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轉職,但不知道可以往哪個方向努力?

我目前30初歲,大學畢業後,順利考取社工師證照,在前一個單位工作了將近六年。這六年間一路上從小社工晉升到督導,再從督導晉升為單位主管。
但前一份工作到後期,越來越找不到工作的動力,天天夾在下屬跟上司的期待與角力中,雖然身邊的人都覺得當時的我在工作上並沒有不好,且薪資可以算是同職業類型的前端,但我內心對於繼續這個工作是感到痛苦萬分。
在一個契機下,我轉職到目前的工作,目前的工作是在一個醫療類型的單位裡面擔任計畫案社工,目前這份工作的優勢在於工作領域是自己有興趣的,而且工作彈性度大且時間自由。但缺點是因為是約聘人員,因此工作就會比較不穩定,明年度有沒有工作端看公司明年度要不要繼續執行方案,另外就是目前的工作未來如果懷孕,是無法請育嬰假。也因此對於未來職涯的發展就會覺得很茫然不安。

目前我自己的狀態是繼續當社工並沒有不好,但總覺得自己對於要繼續當社工這件事情在心態上越來越疲憊,這一兩年也曾經想過要轉職,但對於要轉職這件事情,又感到很茫然,不知道自己要往哪個方向前進,也覺得現今自己的條件好像不夠轉職到其他的領域。

不知道線上的前輩是不是可以提供一些建議或經驗分享呢?謝謝。

回答 6觀看 1234
回答 6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能夠考取社工師證照並實際從事社會工作,除了要具備社工專業以外,服務熱忱與關懷他人的特質,更是令人敬佩。以您的專業與工作資歷,通常還是會建議您持續從事社工相關工作,只是社會工作是否讓您感到有成就感、樂此不疲,確實是您可以靜下心來探索的。
如果確定要轉換不同領域的職務,確實要花時間與資源在跨領域學習上。比較接近的職務類別是人力資源、教育訓練、職涯諮商與教育輔導類,是可以透過證照課程的學習,補強專業與經驗後進行轉職。
申請育嬰留停是法定權利,如果約聘人員不能申請,可能是受到約聘期間的限制,這是可以透過續約或是訂定新約時規畫好的。
以上說明與建議請您參考,祝福職涯發展與工作順心如意。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還沒有找到轉什麼職務前,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在自己的專業上,等待再次發光發熱。

因為每個人在職涯發展或生涯發展不一定都是一帆風順,甚至也會起起伏伏,然而飛揚的時候謙虛以對,蟄伏的時候也要韜光養晦,等待下一次杜鵑再啼。

可以換公司,換職位,但就是不需換專業,儘量保持在一個軌道上,累積自己的能量,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您好

詳細地讀完了你的問題,您的問題我想從「職涯發展階段與人生發展階段」的方式來跟您討論。

首先,畢了業出了社會後,一天24小時除了休息、興趣、家庭等時間之外,最大的時間精力都在工作上,所以職涯發展的規劃很重要。

然後,隨著年歲的增加,人生也會進入一些需要作出重要選擇的階段,例如是否要成家、立業、結婚生子等。也必須同步被考量進入職涯發展的規劃中。

所以,您是遇上了職涯階段規劃與生涯階段發展要如何安排調整的階段。且若真的有生兒育女的計畫,也許需要了解一些關於約聘職位在勞基法的權益保障,因為約聘也是可以請育嬰假的,只是不確定你的約聘情況有無符合請育嬰假的條件。

提供一項資源給你參考,你可以拿著你的約聘合約找一下Weber顧問,幫你確認一下你的約聘權益:
職涯賽道上,與法同行!104人資長的勞動法令一對一諮詢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8815840/class

另外,更大的問題,不同生涯階段的職涯該怎麼規劃,
提供給你這篇文章參考:
擅長vs.熱情,屆齡30歲後轉職該考慮的不只是薪水!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67302

以及建議不妨可以試試看找個職涯顧問幫你ㄧ把
人生四階段職涯規劃指南:給 20 / 30 / 40 / 50 的你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13038048/class

以上,希望這些資訊跟資源,能幫助你突破眼前的卡關不知該往哪個方向前進的情況!

祝福 順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字裡行間可以感受您的徬徨與不安,我並沒有社工相關背景經驗,僅能就一般的職涯規劃提供建議和反思,給您參考看看。

一、是職業倦怠嗎?
任何工作長期做下來都會有倦怠甚至撞牆期,要先確定倦怠的原因才能找到對應的解決之道,舉例來說,若是缺乏挑戰和成就感,就需要找尋新的目標;若是因為一成不變缺乏動力,就可以嘗試學習或參與外部社群。

二、是準備懷孕嗎?
懷孕請育嬰假是計畫中的事嗎?若是的話,相關權益一定要先確認。
若育嬰只是一段過程,職涯發展還是您最重視的,轉職的選擇就非常重要了。

三、是不當社工嗎?
您的分享中看來仍對社工工作有一定的熱情,需要社工資格的職務也不少,關鍵在於自己求職條件的排序與未來規劃方向。

社工是擁有專業證照的資格,同時需要時間累積實務經驗,這個領域您一定可以找到發展很好的典範或標竿,可以分析他們成就的原因,進而盤點個人現況與需要繼續補強的項目。

轉職當然是個選擇,其他Giver前輩提供了很多值得參考的資訊,得與失之間需要做出選擇,建議您平心靜氣好好思考,做出合適的選擇,祝福您。

Hi
一般的民間企業,也會有因為經營不善需資遣員工的情況,至於育嬰假是法定的福利,您說無法申請,我推測是人力編制跟工作內容所致,應該跟社工工作無直接的關聯性。社工服務型態很多,相信有其他相對穩定而且可以滿足您申請育嬰假需求的選擇。

我曾是保護性業務的社工,身邊有一群朋友,轉眼已投入社工領域10多年,每回聽到他們火裡來水裡去地服務個案,我經常覺得心疼,同時也感到欣慰,因為他們是受成就感的驅動,而非迫於無奈或恐懼,繼續從事這份助人工作。

推薦您一本我最近很喜歡的書「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裡頭有兩個觀點,想先跟您分享
第一,錯誤信念否決慾望。內在信念對於我們的意識,具有否決的力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並非總會得到自己說想要的事物,而是信念告訴我們應得的。
第二,我們都像汽車一樣,遊走於世界當中,選擇用恐懼或激勵這兩種不同的汽油之一來加油。

您提到「這份工作沒有不好」「當社工沒有不好」
而我更關心的是
你是否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工作?
社工工作是否涵蓋您所重視的價值觀,並且使你能妥善地運用核心技能,令您獲得成就感及快樂?

關於轉職,作為過來人,我必須承認多數的企業主不一定了解社工專業以及其工作價值,但我認為社工工作使我們具備同理心,善於換位思考,運用各項資源以及溝通協調能力完成任務,還有最重要的是我們習慣處理複雜繁瑣的事務,這些都是企業主會期待人才必須具備的能力。

建議您先
1. 探索自己的性格、價值觀
2. 目前具備哪些軟硬實力
3. 需要兼顧的社會角色以及資源
4. 對於當社工感到疲憊的原因
雖然探索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這會幫助您比較清楚應該往哪個領域前進,以及該如何提升該領域的專業能力,為自己取得更好的競爭條件,也可以確保自己找到符合需求、能長期投入的職場環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其實助人工作是一個相當耗能的工作,不知您是否有一位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助人工作者,能夠提供建議、督導、支持等。建議您可以嘗試找尋到這樣一位自然支持者,讓自己把內在的衝突、壓力梳理開來。
助人者唯有照顧好自己身心,才有機會陪伴服務對象走更長遠的路。
祝福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