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面對主管對我表現的刻意忽略,我該怎麼做?我遇到職場霸凌?

我在單位服務了快15年,主要負責活動企劃與合作廠商配合作業。

這半年來因為公司成立了一個新事業部,我本來被原部門主管告知,要調去新成立的部門,並在三個月後可以升任小主管,但没想到在盡心盡力三個月後,上個月,竟然空降了一位我原來部門的同事來當擔任主管,但其實他實務經驗比我少,也没有真實參與過企劃。一開始,我真的好驚訝,也不能接受,後來也有去向原主管詢問,原主管回我說,可能是因為他的EQ比較不錯,在管理上,處理人際上較為有經驗,另外,也許總公司上級也有其它的考量,然後也隨口答應我未來若還有升遷機會,一定會再為我爭取。

當下我也只能選擇接受啊!畢竟都在這個公司這麼久了,但這一個月來我睡也睡不好、胃口也變差,因為要和這位新主管相處讓我有點不能調適,和他由原來的同事變成主管與部屬,我也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我有努力的想要由他身上學習好EQ是什麼,但我好像感覺自己變得很不想去上班。另外,也有種被利用的感覺,因為這位新主管在活動企劃與合作廠商開發會議上竟都要我來報告,我有點搞不清楚誰才是主管了。

後來,我同事說我是部門鬥爭下的犧牲者,這算職場霸凌了,原來這個新主管的好友,即另一個大部門的主管與我原主管不合,然後這次職務安排中,我原來的主管佔了下風,所以無法順利讓我升遷,天啊!哎哎哎,怎麼是我,我好煩,好無力啊!,不知道如何讓自己好一點,其實我也有機會到其它公司服務的,但我也不知道呢,我原主管一直要我等待下一次機會,哎!

回答 2觀看 1094
回答 2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面對主管對我表現的刻意忽略,我該怎麼做?我同事說我是部門鬥爭下的犧牲者,這算職場霸凌了
✍ 看見您的遭遇回想起個人的經歷,在一家公司擔任重點單位小主管好幾年,原本以為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應該能夠順利晉升正式主管,沒想到等了好幾年過去卻一直都沒有消息,因此我還特地找高階主管詢問,得到的答案是【你表現還不夠好】,當下氣憤難受的情緒讓我難以忘懷。但後續又過了沒多久,才突然領悟到是我之前管理的思維不對,又經過了一年多才真正開始把重點單位管好,之後也順利升任正式主管。後來我才體會到重點【不是讓你做到那個位置,你才算是管理者,而是您先讓自己成為好的管理者,才能夠坐到那個位置】。

② 向原主管詢問,原主管回我說,可能是因為他的EQ比較不錯,在管理上,處理人際上較為有經驗,然後也隨口答應我未來若還有升遷機會,一定會再為我爭取。
✍ 延續第一點,如果您自認EQ及處理人際上沒有差對方多少,那或許這些都只是個安撫您的話術,但如果您也覺得對方在這方面確實勝過您很多 ,那也請您參考個人的處理方式,那怕新主管在活動企劃與合作廠商開發會議上竟都要我來報告,您也要耐住脾氣去學習控制好EQ,因為唯有克服自己的弱點,才能夠讓自己在後面的工作之路更為順暢。

③ 其實我也有機會到其它公司服務的,但我也不知道呢,我原主管一直要我等待下一次機會,哎!
✍ 一直要您等待下一次機會,卻又如何保證不會出現下一個EQ好的同事或是下一次部門鬥爭,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而回到個人的經驗,最後我也離開那家公司,但卻感謝在那段時間所學到的一切,因為讓我了解到自己的缺點並且改進,也才能在之後找到更好的管理職工作,所以會感到好煩很無力都是正常的,但唯有克服自己的問題,不要讓長官有理由,才能夠讓下次確認升任的就是自己。

👍 選擇強化自己的弱點,然後成就更好的自己,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6人拍手・
3人肯定

看著你的經歷,可以體會這真是不容易的一個月啊!可以感覺到你此刻的身心焦慮與不適,一方面是對於自己職業生涯來到此刻升遷未能如期,一方面是此次事件中未能被好好對待與尊重。

有關你的提問”面對主管對我表現的刻意忽略,我該怎麼做?這算不算霸凌啊?”

我想先由覺察自己面對事件後的生理狀態開始,你提到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去,這些都是我會比較擔心的,我會請你要先注意生理上的警訊,若是睡不好已影响到日常,也會建議你先尋求醫療的照顧,當然也會有一些指標來判斷自己是否已身陷過度焦慮與壓力中。

再來,則是由覺察自己心理狀態著手,像是你提到因為這個事件,你開始想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夠好、自我檢討,這些都是有方法可以進行有評估的,而透過適當的評估你可以較客觀的審視,主管提到影响你升遷的”EQ”這個理由,可信度為多少?亦或真也實然是你的弱項。

而事件發生後你千頭萬緒的內在感受,也需要被好好梳理以及進行自我對話練習,而關於如何練習覺察,我也會在104於5月25日週二晚上七點的線上clubhouse進行更細緻的分享,到時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分享,與我們一起為職場生涯中難忍的糾結與困難找出路。

最後有關你的第二個提問,”這算不算霸凌啊?”,也一樣會在會談中有所討論哦!

4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