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請問職涯規劃建議?如何面對疫情下轉職危機?

各位givers好,小弟35歲,曾從事外國(日、菲)駐地性質旅遊業,現職在一間協會上班,主要是補助企業在網路上拓展國內外市場。並規劃今年與女友結婚生子,邁入人生下一階段。

但目前的工作適應不良,一般一到兩個月就要理解的工作內容,目前到職三個月仍無法掌握重點,學習進度過於緩慢。自己每天花時間學習工作,主管與同事都盡力協助,皆無明顯進展,更經常退步回到原點。最後往往彈性疲乏,在壓力與迷茫中渡過。

主因是無法完全理解對方表達意思(不論是來自主管與同事或者來自廠商),理解後也無法馬上完整且精準地表達意思,導致詞不達意或者缺乏重點。

家中有"不誤解、不離題、誰都喜歡你的精準表達"以及"忘形流簡報思考術"等兩本溝通表達書籍,但吸收是一個問題,更無法將書中內容與工作結合。

例如我也知道要精準表達,但當自己以為的精準,在旁人聽起來仍一頭霧水;又或者要完整表達,但當自己以為的完整,在旁人來說過於冗長沒重點,我只能說爆梗、幹話、搞笑我還行,只不過正常說話的天份...全無。

原本是為了可以學習最想矯正的說話能力,但近三個月下來可說幾無成效,別說工作,日常說話的邏輯也沒有進步,甚至現在寫這篇簡報也花了大把時間在思考怎麼寫才能讓givers理解我要表達的內容,搞得我好像今天才思考這個問題一樣。

但回到現實,疫情影響,最上手的旅遊業恢復遙遙無期,就算未來恢復了,到時候已成家的我無法將妻兒一併帶到國外生活,難不成讓妻兒跟著我舟車勞頓天天換飯店?或者讓妻兒獨自住在連語言溝通都成問題的地方?

所以捨棄旅遊業,留在台灣工作基本上是短期目標。

那現在這個工作要繼續嗎?如果離職,什麼樣的工作才適合自己?才能穩定作得長久?還得兼顧薪水足以養家的大前提?

使用104職業適性測驗每每都是"您填答時可能過度顧慮他人看法,請以實際狀況作答"的回覆。

只好請經歷豐富的givers幫忙,協助找到職涯方向,謝謝。

回答 5觀看 1031
回答 5

1. 35歲,曾從事外國(日、菲)駐地性質旅遊業,現職在一間協會上班,主要是補助企業在網路上拓展國內外市場。並規劃今年與女友結婚生子,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目前的工作適應不良,學習進度過於緩慢。
2. 您跑錯行,男怕入錯行,您在協會上班,補助企業在網路上拓展國內外市場,這不是您的專長,早日找尋下一步。
3. 最上手的旅遊業,是您的專長也是您吃飯的傢伙,不一定是國外旅遊,可以是台、澎、金、馬、綠島、蘭嶼跨島旅遊。
4. 紮根穩定在國內旅行,再伺機走國外旅遊,成家是助力並非阻力。
5. 早日脫離不熟悉的協會。您不是吃補助這行飯。
6. 祝福您。
7. 祝福您。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關於提問,可以確認能理解你留言內容。以下建議:
1.術業有專攻,各產業、各職務多少都有其術語行話(不一定是專業名詞)。每家企業的人員性質與廠商特質不同,也有各自的溝通方式。推測可能是因為過往非嫻熟這領域,加上你應該對過往的旅遊業很嫻熟也很喜歡,卻因疫情被迫轉彎,在求好心切,加上把年紀、又即將邁入人生下階段,多一個身分,以及原本的計劃被打亂……等多重壓力下導致。

處理工作事務是每天都在上演,每次溝通也不見得次次都要到多精準、完整。加上主管同事都願意協助,你也努力投入。因此,建議先放輕鬆。不需要老是要求精準溝通。溝通有很多方式,言語、文字、身體語言、甚至一個眼神、笑容都是。想想是否因過往的工作情境中常需要這樣,加上目前憂心的事情太多下產生的壓力所致。

2.疫情狀況反覆無常,影響層面很廣,也是考驗我們耐心、彈性應變的機會。有短中長期目標很好,既然短期目標是留在台灣工作,現在這份工作要繼續嗎?正向思考,趁此機會在別的領域磨練新專業也不錯。建議在寬心輕鬆的狀態下再思考。
家庭是一個組織,都要結婚了,她是你的生涯合夥人,既然想到長期的妻兒狀況,那何不把短中長期的想法跟另一伴聊聊,或許對方的想法跟你想的不一樣或是可以相互激盪出解決之道。

3.甚麼工作能穩定長久?還得兼顧薪水足以養家?
這是一個大哉問,就好比原本嫻熟的旅遊業,突然來個疫情攪局,誰都始料未及,因此把穩定放在心中。
建議從職涯轉彎的方向思考,不要參雜疫情影響旅遊業的無奈情緒進來,會比較能理出頭緒。"適合的"工作可以從學經歷以及你的特質去找。提供幾個方向是在維持目前工作下(倘若還要續待)就可以先試試:

3.1.因你曾從事外國(日、菲)駐地性質旅遊業,若嫻熟外語,可以找兼職文字翻譯、家教、語言教育訓練。台灣新住民很多,相關口語翻譯或處理相關事務的機構職務亦可參考。

3.2.過往旅遊的經歷談可透過自媒體blog發文(請上youtube搜尋)

3.3過往經歷所養成的專業、技能對應的相關職務會比較好切入,例如過往有業務服務,可考慮業務職務,找個喜歡的(比較有感)的產品(瞭解產品知識也比較容易,也容易上手)。業務是比較沒有太多門檻的職類,能將產品銷售出去最重要。有業績獎金對薪資也比較有空間。

4.雖然未提到履歷問題,但職涯轉彎若能檢視履歷(過往學經歷、專長技能、特質等)會更好,建議準備最新履歷版本(包括現職)到履歷健診室找giver看看並提出你的問題。或是可使用高年級1對1諮詢功能: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utm_source=official_104&utm_medium=cweb_hotkeyword&utm_campaign=consultant2.0&utm_content=consult

綜合上述,建議務必先放輕鬆。
你的內容很清楚能讓人理解,但我想有更多細節可以透過較隱密的健診或諮詢,讓專業的giver更瞭解你的狀況,會對你更有幫助。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繼續現在的工作好養家,而且協會應該比較有時間,同時計劃花二年時間建立自己的第二專長,才有機會轉職。
至於什麼專長,可以上財團法人訓練中心,像職訓中心、生產力中心、資策會看什麼樣的課程是你喜歡而且學得來的,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產業及工作性質落差太大,是該考慮一下轉職。旅遊業做久了,鮮少在使用文書處理,再加上要重新學習產業新知,相當吃力。建議還是往較相關的服務業找,薪資雖然不是很高,但在工作融入上會比較快。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 你寫的內容足夠清楚,說話能力應該沒有大問題。

2. 你講的一到兩個月應該要理解的工作內容是工作目標,而不是專業。如果換行業,花一年也正常,兩個月不可能。問題反而是在主管給你多少時間。

3. 你說你想要藉由新工作學習自己最想矯正的說話能力,這是什麼意思?閱讀你的文字並不困難。

4. 有關於「知道要精準表達,但當自己以為的精準,在旁人聽起來仍一頭霧水;又或者要完整表達,但當自己以為的完整,在旁人來說過於冗長沒重點」這我不覺得很奇怪,跨行業時常見到這種事。

5. 只懂爆梗、幹話、搞笑,這是工作內容以表演為主,或者以建立關係為主的人常見到的特質。做主持人,做理財顧問,做補習班老師,做導遊的人轉到民營企業工作後勤或專案管理時常常都被評「無法有效報告工作」。但是這能靠努力由後天學會。

6. 商務上的「說話」不是天份,是經驗。99%的人都是工作中學習的。你可能有點年紀了才轉行,所以以為你落後別人太多。

7. 我懷疑你前工作的慣性太強,導致你一直試圖用前工作的方式學習,所以才沒有進展且常常退回原點。

8. 但是你太緊張,給自己壓力太大,這一點更明顯。你的壓力從何而來?覺得事情一次就要做好?別人要求你就不能有瑕疵?

9. 你看那兩本書問題不在書寫得對不對,而在於不能內化變成你自己的東西。我們要解決自己的問題時,常常只能不斷買書買到發現一種自己學得來的方式為止。

10. 通常商務上的精準表達有幾個特點:
第一是講事實,不要講臆測或感覺。
第二是講事情要有因果關係,先排列好;
第三是什麼事情重要什麼事情不重要,要排出優先順序,甚至在限定時間時,要捨棄大部分內容只能講重點。

11. 你可以試試看:
第一,會議前或者報告前,甚至要跟自己上司或同事討論前,先把你要講的「寫下來」。寫下來之後再去潤飾。
人常在寫下來的時候才看得清楚自己的邏輯問題。
第二,討論前或報告前,可以找主管或同事「非正式討論」,非正式討論比較能練習和學習,且可以讓同事先幫你改正。
第三,你在會議時可以思考:一件同事要報告的事情,如果是你會怎麼報告?從中找出你們差在哪裡,就可以知道為什麼你講的別人聽不懂。

12. 35歲以上才第一次換行業有點累。如果真的適應不了也不要強求,找其他你能做的事情。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