話,這個行為很差勁嗎?

緣由是這樣,剛好跟這位好朋友都是行銷人員,剛好都有轉職念頭,兩個人開始會交換心得,也會一起去同個公司面試。直到近期我看到一個國際化妝品公司在招募行銷人員,有3位名額,就把這個資訊分享給朋友,也一起去了面試,一開始還很天真想說,搞不好可以跟朋友一起當同事,好像還不錯。但誰知道,這個夢幻職缺沒選我,卻選了我朋友,當然朋友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了offer。(沒錯,他錄取了而我還在苦苦找工作中...)

結果朋友找我吃飯,說要謝謝我報答我,告訴他這個夢寐以求的工作,讓他職涯有了一片光景。說真的,這頓飯超級不想赴約的,覺得非常的刺耳,我實在沒辦法真心祝福她。

想上來問問大家,我有這種見不得人家好的個性是不是很差勁?而且總覺得朋友一直約我吃飯,其實只是想炫耀,難道是我錯覺嗎?

回答 15觀看 8372
回答 15

您好,

這很正常啊!
如果現在覺得心情上過不去,完全合理,輸的感覺很不舒服,沒有拿到很想要的職務很沮喪,您需要一些時間消化自己的情緒 ; 不需要過度解讀對方是在炫耀,如果他真的只是要炫耀,會找一大桌朋友來恭喜他,告訴全世界他贏了你輸了,而不是請您吃飯說感謝。

我不建議跟對方直說 我不開心之類的,這樣朋友也很難自處,場面真的好尷尬!朋友也做不成了。

您就找些理由把這個聚會往後推遲2-3個月,等心情平復一點再去。
建議您跟朋友保持聯繫,甚至赴約,職場上多一個助力,彼此互相幫助是雙贏局面。

1. 有內部推薦人,幫您拉進同公司
他進去了這個單位,好好做幾個月,等下一次有開缺,由他幫您推薦給主管,不管是同部門或不同部門,有人推薦,一般來說,穩妥妥的就是保送,蠻多外商公司都有推薦獎金,大家都很願意做。

2. 學習他的成功點,改進自己的面試
他有機會幫您搞懂 到底為什麼沒被錄取,幫助您準備下一次同類型公司職務的面試,既然不是競爭對手了,把面試稿攤開請他指點一下,學習不同的想法,利用對方幫助自己。

3. 提供內線消息,讓您有更好的準備
在外面看職務跟從內部看職務的角度一定不同,約他工作後2-3個月吃飯,聽聽他對內部運作的評價,真正工作的內容,部門的KPI,或者告訴您還有什麼同類型的部門在開缺等等,絕對對您接下來再一次應徵同公司,或同性質工作應徵有幫助。

以上,加油加油!
有面試就是肯定,有第一個面試就有第二三個,一直不斷改進面試技巧就有機會拿到offer~
世界很大、好公司很多,繼續找 一定有!

22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小小建議供參考~

我覺得你的心情反應十分正常,如果是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雖然明知道就算沒推薦朋友也可能錄取別人,但那種遺憾又沮喪的感覺很難消去。

朋友約你吃飯是否是炫耀、我不太清楚,不過我覺得如果你心裡不舒服、不好受,就不要勉強自己赴約,甚至可以讓朋友知道你的感受,真朋友應該會可以理解的,你也不會陷入去或不去的糾結裡。

1人拍手・
1人肯定

1.既然當初只是期待‘’搞不好可以跟朋友一起當同事‘’,那表示期待不必然成真,何必掛意。
2.就資方來說,僅會選取一人,只是對方選擇朋友而不是妳。如果你沒能真心祝福她,何來是好朋友?
3.下一步仔細分析你倆被錄取原因的差異才是重點,針對不足的部分,儘速修正調整,才能成為下個職場想要的人材,加油。所以接受她的餐約,好好祝福她,同時了解一下原因,對妳對她對餐廳對友情都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1.你這個心理很正常,誰遇上了誰失望(還有點忌妒)。
2.好朋友不一定會成為好同事。一旦有競爭意味,就當不了朋友。
3.也許她成了那家公司的最好臥底,有什麼新的職缺她會第一個通知你。

微笑祝福,保持聯繫。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2人拍手・

您好:
面試是一種相對比較,可以思考一下,你跟朋友的不同,做為下一次面試改進,另外也可以請你朋友幫忙注意一下,他們公司的職缺,或可以幫忙推薦,這也是一種找工作的方法。
另外,他是否有炫耀,不得而知,而你的不舒服的原因是甚麼?你最清楚!

1. 最近實在很沮喪,原因是與朋友應徵同一個職缺,想說應該可以跟好朋友一起當同事,但最後自己卻沒上....真心說不出祝福的話,這個行為很差勁嗎?
2. 與朋友應徵同一個職缺,朋友錄取自己沒上,心情低落,這是人性,這很正常,只是很沮喪一小段時間,日子還是在往前,您的日子還是光明的。
3. 現在的生活重點,找下一個職缺,投履歷、面試,往前走。
4. 沒心情赴朋友請吃飯,合理又正常,回朋友目前積極面試,等新工作有著落,再聚餐。見不得人家好的個性是不是很差勁,人性,但轉眼即過,別放在心上太久(一週)。
5. 朋友一直約我吃飯,其實只是想炫耀,沒感受到有炫耀的意思。
6. 祝福您。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朋友應徵上我想要的工作,無法真心祝福,很差勁嗎?
✍🏻 明明是自己給予對方一個機會,最後結果竟然是自己落選,在這樣的情況下,心裡難免會認為是對方搶走了自己的位置,所以難免會有疙瘩在,無法真心祝福也是很正常的,您也不用再繼續良心譴責自己。

② 朋友找我吃飯,說要謝謝我報答我,告訴他這個夢寐以求的工作,讓他職涯有了一片光景。說真的,這頓飯超級不想赴約的,覺得非常的刺耳
✍🏻 已經發生的事無法改變,但接下來就是決定您未來的關鍵分歧點,既然對方可以中選,代表說他一定有回覆優於您的項目在,以我個人的做法,會跟對方說因為現在想先找到工作,所以是否能夠把吃飯改成請朋友幫忙做模擬面試,協助您找出面試回覆中,還有哪些可以優化的部分,我相信您朋友一定會盡全力去幫助您,這樣不僅可以避開吃飯尷尬的話題,也能讓您早點找到一份工作,是比較建議的做法。

③ 這個夢幻職缺沒選我,卻選了我朋友,當然朋友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了offer。
✍🏻 再來雖然您現在還無法進入到這個夢幻職缺,但絕對不要就因此放棄,或是因為這樣影響到彼此的友誼,因為既然朋友已經在裡面,您不僅可以透過對方卻了解真正內部的狀況,後續更可能透過朋友內推的方式,提高您該職缺或其他職缺錄取的機會,這些都是可以預期的,所以對於朋友的感謝,您可以選擇讓朋友成為幫助您成功的力量,才是創造雙贏的最好結果。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
👍🏻 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更多相關文章】

【面試-1】如何增加面試機會+面試模擬注意事項
https://pse.is/43buvn
【面試-2】面試前的注意事項(資料準備、作品集、攜帶物品)
https://pse.is/46ezal
【面試-3】面試官問「為什麼要來應徵我們公司?」時,怎麼回答
https://pse.is/45nv9b
【面試-4】面試時被問到「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該如何回答?
https://pse.is/42adzl
【面試-15】面試官為何都說回去等消息,為何都不直接講結果?
https://pse.is/3x423s
【面試-16】問到自我期許與未來規劃,要怎麼回答才會比較好?
https://pse.is/47s8hk

5人拍手・
3人肯定

如果一家 幫助善良弱勢翻轉命運 的社會企業,
徵才釋出兩個職缺,
我找好朋友一起去,
好朋友錄取,
我沒錄取,
我不會對公司面試官和我好朋友不高興,
因為
表示面試的人覺得我好朋友足以任用,
啊我不適合,
(從小到大,
我的好朋友們,都比我優秀,
他們的發展也都比我快! 比我好!)
是我自己的命運比較不好,
也還沒有能靠自己扭轉我自己的命運的能力)
[但是幫付費客戶我還行!]
.
然後有機會,
應該打聽自己還有什麼可以增進和改善的?
...
我覺得會(應該)生氣或難過的,
是好朋友為了他們自己的工作和愛情,
故意利用我或故意傷害我,
這一種的我才會生氣和難過.
...
(我在學校分組
或公司工作,
都是領導統御
一群比我優秀的人才...)
.
好朋友有好朋友他們自己的命運和前路,
我們也有我們自己應走的路和該盡的責任...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建議要放開心胸,祝福別人,說不定在地球的另一端會再相遇,也許他需要你的幫助,也許你需要他的幫助,人生那麼漫長,有時候他好有時候你好,麻吉不就是這樣建立的嗎,更何況這又不是他的錯,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朋友不是炫耀就是感謝你

>>直到近期我看到一個國際化妝品公司在招募行銷人員,有3位名額,就把這個資訊分享給朋友

如果真的很沮喪、無法真心祝福

先找個理由推辭一下
EX等我再到工作再請我吃飯

另外建議
1.向朋友請教面試技巧
2.找工作=競爭,會怕競爭輸的話,就暫時別好的通知朋友,私藏一下
雖然覺得良性競爭,才會更加進步

1.別放過這個學習得好機會,他考上是不是有什麼被注意到的特質我建議如果不排斥可以想辦法了解
2. 人之常情難過酸酸的正常,但是請您不要表現出來無論他是什麼想法,把他當成正向的真的想感謝您對兩人都好
3. 一次不行不代表下次不行,可以找其他機會或是有他在不是更好,多一個人可以請教下次機率大大提升

做決定的時候,本來就該有最壞的打算(朋友跟你都沒錄取,或只有她錄取),評估你可以接受才找她。

人跟人比較,若輸的不明不白,當然不甘心也是正常。

但是真正的朋友會真心的祝福或感謝對方,而我們不是當事人,不清楚你們雙方的感情到底有多好。

講白了如果你們的感情經不起競爭,在同一個職場,如果朋友被善待,而自己能力不好被忽略,仍然會感到痛苦,這份友情一樣撐不久。

職場上最重要的還是自我能力的提升,讓自己在面試跟工作中都發揮實力,如果還能接受朋友跟你有落差的事實,就找朋友詢問當時她如何面談,也許才能知道自己不足在哪裡。

講起來豁達大度也是需要練習的,氣度大的人,不管到哪裡一定都是受歡迎的,氣度也是實力的一環。因為這種謙虛精神的人願意快速改正自己,通常都會在職場學得飛快,而沒辦法訓練出豁達大度的人,通常都會卡在無法提升的狀態。

人生的競爭不是只有這一次,不用因為一次的失敗就認為自己差,或是輸的不甘心,而是在人生的五年十年甚至退休後才看得出來,好好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吧!加油!

這不會很差勁,反而是人之常情。
但是請注意,這都只是當下的情緒~

如果長遠看來,這間公司如果還有職缺,你認為有朋友在裡面工作的你,比較有機會面試上這間公司,還是有個跟你已經淡掉的朋友,你會比較有機會上這間公司?

人生很漫長,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而且聽起來你朋友還是個很懂得感恩的人,這樣的朋友不多了。

見不得人好很正常,不過成年了就是要學習欣賞別人,搞不好以後朋友會把你推介到公司內也不一定。
至於吃不吃飯,看心情呀,或者跟朋友說,等你找到工作再吃飯。

心態要健康拍拍-每個人都有在人生課題,還有必定會發生事,想起兩年前拉起菜要死學弟他變正職,而我還是派遣時,心理納悶,但如今我慶信,老天爺原來送禮物在後面,如今找到週休二日,我想要工作,擺脫服務魔咒-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