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育嬰留職停薪後重新回職場

我的留職停薪假僅到10月中,原公司無內勤職缺可以讓我回去,所以我開始要找一份新的工作,原公司距離家裡也遠,所以找新的工作對我不是不好,已有三個孩子的我,請了將近四年的育嬰留職停薪假,想回歸職場有些問題:
1. 如何在履歷中表達這四年的資歷?
人生中有很多選擇,我目前36歲,花了四年陪伴孩子並不是荒廢度日,但如何做可以讓履歷呈現出我的個人價值?
2. 重新回歸職場的方向?
我2008年國立大學畢業, 第一份工作當資訊業業務2年,第二份工作轉到光電業當採購2年,因為當採購後而發現生管的工作也很有趣,所以就去IC設計公司擔任生管,才因生孩子,孩子生病住院而回歸家庭當全職媽媽,我當生管有將近6年的資歷,只是對於現在的企業,真不知道對於請育嬰留職停薪假的女性重返職場,還有什麼公司會希望雇用我?

回答 7觀看 1896
回答 7

1. 留職停薪假僅到10月中,原公司無內勤職缺可以讓我回去,所以我開始要找一份新的工作。36歲,四年陪伴孩子並不是荒廢度日,但如何做可以讓履歷呈現出我的個人價值。當資訊業業務2年,第二份工作轉到光電業當採購2年,IC設計公司擔任生管。
2. 工作經歷業務、採購、生管各2年,陪伴孩子4年,重返職場。
3. 準備3分履歷自傳,分別為專長業務、採購、生管,完成後,開始投遞。
4. 投遞頻率每天各一封,假日陪小孩,一週投3x5 15封,依回涵次序安排面談,挑一個您有意願、有把握的職缺就任。
5. 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辛苦了這位媽媽~
您有六年的生管經驗,應該往這一方面去發揮,但是要檢視一下這四年當中,有沒有哪一些是必須要重新再學習的、再熟悉的、可以與時俱進的,像ERP系統,像lean line 生產管理,也許也可以透過去職訓局上課,重新把以前的經驗跟現在的管理方式再度結合,您在職場上還是會很有表現和貢獻的,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最直接能運用上您經驗的就是IC設計公司的生管,所以找與原公司類似的公司會是最有機會。
一般公司對於留停返回職場的女性,最在意的就是1.能配合加班嗎?2.會常常因為需要配合小朋友而請假嗎?若是能證明自己沒問題,要回到原產業原職位相信不難。
若是不行,就能退而求其次,找規模相對較小公司的內勤職務,且薪資不要求,會比較有機會。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職場永遠對職業婦女不公平,我才生完小孩還在產假,公司就資遣我,當然放完產假回公司第一天,就是和公司算好所有資遣費收拾東西走人

hi~你好,你的經歷跟我相仿,分享我的經驗讓你參考。

我也是育嬰留停五年,後來順利在去年復職,找到一份很適合我作息的公司。全職媽媽很辛苦,尤其您又照護了三個小孩,更是努力。
但在職場上,不得不說,全職媽媽的辛勞完全無法被量化,
當時我要重回職場做了很多準備,
一開始我也裹足不前,但我強迫自己開始改變,
除了每天固定接送小孩料理三餐。
我上了很多關於我本職學能的線上課程,
並且了解現在最新使用的技術、軟體。
送完孩子上課就是我的自修時間,我會到圖書館去把課程作業全部做一輪。
並整理好自己的作品集,反覆的修改、潤飾。
直到下午四點才去接小孩回家料理晚餐。
這時間長達了半年之久,我開履歷時也很害怕...還是透過104的診療室,找了104總經理幫我看履歷,獲得她大力鼓勵,我才敢勇敢跨出那艱辛的一步。
所以回答您的問題:
1. 如何在履歷中表達這四年的資歷?
我當初是老實寫照顧兩個幼子,企業通常也不會多問,但我覺得可以再強調一些,你除了照顧小孩之外,有什麼其他專長在本職工作這塊著墨?
2. 重新回歸職場的方向?
我個人認為內勤因為企業偏好使用年紀輕、薪水少的新鮮人,且較無職業專長發展空間,不利於你與其他人競爭,但你之前有資訊、光電、生管的經驗。可以往這方面思考,薪水可談,穩定性高,這對於預算較有限的公司會是很棒的理想人選。另外若人脈夠,也許可以問問親近的同事有無推薦的職位,內推會比在網路上投履歷來的強大有力。

加油努力跨出最困難的一步,祝福妳順利。

四年育嬰留停不是個問題,但不可否認會成為甜蜜的負荷,建議您既然要重回職場,原本的位子沒有機會時就必須向外找尋,請放下曾經是主管的過去,現在的您是一位專業比新鮮人快上手有巨大潛力的求職者,加油要仔細搜尋求職目標內容要以自己有把握的產業優先,會有的需要耐心加油!

您的問題,讓曾兩度育嬰留停進出職場,有15年人資經驗、7年職涯顧問的電腦周邊大廠致伸科技人資經理楊婷雅回答你!

楊婷雅第一次留停半年,結束後回歸原單位原職務;第二次留停一年,結束時原工作已由別人接手,她與公司重談任務和角色,最後轉往同是人資範疇,但管理國外人事的新職務。

楊婷雅表示,留停回歸,主要可以從「時間長短」做思考:

1.留停時間半年甚至以下:
留停時間如果是「半年或以下」。因為時間不長,公司多半會願意保留原職位,期間工作就先由同事分擔。

這也是楊婷雅第一次申請育嬰留停時的狀況。她留停期間,一面每月固定和直屬主管做業務聯繫,一面固定詢問代班同事哪裡需要協助。

「就算不在辦公室,我也持續刷出存在感,」楊婷雅讓主管、同事都放心她去留停,因為大家知道,她回歸時就可以把事情接回去。

2.留停時間一年以上:
留停時間「一年以上」,多數企業常會將原本職務轉交他人負責。這也是很多申請育嬰留停的人所擔心的:回去時,公司已經沒有自己的位置了!

楊婷雅強調,根據性平法,公司有義務讓育嬰留停者回到原位。但她也很務實地說,申訴之後,是否還能像過去一樣做起事來如魚得水?比起直接抗爭,是否能和公司協商出雙贏的其他選項?

她主動找上部門主管討論,最後轉去做海外人才管理。從A領域變B領域,既還在原本專業,又打開新的學習,對未來職涯也是加分。

「留住專業,但也保持彈性,是我兩度留停都能順利回歸的做法。」

想了解育嬰留停與回歸職場的秘訣,歡迎收聽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271 怕育嬰留停回不去?資深人資兩度回鍋!專案育兒管理,月刷公司存在感
https://apple.co/42HoWjn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