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有結婚生子的計畫該怎麼選擇新工作?

詢問如題。
我上個月剛辦完婚禮,跟老公也有共識希望要在明後年生小孩。

辦完婚禮後我就開始轉職找新工作,也很幸運地找到兩份工作,兩份工作相差蠻多的。一份是很穩定的大公司內勤,偏文書職,工作內容應該做好幾年也不太會有大變化,算是錢多事少離家也不遠的工作,該職位算是部門中階,下面還有兩個人,感覺如果現在進去卡位的話就可以做超級久,而根據面試主管的意思是,這份工作很適合有家庭的人來做。

另一份工作則是需要往外跑的職務,比較偏向業務職,面試時主管有提到這份工作的工時會比較長,會需要常常加班,但可以學到很多,相較上一份來說也比較有挑戰性跟發展性,但進去的話職位就是該部門一般最低階的職員,不過整體而言工作好幾年後,這份工作的職涯發展應該會比上一份來得好。

不知道如果是這種情況,有類似經驗的前輩會怎麼權衡做選擇呢?謝謝大家!

回答 8觀看 2500
回答 8

首先,想先請您問問自己,對職涯的期待是什麼?
一是職涯遷就家庭。
二是職涯與家庭並重。
三是以職涯發展為優先。

您的文字來看,您對自己有一定重點期許:就是往上晉升,在職涯上有一定的發展。

而,剛好,妳找到的這兩份工作,一個穩定發展,一個是挑戰發展。未來發展如何,不好說,因為這有關這兩份工作的專業領域與公司狀況。

就您所要的發展為前題,您要先評估您對職涯的期待是上述三項的哪一種。

1.職涯遷就家庭 / 那麼職涯發展一定會有所限制。因為您為了家庭,對工作的投入度與接受度勢必會有所選擇。例如加班、出差等等就會是在您未來被捨棄的選項,那麼您的在工作上的學習廣度與深度就會有所限制,因為您目前還沒有累積夠多的專業選擇權。這些都是要到高階經理人,以專業說話時可做的事。

2.職涯與家庭並重 / 如果您認為職涯與家庭並重,那麼您要有足夠的認識自己的目標,同時也要有足夠的耐心與耐力承擔這過程中也許會發生的衝突。因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不是不能做到。只要妳夠清楚自己的目標,妳一定會在這其中找到平衡點。並且會發現自己適合的方式,然後克服它。

3.職涯為優先 / 我想在您的文字中,您與先生的共識不會是這項。那我們就不必討論了。

總結以上,先知道妳想要的職涯發展目標,並且了解工作內容與行業領域的專業是否能成為您達成目標的墊腳石。而職涯的發展展會隨著妳的人生境遇改變。同時想法也會改變。

所以想清楚了,就放膽去試,才會知道工作實際的狀況,如果不如自己所想,再換也行,就怕不適合自己卻一再勉強自己適應。

祝福您。工作愉快。

5人拍手・

我們都知道沒有一個工作可以滿足所有的願望
有成長當然伴隨著挑戰跟花時間,簡單穩定伴隨著薪資幅度與發展性侷限

所以先問問自己,你的找工作排序是什麼?現階段你要的是什麼

挑戰有發展?穩定可以備孕?薪水高?離家近?在意title?
列出自己在意的排出前三項,再來篩選工作機會

對了人生不一定只能選擇,它也可以是先後順序
例如先找一份有挑戰性的工作趁著生小孩前多磨練,然後如果生小孩後時間不夠多再轉成穩定較不佔時間的工作,請記得過程中一定要保持有意識的學習跟選擇

3人拍手・

你好
人生在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想法
新婚和先生有共識兩三年後生子
這兩三年期間面臨安穩或挑戰的工作選擇
在做決定前建議先思考你對工作的價值觀是甚麼
可以從你過往工作經驗中來判斷
喜歡有學習成長具挑戰的工作
還是上下班分得很清楚可以有私生活安排的工作
接下來要思考的家庭生活
當家中迎來新成員時
家務和養育工作與家人是如何分擔
經濟支出是如何安排
從這些思考方向可以給出你答案
人生很長也可以曲線轉彎
你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生涯彩虹圖」試著畫一下
隨著人生不同年齡階段
在不同的身分角色佔據的時間長短不同
而這些不同會反映你心中對角色的價值
透過這樣的過程會幫助你釐清心中的疑惑
不管做出甚麼選擇和會有甚麼結果
都會坦然接受知道如何處理
希望回覆能有所幫助

3人拍手・

1 您的情況
您最近剛辦完婚禮,並計畫在明後年生小孩。您有兩份新工作的選擇,兩者差異相當大。
2 穩定性與家庭需求
第一份工作是大公司的內勤,相對穩定,適合有家庭需求的人。它提供相對較高的薪資,事務少,離家近,且可能有長期的職位穩定性。
3 挑戰性與職涯發展
第二份工作是外務業務職,較有挑戰性與發展性,但需要長時間加班。儘管起初職位較低,但工作幾年後可能有更好的職涯發展機會。
4 考慮生小孩的時間點
在做決定時,應該考慮您計劃在明後年生小孩的時間點。若您的目標是在生育前穩定職業,第一份工作可能更適合。
5 職業發展的平衡
若您更看重職業發展,願意承受長時間加班,第二份工作可能提供更多學習機會與挑戰。
6 家庭與事業的整合
考慮兼顧家庭與事業,選擇第一份工作可能能夠在家庭與穩定的收入之間找到平衡。
7 祝福您
這是個需要仔細權衡的決定,祝福您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和未來家庭計畫的選擇。不論您做出哪種決定,都希望您的事業和家庭生活能夠順遂幸福。

2人拍手・

您好,

突破盲點,這整個問題是個假議題
您才剛辦完婚禮,小孩還沒有半撇,應該優先考量自己的職涯規劃。
即便您有了小孩,應該還是優先考量自己的職涯規劃。
小孩是燒錢機,有錢就有優質保母、五星托嬰中心,沒有預算反而是又苦又累,幾年之後開始補習栽培小孩更是吃緊,有小孩之後更應該仔細規劃自己的職涯,確保收入穩定並持續成長。
養育小孩不能只靠你一人,您有配偶、有家人,我通常會建議要全盤的規劃,接送、教育、家事 不是只有媽媽,收入 不是只有爸爸,平均合理的分攤,能讓配偶雙方更全面地享受家庭生活,降低財務風險。

假設您現在跳上一個工作全力衝刺,同時也剛好懷孕,小孩誕生也是9-10個月之後的事情了,您早就在新工作站穩腳步,更不要說順其自然備孕,小孩是2-3-4年以後的事,搞不好早就升職一次或轉職兩次。

所以回歸職涯規劃選擇,簡單來說,就選錢多的。
1.管理職vs非管理職,優先選管理職,主管職機會可遇不可求
您提到 大公司內勤主管缺 事少錢多離家近,而且是主管職,而且是大公司,邏輯上還有很多不同的內部轉調、拓展地盤、往上發展的機會。

2.評估薪資福利工時
薪資通常代表工作困難度、挑戰性、以及您的市場價值。
假設 大公司內勤主管缺 比較高,一方面很合理,一方面可以拿這個薪水去跟 業務職 談看看,那如果可以拿到 一樣 或 更高 的薪水,才考慮 業務職 薪水。
我通常不建議接一份工作 錢更少又更辛苦,只為了『我覺得』以後有發展。
幾個原因
如果卡在那個 少5000 的工作好幾年,你的機會成本就是年收少6+萬,看公司獎金計算方式
錢比較少,可能暗示 公司沒那麼賺錢
錢比高少,也可能是 工作價值沒那麼高,所以這個職位不需要放這麼多預算
辛苦跟薪水無關,薪水跟 公司產生的價值有關

3.考量未來發展
您有提到 非管理職 的發展比上一份好,這不是這樣比,如果沒有比較好,根本就不要跳槽~

有兩份offer 應該要比的是 大公司內勤主管缺 vs 非主管業務缺 哪一份未來的發展比較好?
5年後原地升遷 基層缺可以跳到主管職嗎? 公司老屁股多不多?公司業績發展有很快速嗎?那同樣道理,大公司內勤主管再往上跳一格,業務主管 vs 大公司內勤高階主管 兩者哪一份薪水會比較高。
或者,再換一個想法
5年後辭職轉行 基層業務的下一份工作可以找到什麼? 內勤中階主管5年辭職,下一份工作可以再跳更大的公司嗎?

最後一個迷思~
來公司是來賺錢,不是來學東西的,學東西我可以到學校付錢上課。
公司跟我說 你來可以學到很多,你應該要想 學這些一斤是多少錢?
如果真的很有發展、很有挑戰性,那這份業務應該要比主管值錢,因為他還比較辛苦,如果沒有,那就是空的。

以上,恭喜您找到好工作

【延伸閱讀】留在職場的女性,應該要注意什麼
 https://www.ted.com/talks/sheryl_sandberg_why_we_have_too_few_women_leaders?subtitle=zh-tw

5人拍手・

您好:

建議您目前要思考的是自己的職涯規劃

可以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未來的生活品質,期許自己可以有多少收入?
畢竟之後想要有小孩,未來可能也還有房貸、車貸、小孩教育費用、生活開支等,那一份工作可以讓你之後努力下去或階段性轉換跑道後可以獲得?
2.自己設定階段性目標,不管那一份工作,自己要學習和成長的部份,自己可以創造自己的價值。
3.思考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這兩份工作是否可以達成自己想要的?

職涯發展很重要,要思考自己想要的,再依自己的核心價值和目標去規劃,重點在於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1人拍手・

你好,關於提問:

若是我會先就當下狀態考量。夫妻雙方有生孩子的計畫很好,但未來很難說。
第一份看起來無論有沒有先納入未來都可以是選項。
第二份,業務職也有已有孩子的女性擔綱,甚至是管理職。

或許擔心"常常加班",到時候妳也待了一段時間。
也許已能掌握加班狀況,或有後援幫忙,例如夫妻倆互助、有合適的托嬰(保母/家人.....)。亦或是難以兼顧,卻出現了新工作機會(表現好被挖角)或這段期間受到企業肯定表現,不想失去人才,有更多體恤.....等,能兼顧。

這不表示第二份就比較好的意思。而是未來很難說,若難以決定,不如先考慮"現在"心之所向。無論婉拒哪一個機會,有禮貌說明,未來或許會釋出其他職缺,可再參考。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您好~想跟您說聲新婚快樂~
有關於二位工作的職缺跟業務內容相差甚遠,如您已與另一半計畫好明年要生小孩,那就現實考量,可能內勤較為適合,因為接下來要面臨的是您會有請育嬰假的時間落差,內勤的部份尚有同事可供支援且沒有業績的問題及壓力,但業務的部份考慮到中間有斷層,若您順利生完孩子在返回職場,覺得有挑選性,也是可以在考慮整體的職涯發展作變動,以上說明
加油,祝順利^^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