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薪水開低一點,可以讓錄取率變高一點嗎?

大家好
我是今年畢業的新鮮人
大學讀的是政治大學
過往沒有什麼工作經驗
連打工都沒有過
因為個性比較內向一點
也沒有參加什麼社團活動
所以目前好像除了學歷比較亮眼以外
我的履歷好像沒有什麼亮點

本來以為學歷是很加分的項目
但是去面試幾間公司後
都因沒有實戰經驗而未錄取我
所以我在想是不是我回答說我願意領低一點的薪水,邊做邊學習
就能夠提升我的錄取率呢?
(我目前都是這些公司在104上面寫的薪資,中偏高的數字)

可是這樣降價求售的行為,是不是反而會讓自己不受公司尊重呢?

想問問前輩們的意見
再麻煩各位了!謝謝

回答 5觀看 5483
回答 5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我很理解您的想法,也認為學歷某種程度反映個人對自己人生上的付出及努力,但職場上很現實的就是,大部分雇主認為,空有履歷沒有實務經驗的新鮮人就是要從頭開始,尤其非理工財法類的求職者,學歷很難反映在起薪上;我也有聽過部分的雇主,對於光有學歷沒有經驗的求職者,開了一個不符合身價行情的價格,非但不錄取,還留下了負面印象。

所以認同前面其他giver前輩說的:
1. 面試未錄取有很多原因,未必就是期望待遇的問題。
2. 要審視一下您面試時的個人態度,有沒有因為自己的學歷高而有不當表現或說詞(不是假定您很自負或態度不好,而是因為giver沒有在現場,沒看過您面試時的樣子,所以只是做個提醒)

另外,如果雇主真的有用您的意願,應該會在面試中詢問到類似:「您的期望薪資與我們的敘薪可能會有落差,請問您可以接受嗎?」如果沒有問這類問題,或許沒錄取並不盡然是期望待遇的問題。

後續作法建議如下:

1. 您有事前了解您應徵的職務在您的年資上,薪資行情大約是多少嗎?為了避免自己的期望與市場現實差異過大,可以參考一下104薪資情報: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

2. 您參考的是這些職缺寫的薪資區間,那您有核對一下職缺開的年資條件嗎?

通常這個薪資區間,就是這個職缺依照錄取人員經驗多寡來訂定,換句話說,您開了中偏高的數字,但這個數字是公司開給年資中間偏豐富的人的條件,您當然不符合。

新鮮人的話,依照薪資區間的中偏低去開會比較符合雇主期待。

3. 當然,不一定要「委屈求全」、「降價求售」,新鮮人還是有可能談到好的薪水,但前提是您要向雇主證明您有那個「價」!

您說在校除了學業之外沒有其他表現,那您的學業成績是名列前茅嗎?您在與職務直接相關的幾個科目上有優異的表現嗎?有什麼值得搬上檯面、專業等級的課程報告或成果嗎?有十分符合應徵職務所需的個人特質 / 人脈網絡 / 其他資源嗎?有在面試中表現出非我不可的衝勁嗎?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樣的特殊價值?

這些問題,除了靠平時累積,也必須在履歷跟面試上大力包裝;如果上述都沒有,那或許也稱不上是降價求售。

故建議您可以從104履歷診療室找相關領域的givers,跟他們聊聊,讓自己的理想跟職場現實對個焦,也讓他們幫您審視履歷跟模擬面試,相信會有幫助。

4. 改變心態:起薪是一時的,專業才是真的。先求進入理想專業領域,用最短的時間累積實務經驗與技能,並盡力做到優異的表現,後續要在內部晉升加薪或外部跳槽,都掌握在您手上。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4人拍手・
2人肯定

1 新鮮人 大學讀的是政治大學 過往沒有什麼工作經驗 連打工都沒有過 因為個性比較內向一點 也沒有參加什麼社團活動 所以目前好像除了學歷比較亮眼以外 我的履歷好像沒有什麼亮點 去面試幾間公司後 都因沒有實戰經驗而未錄取。
2 首先,面試未錄取背後的原因諸多,不是只有沒有實戰經驗,別將專心課業,沒有參加什麼社團活動,當成未錄取的主因。
3 回答說我願意領低一點的薪水,別一畢業就把貴校眾多學長姐,多年累積的好招牌,毀在您的手裡。領中位數的薪資,別再低了。
4 降價求售的行為,對新鮮人並不妥當。從學歷凸顯您專長學科領域,再導入職缺中有信心、可發揮的項目。內向,面試仍可以侃侃而談。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1.賣價自己做主,買價市場決定。
2.您開價40K,最終成交價28K,無謂尊重與否。
3.既無工作經驗、 個性又內向、可以邊做邊學,請直接依照公司規定辦理,一定能夠提升您的錄取率。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這個問題分為兩部份:能力部份,跟態度部份。
能力部份,就是這份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值多少錢?
態度部份,就是期望薪資的數字讓對方有什麼感覺?

先講結論:你想降價學習,要看這個職缺的雇主有沒有給你學習的機會。降價本身不會讓公司不尊重,不知道自己價碼亂喊價才會讓公司不尊重。學歷是否很加分,要看公司的需求。

如果你認為自己很有價值,不是不可以直接喊一個數字看公司接不接受,但是那通常是你有一個企業(雇主)很能夠辨識的技能或經驗的狀況。一般上班族,工作時間除了專業技能以外,都要處理很多公司內部事務,所以很難用喊價的方式談薪水。

回到剛剛講的 "能力方面",也就是這個職缺所需的能力是否能用薪資來彌補。假設一個職缺需要三年某方面工作經驗,你只有兩年,那薪水開低一點可以讓錄取率便高一點,因為這種情況之下你不是不會做,只是帶給公司的價值沒有那麼高。但如果一個職缺需要某些經驗,而你在這方面的經驗是零,那降低薪資也沒用。舉例來說,如果我去應徵台積電,說我只要最低薪資,台積電一樣不會用我,因為我連積體電路概論都沒學過。你看看你屬於什麼情況。

有關上述的經驗,通常有兩個重要的參考值,那就是(1)雇主現在的狀況有沒有時間手把手教;(2)雇主在市場上容不容易找到有相關經驗的新鮮人應徵者。如果任一個答案是NO,那你降低薪資也沒用,人家不願意(或不能)給你機會從頭學。

再來就是態度的問題。確實雇主看到應徵者的期望薪資,會有以下三種反應:(1)薪資很合理,是個好對象(2)薪資有點高,談談看他值不值,或者有沒有議價空間(3)薪資不合理,下一個。而合理與否,取決於應徵者的過往經驗能不能符合職務需求。薪資不見得不能往上談,我就有碰到面試後雇主發現我能做得比他們想像多,主動開出比我期望更高的薪資的經驗。但是反過來,如果沒有先衡量過自己狀況,就開高薪,會讓雇主有 "這種學經歷也敢開這個價錢,不是白目就是自大" 之嫌。

不過,如果雇主看到你的期望薪資之後才找你去面試,那表示如果你的學經歷和能力符合雇主期望,他們就會願意給這個薪資,不存在 "是否降低薪資就能增加錄取機會" 的問題。

綜上,我不知道你現在應徵的是什麼產業,什麼樣的職務,所以我無法告訴你是否跟你競爭的應徵者都有實務經驗,也沒有辦法告訴你,你是屬於薪資白目開太高自斷機會,還是你應徵的工作都需要那些你沒有的實務經驗。你要自己去發掘答案。

但你可以做的是:(1)如果你就是沒有實務經驗,那就從實習生做起,有薪沒薪都做,去問那些有經驗的同學他們怎麼找到的。(2)人事資料表上的期望薪資先寫 "依公司規定",等到面試完再談薪水。(3)回答實務經驗相關問題時,不要用 "有" 或 "沒有" 這種回答方式,而用 "我沒做過這個,但我做過另一個XXX..." 回答(但如果你真的什麼都沒做過那就無法用這一招)。

我在履歷上從來不寫期望薪資,如果填公司人事資料表,我就寫 "依公司規定"。反正如果依公司規定只給香蕉,那被錄取了不報到就好,寫 "依公司規定" 會讓面試官感覺這個人可以依照談妥的職務內容商議薪水,而不是鐵板一塊只知道用自己期望的薪資喊價。

PS. 為什麼你認為學歷是很加分的項目?因為市場上做你這個職務的人都是政大畢業的?因為你的GPA很高?還是因為你覺得有政大學歷表示能力比其他應徵者強?

Q:我在想是不是我回答說我願意領低一點的薪水,邊做邊學習,就能夠提升我的錄取率呢?
A:有可能,但要注意你的比較基準點是什麼。原本你提的期望薪資,是一開始就喊過高、或是適當、或是本來已經就夠低了?
.
「什麼系」 「什麼工作」 要講清楚,你的目標抓得對不對要看實際狀況與條件。只要是初階工作,就算再怎麼號稱要 「實戰經驗」 的工作,所有人也是會有第一次上手第一次作的一天。但不要把目標設到一開始就要找中階工作,必需要有前置的其他職務經驗、知識等才能擔任的位置。不然很容易就會被擋修。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