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40歲猶豫是否該轉職或是跨領域發展?

我是私立材料所畢業,目前在醫材公司任職工程師9年。雖然累積了經歷,但是一直無法升遷且薪資並無太大幅度的增加。到了40這階段,總是希望有更好的待遇與職位。
一直猶豫是否該轉職,放棄這九年年資。
但又捨不得放棄這好不容易建立的知識經歷。這行業相同屬性太少,很難找到類似的工作。
不知道是否該跨領域打掉重練。
實在難以抉擇。
想麻煩有經驗的前輩給與指導。
謝謝

回答 6觀看 846
回答 6

謝謝你的提問。

首先,我必須先承認,我對「醫療器材公司的工程師」實際工作內容並不熟悉。所以我在104人力銀行的首頁搜尋欄位中,輸入 "醫療工程師",這44個工作當中,我發現有過半數的徵才都不是在醫療器材製造業。包括了:汽車製造、塑膠製造、化學、光學、航空、電子、生化....等都有這樣的職缺呢。

https://www.104.com.tw/jobs/search/?ro=0&kwop=7&keyword=%E9%86%AB%E6%9D%90%E5%B7%A5%E7%A8%8B%E5%B8%AB&order=15&asc=0&page=3&mode=s&jobsource=2018indexpoc

你現在面臨的挑戰是:升遷和提高薪水
所以我想知道的是:
■現有的公司是否完全沒有機會?
■轉職的可能和風險

1. 過去九年以來,是否有跟你同期進來的同事,他們也都是和你一樣,都在同一個職務,同一個工作職等嗎?
2. 有人升等過嗎?如果有,你有觀察過他被升等的原因嗎?是因為管理的能力?或是優異的工程技術?
3. 如果一直以來,都是用外部的空降人員當作主管,那麼原因又是什麼?
4. 你曾經有過任何機會和主管討論過升職的議題嗎?沒有的話,為什麼? 有的話,你是怎麼列舉自己值得更高的職等的?

接下要談的是轉職。

首先,若是轉職到同樣的醫療器材工程職務,沒有所謂的放棄過去的年資的問題。你是帶著這樣的年資去到新公司的。差別可能是你在原公司因為年資所擁有的福利吧?例如年休假之類的。

通常轉職可以往幾個方向考慮:
1. 醫療器材相關的上下游公司。這些你應該會比我更清楚,在這個產業會有哪些合作夥伴,可能也是你可以考慮的。
2. 盤點你手上的工程師技能,跨到另一個領域。在我瀏覽醫療工程師的職缺時,其中不乏希望有AI相關的技術。如果你一直以來都有與時俱進在增加自己的能力的話,也剛好有這類比較新型的技術,會是很好的條件。
3. 還有一種方式是,你可以現在先鎖定某幾個高薪的工作機會,看看他們徵才的需求。萬一你有些技術不是那麼符合,或許利用這段時間去學習,以你過去的經驗,應該有機會學得快又好。同時,若是跨不同產業,也要多加研究深入了解那個產業。也就是說,你是準備好了,才去投遞那些夢想工作。

當然,你也可以現在就整理自己的履歷表,試著投遞幾家公司看看。畢竟九年以來,再也沒有找過工作,看看外面的工作職場對人才的要求,利用這個機會檢視自己的優勢或是需要加強的地方,也是不錯的。

希望以上一些淺見可以有些幫助。
祝福你。

2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持續在原本專業的領域裏,不上不下,就可以想辦法學習,提升被需要的特長
可以自我提升的能力有...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單從幾個方面去看
第一:這份工作薪水是否可以?如果還不錯但無升遷機會,那就邊走邊看,是否有無類似工作但有機會升遷的

第二:這份工作在你40歲以後,還能做多久?是可以長遠做下去的工作嗎?如果可以,那想轉職就必需考量新工作的薪資及長遠性問題

40歲後要轉職並不容易,要整個打掉重來,年資歸零,因此上面的考量,你要轉職時勢必先考慮清楚

我先分享一個小故事,我的合夥人就是在40歲那年才轉職的,由清潔外包公司成為台灣當今首屈一指的水下攝影師;而我是在42歲才轉職的,從IT跨到旅遊業。我必須要說中年轉業並非易事,如果沒有明確的目標,不建議離開舒適圈,我自己在醫療SI待過也跟醫材商合作過,您所屬的產業的確圈子小專業性高,如果薪水沒有漲,那不妨自己創造財源。

我所經營的產業在病毒的擴散下是從去年慘到現在,往年的出國潮如今看不到盡頭,但我還能活著除了家中的小小支援之外,還有教英文及擔任顧問,現在有很多平台提供專長媒合的服務,如鐘點大師。這些都是可以思考的出路,既然放不下已經耕耘許久的市場,那不如另創商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目前也於醫療器材產業就業7年多;

就您提供的內容中,我想跟您分享我的歷程,頭3年在血糖業當時雖然掛在研發單位,但每天就是對試紙做檢測,分析每批次的品質;從這裡我學習到的是當醫療器材發展的夠成熟,有很明確的法規依據,即便有ISO 13485為醫材的主要規範,每個國家有自己的品質系統要求,也有對產業的細項要求,於個人發展而言,即便掛在研發單位,沒有實際的研發行為與升遷,對未來的職涯也不會有加分的益處。
中間到耗材製造廠4年,一開始從認證實驗室檢測起手,從實驗失敗進而學習產品品質、環境管控的項目與影響試驗的原因,再因為理解產品品質的需求學習如何執行驗證規劃,反而從小螺絲釘變成不可或缺的角色,大幅提升不少經驗值,但最後也因公司的升遷不明顯而放棄當時很喜歡的工作內容。
目前到設備製造商,主要工作內容為耗材安全性與功能性驗證規劃進而延伸到協助設備的驗證報告審查、法規需求符合性判別等。

一路走來感受是這個產業有著獨特的美,相對於電子半導體的快,醫材就是要一步一步來,要從各個限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與創新。

您於業界待了9年可以回頭看看自己有的經驗值,若於原本公司內無法再升高薪資,是不是可以考慮轉調同公司內更有薪資優勢的單位,是不是可以進階為管理階層;換到同屬醫療器材產業,即便不同產品,您已經具備了一定的產業慣性、法規基本概念,其實也是有一定的優勢存在;換到不同產業,可以就您的主要工作內容發展,品保檢驗的嚴謹度、研發的設計邏輯、工程的流程建立、市場的敏感度規格談判等去發揮。

以前我也曾經因為害怕離開習慣的工作(不論是環境、工作內容、人際關係等)而猶豫了快1年才選擇離開既有崗位,後來卻不斷檢討自己在發現對於現況不滿時膽小的心理,我們可以在不影響現有工作進度的狀況下去面試其他工作,探探自己的行情、理解自己想換跑道可能還缺少哪些能力,也盡力在離職時將工作好好的交接,抱持對任何事物不排斥的學習態度且對屬於自己的工作內容完整執行。

希望回答的內容可以讓您更加勇敢的踏出舒適圈,私心也期許您繼續在醫療器材業深耕,共同為產業磨出更多墊腳石。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跨領域之前,建議您問問自己:

1. 您了解目前預計想要從事的領域嗎?
2. 您是否已擁有該領域的門票?
3. 該領域要幾年才能回復到目前的薪資與待遇?
4. 是否有機會能在下班或假日兼職來接觸並認識該領域呢?

最後建議您:除非您有人脈或家庭淵源,否則跨領域要小心。因為你的教育背景與經歷非該領域本科,公司也不見得願意重頭教您,進去後可能也跟您想的不一樣。建議請教從事相關領域的朋友,跟他聊一聊,甚至請他幫您留意是否有職缺。有認識的人帶進門,一定比你單打獨鬥來得有效率。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