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正在轉職的路上,但尋找自己想要的職務內容不太順遂

您好,目前已從大學畢業滿3年,大學就讀的科系是應用英語系,畢業後的第一份正職是商用不動產業的主管助理,工作約一年半後因對程式及資訊管理有興趣,也想跨出舒適圈不太想再做類似的工作,於是報考了資管研究所,只是最後考試結果不盡人意,但仍想往資訊、軟體業發展。
放榜後有再自學Python及報考多益,目前想找的工作內容比較偏向軟體助理工程師或助理PM,但在搜尋職缺的時候發現通常都是需要有相關經驗的,想請問現階段除了繼續尋找自己想要的職缺外,實質上還能加強哪方面的能力呢?謝謝!

*補充說明:詳細的工作內容以軟體助理工程師來說,自己比較希望是可以接觸、使用到程式語言來輔助工程師,對於自己不足的部分也願意邊做邊學;助理PM的話希望專案或產品內容也是跟軟體有關。因為知道自己在撰寫程式這塊遠不及其他軟體工程師,所以目前找的職位也不會是完完全全以寫code為主,另外對於助理工程師及助理PM這兩種不同的工作類型自己也都可以接受和適應。

回答 5觀看 3006
回答 5

您好,

幾個建議

1.軟體工程師跟PM先選一個

選軟體工程師,假設完全自學,也被研究所刷掉,沒有showcase projecct,我會懷疑技術能力還不夠,去找個boot camp之類的正規課程,學會該有的技能,Leetcode刷滿來,直接找正式的初級軟體工程師,你去考研一樣是花兩年之後刷Leetcode。
選專案管理,現在就可以轉,但相對就很難再走回軟體工程師,沒有coding background的PM,也有他的路,必須有相對強的溝通能力、語言能力、領導與判斷力,基本上就是靠嘴吃飯。

兩者準備的方向不太一樣,兩個同時並行,就是要準備兩份東西,可能兩邊都顧不上,假設還是很想兩者都試一試,最起碼要把履歷分開。

2.搜尋職缺的時候發現通常都是需要有相關經驗的
-》
【年資不符合可以投嗎?】
我會建議都丟看看, 不管是您很資深去投無經驗可, 或者是無相關經驗, 但投遞需要相關經驗, 只要工作職缺內容是您有興趣, 就投看看。投履歷又不要錢, a) 有投有機會, 沒投沒機會。
b) 不管是資深或資淺的職務,通常都是同一個主管會看到, 假設您很優異, 投了資深職缺, 但年資不符合, 主管有可能還是安排面談, 然後比如調降這個職缺配合您的年資。
c) 有些職缺的年資只是參考, 很籠統的寫個2-5年, 其實不管找資深還是資遣都是用這個職缺。

3.實質上還能加強哪方面的能力呢?
-》
假設我猜錯了,您已經有GitHub專案,Leetcode也刷好了,您已經確定有轉行軟體工程師應有的技能,但卻拿不到面試,或面試了拿不到offer.

請到 履歷診療室 調整履歷,並做模擬面試。

找PM工作與軟體工程師工作的履歷表請分開,兩者設定不同的技能、專長,自傳也應該強調不同的面相。
軟體工程師-- 程式能力、寫程式的經驗、專案、解決分析問題的技能
專案管理-- 英語能力、領導、溝通、追求卓越、文書處理,帶領團隊完成任務的經驗

【主管怎麼評分一份履歷, 你的履歷表會上嗎?】
★★★推銷自己的同時必須把對方的需求放在字裡行間

每個技能、工具、專長,一定要清楚匡列出來,並有具體的實例。
我通常會建議,把自傳列成這樣。

【關鍵字1 | 關鍵字2 | 關鍵技能 | 關鍵技能】
我在_(公司/單位)_擔任__(職務)__時, 我負責__, (任務)目標是__, 我著手__(完成什麼事項, 跟誰聯繫, 帶領什麼團隊)__, 最後完成__(具體目標成果), 獲得__(獎勵/訂單/好評/新客戶…)。

對方的需求關鍵字,你必須逐一回覆, 精確地告訴別人, 我就是你要的人才
對方列出的工作內容, 您最好能在工作經驗, 專長, 自傳, 有明示或暗示 這些我都做過,
對方列出的工具、證照, 最好您都具備
對方列出的人格特質關鍵字, 最好您都有在自傳具體回應並付上成果。

當然, 投履歷不可能100%相符合才投遞, 你一條都不符合, 也可以出手申請, 反正投履歷不要錢, 一般來說50%-70%符合就有機會錄取。
我覺得最可惜的是 明明就有相符合的經歷、人格特質, 但因為沒有白紙黑字寫下來, 所以對方"看不到"你符合, 這樣就非常可惜。

以上,祝您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沒有人會覺得你唸研究所就會寫程式哦。
(敝人剛好是這所的,也不會寫程式)
更沒人說,一定要唸這科系的大學生,都喜歡寫軟體
所以有興趣,就從頭做起。

2. 寫軟體這行業,其實不多(不是小貓兩三隻這種)
在工廠這種人,真的可能只有2-3人。
不能與軟體業ㄧ眼望去都是IT男。

3. 因為你的本質學能不在這些軟體領域,也建議你打聽
業界常用的是什麼工具軟體,可以先自習、自練,稱
這機會縮小差距,要多久?基本可以回答出8成,就
算你成功了。

4. 相關經驗雖找有經驗,但你沒想,到有經驗做不久的
也是ㄧ大堆,3、6、13個月是新鮮人,很常離職的life
time,非本科系、沒什麼經驗,主管也會有機會找這
樣的白紙重新培養大有人在。

上帝的機會永遠都是給有準備的人,所以不管你在職與否、專長非專長,只要有心,就是等待幸運的降臨,居時,你就可以追求自己的夢想職業,你說是嗎?

以上給你參考,加油!

建議您目標phython的TQC證照拿到
多益800金色證照
基本上有這二張就夠用
我因為有數學底直接刷leetcode
懶得浪費時間考照但多益只有600
您強項跟我剛好相反
PS.我上課老師說題庫刷偶數題

您好,
軟體雖然實力非常重要,但是能拿到第三方的認證證書或者證照,比較能說服人事或主考官,同時也可以加強軟體方面的實力,建議可以上資策會了解一下仔細的課程,因為軟體工程師不是只有會程式語言而已,對於資料庫、操作系統(OS),Algorithm 、AI等等的專業知識都必須加強,否則沒有辦法跟科班兩年專業相比較,加油?!

Hi
建議您可以先描繪出更清晰的目標,盤點自己現有的條件,發現落差處,再回頭檢視目標是否需要校正,評估應該使用哪些訓練資源以縮小差距,另外建議同時使用104履歷診療服務,請Giver提供意見,使你的履歷為你爭取更多面試機會。

關於目標,礙於文字表達有限
簡單建議釐清下列幾項問題
嚮往的是資訊、軟體產業?還是得以運用程式語言的工作?
如果是產業?為什麼呢?
若是期待運用程式語言,是偏向開發?或是維護?
所謂的開發或維護會因為產業、公司屬性而有所不同
您比較能發揮現有能力或讓您獲得成就感的是哪一種類型?
另外,您對於工作中與人接觸、溝通占比與複雜度的傾向?
有些軟體開發工程師可能連續數周都不需要跟其他人對話
但PM的角色就必須不斷地對內對外協調溝通

選擇資訊、軟體業不一定能大量地運用程式語言,而部份其他產業的公司,期待資訊部具備自主開發的能力,可能較願意接受具備基礎知識的人員進來邊學邊做,有更多的機會運用程式語言。

上述的面向都可以再做延伸和探討,目標清晰的同時,也能更清楚地知道自己和目標之間具體的落差,可以朝哪個方向去增進能力。
若對於探索目標、釐清思緒有困難,可以尋求專業職涯諮詢師的協助。

另外,對於非本科系的你,我想企業方會較擔心您的軟體實力,建議在有明確的目標後,可以自己設定一個題目,創造出相關的作品集,創造的過程也是一個對於自我能力的檢視,對於需要增進那些知能應該也會找到一些答案。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