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ddenImg
匿名
5/6 14: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私立大學商科系畢,補中字輩理工碩,轉職半導體產業請益。

背景:
數年前因人脈有機會創業,並學習光學製造相關技術如高階鏡片表面處理、干涉儀面型量測、稜鏡製造及角度量測等技術,買了機台自己獨立生產,作為科研單位供應商至今,未來不繼續做供應商的理由在此不便明說。今年9月將會進入中字輩光電系就讀在職專班,準時畢業已34歲年長應藉畢業生將近10歲,過往沒有半導體產業經驗。

目標:
學習的光學技術與ASML、KLA、ZEISS等設備供應商的鏡組製造高度相關,補足中字光電碩後希望能進入這些公司的工程技術職,或是晶圓代工廠如台積、聯電、美光等。

考量:
過去曾有104上前輩新進指點,34這個年紀以及沒有半導體經驗要進入這些公司難如登天,與新人比完全沒優勢,建議我改念工業工程管理等科系,結合過往科研單位供應商經驗走商管類職缺。9月要進入光電系就讀前想上來再聽取一次各位前輩指教,我曾白天至學校旁聽一學期工程數學,但光電系必修課如電磁學、三光等理論課程還是非常抽象,正所謂文理組差距從高中就開始,後續還有論文的挑戰。
1.唸完後真的就能找到這些公司的理想工作嗎?還是終究只能去相關光學廠領著不上不下的薪水呢?
2.如果我在碩二期間先去MOCVD磊晶廠當助工一年,對未來進半導體廠有幫助嗎?
3.如果念了一年光電發現不適合走理工,要再改讀工管又要再多花一年,到時出來35的年紀能去做什麼工作呢?管類工作薪資待遇和工程技術職會落差很大嗎?

這些問題每天都困擾我許久,還有忘各位前輩新進指點我,謝謝。

以上

回答 1觀看 1360
回答 1

你先確認你的第一目標是什麼
若你的目標是賺錢
1)正職薪資很高:半導體每天加班,但十年內能拼到一棟房子。
2)副業投資:有多餘的時間儲蓄、理財、陪家人,工作穩定上下班即可。

你先錨定你的第一目標,再來用市場測試你的實際能力,若市場測試不到,就不管公司大小,只有能歷練到那舞台經歷的都去,把知識技術累積起來,最後再轉換到你的目標公司。

但若你要沒法累積到能力,跳不上去,也無妨,你就穩定上下班,再來儲蓄、理財即可;因你的目標是賺錢,不是被錄取。
—————————————

1、利用學校的學生優勢
有些學校教授是有跟大企業的公司綁定推薦的
你其實反而可以利用學生的身分
去其他教授(其他學校也可)
那邊聽課交流業界資訊
可以幫你減緩焦慮
跟得到貴重的人脈推薦

2、能力大於年齡
現在半導體還是缺人缺到天上
年齡不是問題,能力才是問題
若你研究的方向是可以幫半導體解決重大問題
大家搶著都要來錄取你

3、能力就是邊做邊學補上
若你讀書是為了進入半導體,你現在就可以先丟投崗位,測試一下你的市場價值,你比較可以知道離你的夢想(有些人是上山、有些是拜會黃大大)離多遠?大公司可能不一定會找你,但中小型應該是會找你面試的,你就一次次重新把你的能力校準即可。

只要安定面對自己的目標
只要你願意往前
你遲早走得到

1人拍手
問題還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