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感覺無法勝任職務,對職涯感到迷茫(建築設計類工作)

目前任職於一間建築師事務所滿3年。
大學是本科系,剛出社會也是做事務所,後來嘗試轉去其他行業,失敗後只能回熟悉的行業來養活自己。
本來不是主要的專案,年初原專案跟主管鬧翻離職後,變成我頂前同事的位子,工作量變兩人份,瞬間壓力跟挫折感變很大。
因為經驗不足,很多事情都要求救。但即使工作上遇到問題,主管也沒空協助處理,因為另一個案子的專案也離職,沒人可以接手,所以他重心都放在那邊,造成我現在每天都覺得無法勝任工作,幾乎大半事情都只能自己決定,圖面跟審查意見主管也幾乎不看,就算整理好精華給他,他也只是收下,然後轉眼就拖到交件時間了。對此主管美其名曰訓練我,但我的感受是甩鍋給我。
最近甚至交件的日期快到,感覺會影響到他自己,才忽然去跟老闆、業主協調改期,造成我好幾次安排的特休都不能休,每次連假也很難放心休息。現在離職的念頭每日劇增,但離職後又不知道怎麼挑公司,對自己的薪資應該落在什麼位子,完全沒有概念。處在一個茫然又痛苦的階段,也不知道該向誰求救、如何求救...

回答 4觀看 1642
回答 4

小型建築師事務所常常會因為人力不足導致一個人需要背負很多專案,甚至是要加班才可以完成,對於剛入社會的前期因為專案經驗比較不足的新鮮人來說會有負擔,所以很多時候會覺得迷茫及無助。

任何在工作上遇到的人事物都會成為你未來的養分,如果公司跟你現在的想法及未來發展不符合可以多比較其他機會,可以跟離開的同事聊聊,知道現在市場大環境的機會,另外如果有時間可以去學習更多的技能及考取證照,這些對於在營造業或是建築業找工作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建議可以看看一些上市櫃或是大型內業公司,分工比較細也比較多專案經驗可以累積。

1人拍手・

1 您目前在建築設計類工作中感到無法勝任職務並對職涯感到迷茫。您有3年的工作經驗,曾試過轉換行業但失敗後回到了建築師事務所。
2 首先,要正視您目前所面臨的挑戰和問題,明確了解自己的能力和限制。建議您先反思並評估自己在建築設計領域的興趣、專長和發展方向。
3 如果您感到經驗不足,可以考慮尋找相關的培訓和進修課程,以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這將有助於您增加自信心,並更好地應對工作中的困難。
4 與主管溝通很重要,試著表達您的困憂和需求。與主管討論工作負荷和合理分配資源的問題,並尋求合作和支援。有時候,明確傳達自己的需求和期望,可以改善工作環境和組織文化。
5 探索其他可能性,例如考慮在建築設計領域中的不同職位或專業角色,或者評估其他相關領域的機會。這樣可以擴大您的選擇範圍並發現更適合您的職業道路。
6 在這個困難的階段,不要害怕尋求幫助。與朋友、家人或專業人士分享您的感受和困惑,他們可以提供支持和建議。同時,相信自己的能力和適應力,相信您能夠找到更適合且能讓您感到滿足的職業道路。建築本科、有經驗,放手大步前進吧。每日進步,工作就能勝任。
8 祝福你。

1人拍手・

個人的觀點,如果無法勝任不須強求,除非你實力堅強與雄厚,否則將成為犧牲品,工程這行是實力論英雄,不是自以為是,如果先從現場經歷才有真實力,先了解實際狀況,免得吃力不討好,這是建議你的思維模式,考慮是否在這領域中發展的基石

1人拍手・

我想跟你分享,我在開業之前在別的建築師事務所工作時的自身經驗與其他觀察,希望有幫助你思考你的職涯發展方向。

我非本科建築系畢業,但因為幸運的是第一份工作就進了建築師事務所,也愛上建築設計的工作。但也因為非本科系畢業,所以我對這個領域的探索,沒有被正規訓練綁住。之後轉換不同的事務所工作時,我都是預先幫自己設定任務目標。

例如:我在投遞履歷時,在閱讀徵人內文,我會去分析這個工作內容是否70%有符合我給自己設定的階段性目標?如果有,作品集做好就投。如果有去面試,就趁面試機會把工作內容搞懂。如果幸運的被錄取,我會再綜合考量公司環境待遇、及未來前景展望等條件,決定要不要加入。

我在第一家事務所是被培養垂直空間規劃、美感塑造與軟體技能,而在第二家事務所則是學習如何跑完一個專案,到了第三家,我開業前的最後一家是臺灣前10大的百人事務所。這次的轉換,我非常幸運,我除了在這邊完整學習外部與內部的團隊合作、也經手許多工程經費上億的案子、完整跑完設計階段的所有流程,我也給自己設定任務是要學習如何管理營運一家事務所。因為我在轉換前,已經設想好自己將來是要獨立開業的。所以,我不只把建築業內該做的事情做好,也一直默默觀察學習跟吸收公司的財務、法務、營運相關的資訊。

而我綜合觀察我身邊厲害的同事們,他們都是能夠自動自發、自主學習的,絕非一直等主管餵工作的人。而是主動出擊的去處理被交辦的專案,有哪些事情是可以再加強或更好的被解決。通常這樣的人,較能獲得主管信任,也能在一段時間後,掌握工作的主導權。

無論你想轉職或繼續待下去,你都應該先盤點自己在建築產業中,最喜歡的是哪個部分以及你最擅長的又是哪個部分?最終你是想爬到哪個位置?或是期望自己年薪幾萬?而距離這個目標,你的職能與專業技能還差多少?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