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如何與同事建立人脈或交情?

剛開始第一份工作時,我曾經滿懷熱忱,希望當每個人的好朋友。當時跟同隔間的同事有一起吃過幾次飯,聽到她因為買不到某限量商品而煩惱,我還特地去買給她。
之後我在工作上遇到壓力極大的事件,因為同事較資深,我便詢問同事可以怎麼處理的建議。沒想到同事卻將我的傾訴直接告訴主事者,主事者非常生氣,發動她要好的同事都無視我也不跟我說話,並且時常跟別的同事說我的壞話。我的長相,我的衣著,我吃的食物都成為他們批評的話題。
人資有來問我為什麼他們對我如此敵對,並且要我忍耐吞下去,也沒有做任何處理。
這件事讓我非常難過,也很害怕。再三告誡自己再也不可以把同事當朋友,說不該說的話。
但是,我也因此變得很孤獨。不敢跟同事一起罵主管,有問題也不敢再請教資深同事怕被出賣。對於同事間最愛交流的八卦我更不敢碰,即使知道也裝傻守口如瓶。
雖然,我的謹慎讓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可是也感覺自己跟同事的距離很遙遠。其他人能互相交流情報,做事情有情感基礎也能互相通融,甚至打聽到未公布的第一手資訊,工作更便利。我則是與同事相敬如賓、公事公辦,沒有任何私交,某些同事要加臉書我也是給一個沒更新的帳號。每當看見其他同事開心笑鬧、消息靈通,我都非常羨慕。我感覺在我們公司如果只是公事公辦、沒有私交,很難有更好的發展。
想請教前輩們的看法,我應該突破過去的心魔,試著再敞開心房進行交流嗎?還是目前就已經是最好的狀態了?

回答 4觀看 851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人資有來問我為什麼他們對我如此敵對,並且要我忍耐吞下去,也沒有做任何處理。這件事讓我非常難過,也很害怕。再三告誡自己再也不可以把同事當朋友,說不該說的話。
✍🏻 只要是經歷過團體生活的,難免都有背後插刀的經驗,尤其是在職場上,因為有績效評比及升遷問題,被插刀的機會往往只會更多,所以如何學會去保護好自己,就顯得更加的重要,這部分在【104 職場力】中也有整理很多相關的文章,您可以做更進一步的了解。
【104 職場力】:📌 https://blog.104.com.tw/4-workplace-rules/

② 我則是與同事相敬如賓、公事公辦,沒有任何私交,某些同事要加臉書我也是給一個沒更新的帳號
✍🏻 但難就難在職場上孤軍奮鬥是很困難的,雖然遠離八卦是保護自己的好方法,但與同事公事公辦,往往也會讓自己在很多工作上造成阻礙,所以適時的給予其他人工作上的援助,並且保有一些基本友善的互動,才能避免同事與您之間更嚴重的區隔,以及您內心更強烈的孤獨感。

③ 想請教前輩們的看法,我應該突破過去的心魔,試著再敞開心房進行交流嗎?還是目前就已經是最好的狀態了?
✍🏻 在職場上中箭受傷是難免的,但因為受傷就完全退開並不表示您就真的有學到經驗,而是單純的排斥罷了。所以試著再調整方式面對同事敞開心房,雖然還是有受傷的可能性,但如果可以逐漸降低被傷害度,反而可以獲得更多的資訊與援助,這才算是真正去改善進步不是嗎?

✍🏻 個人因為臉長的兇,只要臉嚴肅點就會被同事認為擺臭臉難以接近,所以也影響到同事間的關係,後續也是靠著不斷的調整與同事間的互動,讓對方了解到自己其實沒有惡意,才能夠讓同事更去了解您,拉近彼此間的關係。

④ 事者非常生氣,發動她要好的同事都無視我也不跟我說話,並且時常跟別的同事說我的壞話。我的長相,我的衣著,我吃的食物都成為他們批評的話題。
✍🏻 同事間並沒有永遠的敵人,如果您真的因為這樣就避免與其他人聯繫,才是真的如了對方的意,所以只要您可以主動給予身旁的人工作上的協助,並且釋出自身的善意,相信還是會有同事願意與您結交朋友的。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9人拍手・
7人肯定

您好,
與人為善的心是好的,但是欺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不要因為幾個人就失去了這樣的原則,其實不只辦公室就在一般的社會上或交友上也是有相同的情形。
辦公室主要是以工作為主,交友為次,還是要有所拿捏,以上分享,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公事為先,上班也不是交朋友。本來進入公司的八卦圈就要很小心,八卦圈就是一個小型的利益信息交換中心,但是是比較基層的人在混的。可以的話,最好不要混進去。
把公事做好,自然會有比較能交心的同事出現,這個交心的人才是您的真同事人脈。不過,職場上切記不道人短,多揚人之善,這樣會混得比較好。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 公私分明很困難可以嘗試將兩大族群分開,好同事又能是好朋友少之又少
- 交朋友是私領域的權利,但是如果有潛在風險建議想清楚
- 背後閒話插刀都是很正常的,不是說對錯,建議私下要說可以以說好的為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