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家鄉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機會,該怎麼說服父母答應離鄉求職?

大家好,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我家住在雲林鄉下,大學是在台中念的。畢業典禮之後,父母就一直催我回家鄉找工作,但是我有興趣的工作偏向文創媒體業,雲林真的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機會。 翻遍了人力銀行雲林的職缺真的找不到,多半都是一些製造業的。爸媽希望我找一份單純穩定的工作,例如行政或是總機櫃台之類的。
但是那真的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我知道要是去大城市,會多很多額外的開銷像房租或是生活費都比較高,但是機會也更多。
想請教前輩們如何跟父母好好溝通呢?

回答 10觀看 3823
回答 10

Hi
20歲以上的你,已經是成年人囉。
若目標、目的十分明確,也有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決心,那一定要先取得父母同意才能行動嗎?

不僅是父母親
社會輿論、社群媒體、網路KOL甚至你親近的朋友伴侶,在未來的日子裡都會用他們的立場嘗試告訴你什麼才是「好」或「正確」的選擇。

如果那些聲音都跟你想要的不一樣,怎麼辦呢?

在沒有任何可以證明你的選擇會比留在雲林從事行政工作更好的真憑實據出現以前,要讓父母贊同很難。

要讓父母放行,或者某種程度達成階段性的共識
你是否做好相關的準備?
像一個成年人一樣
去闡述自己的立場
具備為自己行為負責的能力

礙於文字限制
簡單建議進一步釐清下列幾項議題
1. 生存條件
計畫先搬去有理想工作機會的城市生活嗎?有沒有生活預備金?確保自己既使2~3個月都找不到工作,也能存活下去,不會回頭請求父母支援?

2. 計畫
如同前述,你的計畫是什麼呢?你預計搬到其他縣市嗎?還是求職階段會先暫住家裡?有沒有設定停損點呢?如果3個月找不到自己嚮往的工作就調整方向?

3. 能力
目前你實際的能力跟理想職缺條件是吻合的嗎?你有幾成的信心?請提出明確的佐證。

4. 理由
你父母是否了解你的性格和價值觀?若你覺得他們並不瞭解,或許你該藉著這個機會讓他們多認識你一些,說明你想進入這個產業的理由與相關的生涯規劃。

在你做了這些準備和整理後,父母也許還是反對,但我想至少你能夠清楚為何而戰,更有勇氣逐步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3人拍手・

你好,

與家人溝通的工作說簡單不簡單,說難其實也沒有很難。
關於工作,你一定已經做了一些功課了,包含一個人上台北可能所需要的花費、收入情形、會不會有朋友可以支援...等等。與家人約一個可以好好說話的場合(大家都能專注討論這件事的情形),將你想要投入的工作好好跟父母說明,必要的話可以將你的求職計畫整理出來,讓爸媽相信你是有準備的,可以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人生、職涯都是自己的,有經過好好思考,相信你一定能夠說服爸媽的!加油!

2人拍手・

您好,
要說服父母之前,要先了解父母的心態,他們是為了安全?為了外宿的費用?為了能有所陪伴?為了⋯⋯?

知道原因以後,然後再一一拆解,提出可行性的方法來說服他們,說不定這樣會比較有效用,因為沒有人比您更了解您的父母了,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應屆畢業生。我家住在雲林鄉下,大學是在台中念的。畢業典禮之後,父母就一直催我回家鄉找工作,但是我有興趣的工作偏向文創媒體業,雲林真的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機會。 翻遍了人力銀行雲林的職缺真的找不到,多半都是一些製造業的。
2 雲林鄉下,父母屬鄉村長者,觀念保守,您已經讀到大學畢業,回鄉找一份單純穩定的工作,這是父母的期望。
3 您大學畢業,有自己想要工作偏向文創媒體業,而這在雲林鄉下,是找不到的工作。
4 目前您仍住在台中,積極投遞履歷、面試,盡全力找到文創媒體業職缺。
5 找到工作,尚未報到前,回鄉一趟,讓父母看看您已長大,保持原來回家的情況,告知您已找到工作,不在雲林在台中。
6 工作後,有空回鄉,拿個紅包給父母,他們會明白,孩子長大了。
7 如何跟父母好好溝通,不容易,但您長大有自己的想法與做法。
8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雲林是農業大縣,北部的玉米、青菜都是從雲林配送!
年輕人口外移嚴重的農業大縣,當員工從事穩定的工作的薪資也很低哦!
如果您留在雲林,務農會更有成就!
舉例,玉米大盤商一天的收入就超過十萬元!

因為父母對於您的能力並不信任,
您提到的是文創產業,何不先找到工作再和父母溝通呢?
有面試機會就去面談,等收到錄取通知就去上班,
領到薪資後提撥8% 到 10%給父母,
如果父母要求你回鄉,可以說:
1.回鄉工作薪資低,無法給父母生活費!
2.男/女朋友在台中,要一起努力工作!
3.設定目標,2年內沒有的穩定工作再回鄉。

您要證明在外縣市有穩定工作,做給父母看才是最有效的溝通!

1人拍手・

你好 日安:

1. 真的要敲你的頭,請問你幾歲了?
怎麼會說「說服」呢?你應該去追求你的人生,好讓
父母放心,你說對吧。

2. 父母都是疼愛自己的小孩,也希望你平平安安,穩穩
過人生,所以你更應該規劃自己人生,找到自己真的
想做的工作,工作繁忙之餘,常回家陪陪家人。

3. 不論去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保護好自身安全,每月按時打錢回家,父母會改
觀的。

追求自己夢想,不管在那,請潔身自愛,切勿學壞,盡力養活自己為己任。

加油!

3人拍手・

看您爸媽年紀和身體狀況考量
舉例我爸媽都70以上
又是長子根本離不開高雄
我爸媽也是雲林人
先說服爸媽讓你出外闖闖

1人拍手・

找到對於您未來有幫助又沒有安全疑慮的工作,就是對他們最好的說服!我建議是繼續尋找,長輩話要聽但是不是說一定要100%照做,跟他們禮貌適時傳達他們提的意見您有聽也有找順便留個後語,爸媽謝謝你們我會努力找,有什麼資訊匯集時跟你們更新的.想出去闖就不要顧慮太多,當然不可以是入不敷出或走歪路,一開始的職涯都是累積為主,長輩擔心為孩子好的心絕對會有,但是建議不要用說服的心態,而是我有聽你們說的有嘗試過,態度很正向若真的找到一個不錯的工作他們不可能不讓你去的!

促進理解的溝通,首要關鍵是
先假設並承認 對方的意願是良善的。

也就是首先跳出自己的情緒框架,認為他們不理解你,或情勒你。

你得先理解他們過去的生長背景,將他們的苦講出來。
告訴對方,自己清楚父母在"試著"做對的事。
比如「我聽到你說 要我去蹲產線比較有保障,是希望我之後工作穩定嗎?
媽 我知道你擔心我會餓死。也知道你是很疼惜我,想保護我的。」
先透過這樣,消除對方誤解的可能,也讓雙方有機會表達心聲。
當對方的情緒能被宣洩,才有下一步,聽取你心聲的可能。

當雙方有機會靠近,你才有機會尋求解決方案的共識。
比如「我會給自己設立停損點。
再給我一年,確保自己的穩定性。確認這樣試驗可行。好嗎?」

先解決情緒,再談辦法。
才有機會,透過理性逐步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那至於你提的方案有多少可行性,就需要靠你提案的能力了。
預先找到不錯的工作機會,或是將時程與執行方向列出,都是增加你提案可信度的方式。
祝福你,擇己所愛、愛己所擇。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一切以孝敬師長為優先,之後再邊做邊慢慢說服。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