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正常工作的適應期通常會維持多久?

我是一個有些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恰巧運氣很不錯的被一家之前很想去的公司上班,雖然缺少了部份的專業知識,但因主管也願意耐心教,其實不用擔心像過去多數主管一樣,多問幾句工作上的問題就會招來霸凌。
只是不知是否因過去待的皆為15人以下的小公司的關係,進入這樣50人上下的公司雖然才一週的時間,同事們人也都還不錯,但卻莫名的相當不適應這種氛圍,造成很難跟同事有正常的對話。所以想問這種狀況有什麼方式解決?需要花多久時間適應環境才算正常的?

回答 6觀看 5677
回答 6

其實50人以下都還是小公司的人數,重點應不是在公司的人數多少,而是你自己的適應能力與待人處事,還有很多你需要去學習的地方,你的年紀很輕,不用急著一定要在短時間內做到什樣程度,那樣怕適得其反,倒不如再更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把手上的工作做好,這樣應該會更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有好的主管是可遇不可求,恭喜你拿到60%的存活的機率,另外40%就是要能和同事相處。
和同事相處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改變他們,另外一種是適應他們。
改變他們的方法可以是強勢的帶領,那就要看您的本事,也可以溫和的潛移默化,那就要看您的方法跟耐心毅力。
適應他們的方法就是放下自己的心防,融入這個環境、應對這個環境。
生存的法則要不改變環境,要不適應環境,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一週真的超級短欸,別著急,再給自己跟別人一點時間好嗎?
不同的組織大小的確會有不同的感受, 越大的公司會越難一秒融入, 搞清楚誰是誰, 組織文化跟運作, 都需要時間。

《建議》
- 隨時保持微笑,觀察附近的話題
- 找主管正式的花一個小時做組織介紹, 搞清楚誰是誰做什麼, 越大的組織這部份越困難, 越難"自然"的搞懂
- 問主管跟前輩 你"應該"認識誰, 從哪裡開始拜碼頭, 在請碼頭介紹新朋友給你認識
- 適時的在工作場合、會議中自我介紹,我是誰家某部門的菜鳥,請多多指教
- 在會議或討論中釋放善意,找善心人私下多聊兩句,讓你快速上崗

《極端的案例分享》
我待的都是全球員工15萬人以上巨大公司,一週時間,差不多就是搞清楚在那裡吃飯、上廁所、裝開水,找到通往會議室的路、想辦法不迷路走回來!!
可能一個小主管底下就10來個人, 這10來個人除了帶我的那1-2個, 其他人都跟我不同案子各忙各的, 案子上有交集的又是另外一群來自不同部門的人, 頭一個月都會很空虛寂寞有點冷, 孤身一人吃午餐。
能登入所有表單系統,讓我附近兩排的20個同事注意到, 這裡來了個新人, 通常要花2-4週, 要是隔壁同事比較忙,大家都是各忙各的狀態,搞不好3個月案子都上手了, 卻沒機會跟不同部門/不同專案的鄰居講話。

以上, 提供您參考
慢慢來, 才50個人, 按座位順序一天認識一個, 也是2個月就搞定了, 沒問題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從15人的小公司要重新適應50人的公司,您不用太過心急,想要在短短一兩周內熟悉所有同事和公司文化,並不容易。

首先,專注在您份內工作的流程、細節,在這個過程中,您一定會大量接觸同部門的夥伴,漸漸的,也會有跨部溝通的機會,這些都是很自然的過程,其實不用刻意,就能瞭解個公司的文化和生態了。

保持自然誠懇的態度,虛心學習,與人為善,您擔心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首先,恭喜您進入理想的公司上班,又有一位好主管,這是職涯旅程中難得的際遇。
2.職場環境的適應能力也是職人一堂沒有下課的修練課程,尤其在您提及的人際關係更是必須勇於面對並試著調整應對進對以及溝通技巧為要,把過去在人數少的公司的歷練當作基石,不論是對人對事,現在的公司規模正是您更上一層的挑戰機會,我建議除了善用這位主管的的教導與學習,也可觀察找到現職可以學習的前輩們,多看多聽他們的處事應對方式,慢慢的調整自己與同事或部門間的溝通技巧,或可諮詢這些前輩遇到卡關狀況時如何化解,又或可利用閱讀一些職場知名人士出版的人際關係溝通技巧的書籍,藉以修正自己的應對能力,一週的時間太短暫,不要害怕遇到困難,要有勇氣接受新環境的任何挑戰,門檻跨過了,那些經驗終將會是您往前行很寶貴的職場資產。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關於提問回覆如下:

適應環境多久才算正常沒有一定,一般是越快越好。但入職一周,還未完全適應算正常。內文敘述”很難跟同事有正常的對話”不知是指為何?"不適應這種氛圍但"是指人數較以往公司多嗎?請先不要因人多而擔心,一般融入、適應群體這種事跟”人”比較有關,跟人數關係不大。只是早上上班遇到、茶水間遇到的人較多,需點頭微笑的次數比較多罷了。(微笑是很好的語言,人多到還來不及一一認識就先用這方法)。

不論人數規模多少的企業,建議入職首要瞭解跟自己業務相關的,包括主管交辦事項。例如:文件、資料(檔案、內網軟體、網址路徑、帳密…等),流程與(跨)部門關係人(窗口),若會忘記就紀錄在行事曆中。工作互動中就會再熟悉其他人事務,倘若有感興趣的事務也等先嫻熟自己的業務後再說。

剛入職若對公司環境或是上班日常事務,例如:穿著、休息規定。請假、訂便當(有些公司有請假、訂便當系統)、寄送包裹郵件、影印列印、會議室申請&投影設定、公出時間請假規定,甚至中午外食去哪吃……等較常遇到的,就儘快瞭解,這些不一定都問部門主管,也可問同事跟人資部,並趁機跟同仁更熟悉。

一般剛入職,人資單位會關心新人適應狀況,亦可向人資詢問。尤其同仁分機表與企業通常會有的年度事務行事曆,人資單位會有最新資訊,一定要有(有些還會有座位圖,方便認人)。主管願意耐心教導很棒,別忘了也要適時主動回報進度讓主管瞭解適應(上手)的狀況。剛入職有問題詢問很正常,不要待了一段時間還在問”我沒有那位同事的分機(所以沒連繫相關工作事務)”,這就比較不好囉。總是有些熱情的同事想認識新人,若遇到不認識的同仁主動打招呼想認識你,也可以詢問對方是哪個部門?怎麼稱呼?回座位拿出通訊錄或座位表確認一下加強印象就好。若有佩戴識別證(上面有部門+姓名),也是介紹自己很好用的工具。

大家都是來工作的,有一致的目標,流程中每位同仁都有各自要執行的任務分工,因此,工作事務平常心對話就好。若部門同事中午都一起吃飯,若沒有非常不方便,剛入職建議可先跟同事一起用餐,也可多瞭解部門、公司狀況;倘若還有不太瞭解的事務也可趁比較輕鬆的午餐時間請教同事。(不需要加入小團體。多聆聽,未來仍需要由自己觀察判斷)。有些氛圍是專注工作,不太愛說話的喔,所以也不需要太勉強自己,專注把工作做好,其他視狀況因應即可。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適應得越來越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