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想改變但很迷茫,該怎麼做?

各位前輩好,想請問一下。
本人應日系畢業不到半年,相當內向怕生沒主見,尤其面對前輩長輩,且不太愛說話,更偏好專注做自己的事。
雖說入社會就是要與人打交道,可我總是開不了口。隔着電話倒是還好,一旦面對面就沒辦法,總是有點膽怯。
試用期因為這樣被勸離了。

問題一:適合什麼工作?
沒有一技之長,日文N2但也不是特別好(說白點就是只會讀書),不排斥接觸新事物。聽建議是偏向作業員、研究員等,工作單一,且不用太接觸人,但不清楚有沒有辦法適應/適合?

問題二:社交方面該怎麼改變?
以往交朋友都是對方主動,我不會拒絕與人來往,只是在這方面很被動,怕會冒犯他人。不只是陌生人,就連面對親戚也是如此。該如何跨出那一步?

(不知道描述的行不行)
各位前輩能給我一些建議嗎?

回答 5觀看 769
回答 5

您好,

內向怕生沒什麼問題。
沒主見問題比較大一點, 沒主見=盲從=放棄了獨立思考的能力 跟創造價值的能力, 即便你非常努力, 對公司來說, 取代性很高 價值很低。

我會建議永遠要練習批判性思考 critical thinking
1. 這個主意正確嗎? 為什麼?
2. 有沒有更好的做法? 不做會怎樣?
3. 我覺得這不是個好主意... 因為這會讓部門.... 讓公司...

先從練習思考開始, 要先有想法再來討論怎麼溝通表達, 溝通有不同的方式跟管道, 不一定要口說
1. 口說比較怕被拒絕, 就用書寫的方式
2. 找到正確的人為你發聲, 你把溝通管道固定下來, 不用面對很多人
第二條路其實很管用, 我是PM, 我的職責之一就是擺平各種紛爭, 我的團隊成員不需要自己去吵架互相對槓, 通通送來給我吵... 在不同公司裡有不同人扮演這種腳色, 可能是主管, 組長, 或是專案負責人等等。

問題一:適合什麼工作?
適合的工作很多, 找那種關鍵字 細心/耐心/繁瑣 的工作類型, 這類型的工作如果一直跟你講話會降低工作的質與量, 就不知道這些是不是您具備的人格特質。
中大型硬體科技業有種很冷門但一定存在的職務叫 文管, 職稱可能是 :文管, 文書管理, BOM PM, BOM工程師, 助理工程師; 您可以研究一下參考看看這類型職務
流動性不高所以開缺不多, 但競爭不是很激烈, 因為大家都不知道這是在做什麼...
一樣需要溝通協調, 但"溝通圈圈"就是一樣不太喜歡交際的工程師們, 或是一直來關心你的PM們, 不想講話, 就寫email, 而且公司還有MS Teams之類的即時通訊軟體 真的免講話, 默默把事情做完即可。

問題二:社交方面該怎麼改變?
把工作的你, 跟私下的你, 分開。
你在家庭裡, 學校裡, 是心交心當朋友/家人, 你可以選擇退一步或進一步。
在公司跟同事就事論事, 把焦點聚焦在工作與事情上, 你沒有選擇 必須完成。
舉例: 今天在公司要完成一件工作, 如果A沒有把東西做好交給你, 你就不能開工, 即便要一直煩A, 也是要把東西弄到手, 你不是針對A, 是針對你要完成的工作。
★這不叫冒犯A, 這叫對工作盡責。

推薦閱讀1: 成長型思維 Growth midset
https://onestepfpnote.com/the-growth-mindset/

推薦閱讀2: 被討厭的勇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TBXCGHkv6c

套用成長型思維, 試用期被辭退了沒關係, 您有了第一次的練習, 了解了自己的問題, 劃掉了一條不適合你的職務類型, 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再出發, 下次就會進步!

以上, 提供您參考, 加油~~

3人拍手・

您好,
建議參加一些口才訓練班,簡報訓練班,人生進階班,類似卡內基的訓練班等等,一定會有幫助,加油💪!

1人拍手・

您好,若有機會再加強日語能力,就有機會找書籍或技術文件的筆譯。在此之前,可以先試試以下的「職業適性測驗」,看看還有無其他的可能性。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出版社

您好,
關於之前的建議:
「 建議參加一些口才訓練班,簡報訓練班,人生進階班,類似卡內基的訓練班等等,一定會有幫助」。

得到了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先生的鼓勵,驗證了「表達」「鼓勵」的訓練對於一個人的職涯或者是生涯確實非常的重要。

我再分享我見證的兩個案例:

一個案例是對於自己是心理系畢業認為沒有什麼專長,換了幾個工作,甚至認為在學校當輔導老師不是他的職志,對於職涯非常迷茫,沒有自信的人,後來我建議接觸卡內基訓練(他還分享他和黑立言執行長的合照),透過這樣的鼓勵激勵,又激起了對職涯的鬥志,把自己歸零,第一年就考上了後醫學系(## 40%的計分是考表達能力的面試),找到了人生奮鬥的目標。

另一個案例找時間再分享,重點就是想說明表達能力對人的一生影響真的很大,希望共勉,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