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中國人在日本工作7年,想找台灣的工作有可能嗎?

各位好,我是中國國籍,目前在日本工作。在中國日文系畢業後,直接到日本工作,目前已經是第七年,一共經歷兩家公司,都是在IT行業。分別做了sales4年、product manager3年。工作語言主要是日語。
我因為家庭的原因,想要去台灣工作。但比較迷茫,也試著投了幾家,但都沒有回音。我的自我分析如下
◆優勢
1⃣️日本工作7年,日語精通
2⃣️IT產業了解,做過安全類產品於直播
3⃣️目前在學習uscpa美國註冊會計師,已經通過兩門考試,還有兩門
4⃣️對工資薪酬要求不高
◆劣勢
1⃣️需要公司協助辦理簽證
2⃣️英語水平初級,讀和寫尚可,聽說水平一般,沒有在工作中的使用經驗。之前TOEIC考試785分
3⃣️想要轉型做審計,但uscpa還沒考完,且沒有實操經驗
4⃣️雖會講中文,但和台灣用語習慣有些可能不一致
5⃣️年齡28歲,可能偏大
◆我的求職意向與思路
我目前最想找的是初級審計,工資可以很低,但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想找需要用到日語的,看能否補充短板,但職位很少
其次是想找日語相關的,比如sales或者行政助理,算是比較匹配。但試投了幾家,都沒有回信。不知道是不是太想當然了
◆求助內容
我其實在日本工作發展得挺好,但因為家人外派去台灣,所以目前非常想去台灣。
不過貌似求職思路比較混亂,加上還需要公司協助辦理簽證,所以非常迷茫。還請能夠提供一些意見。非常感謝

回答 6觀看 892
回答 6

建議找日商,因為台資一般不會替外籍人才辦簽證申請,他們也不會負擔費用。所以找外商在台灣,有辦台灣簽證經驗,你的日文是個專業技能,相信不難找,台積電都到日本投資了,相信相關企業會有職缺

1人拍手・
1人肯定

要協助辦理簽證等,非常麻煩。我覺得要找日商公司,多多直接接觸,會比較有機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給您一些方向,但很難兩全其美。因為中國籍要來台灣工作,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事。
1.目前的公司是否有台灣據點,詢問轉調台灣據點的可能性。
2.在日本轉職到有台灣據點的公司,並在面試時詢問轉調台灣的可能性。
3.投遞在台灣的陸資公司(含香港商)職缺,會比較願意幫您申請工作簽證。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若是因為家庭因素必須到台灣求職。
依照您上述所言,您對自己的專業與優勢是有一定掌握度。
但是,日本與臺灣依然有著一定程度的文化落差。
因此,個人比較建議:您可以先試著到臺灣生活一段時間(約1~2個月),先融入您欲居住的城市生活型態,過程中再慢慢的找工作,我相信對您的求職會有幫助的。
也許您可以試著運用104人力銀行的履歷健診服務,若是您的履歷撰寫有一些問題,履歷健診志工都能提供您很棒的修改建議,幫助您求職更為順利唷!
以上建議,希望能有效幫助到您的求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也是因為家人轉職美國, 跟著搬到矽谷當 外籍勞工, 我懂要搬家要搞身分要申請工作, 千頭萬緒很迷茫。

您的劣勢其實也沒有很糟糕
1. 辦理簽證是其中最大的問題, 很多公司沒有用外國人的經驗, 要找一定規模以上的公司, 或用依親的方式取得工作證, 身分搞定其他都不是問題
2. TOEIC 785分, 能考過USCPA, 表示在專業領域的英文是夠用的, 工作英文本身範圍很小不要怕
3. 衝一把考完就贏一半, 我想真正的問題是應用性好嗎
4. 台灣vs中國用語不難, youtube搜尋一大堆教學
5. 未滿30都算年輕喔~~

我對USCPA不是很熟悉, 您可以在104用各種關鍵字搜尋 研究一下職缺, 但只有美國執照, 而沒有台灣或日本的執照, 我有點懷疑工作上的應用性如何, 要做一下功課。我個人經驗, 要跨國找工作+換行,機率非常低, 因為身為外國人, 你一定要有一點點什麼, 是比本國人更強, 所以讓對方願意這麼麻煩用你而不是其他人, 我會建議落地第一份工作還是延續過去的經驗, 會比較容易找。

日商的體系本身比較特殊, 在台灣有很多日商專門的人力仲介, 他們手上的工作是另一個圈圈, 您可以多找幾家這樣的人力仲介公司, 到那邊同步登錄履歷, 行政助理在台灣的競爭激烈發展低之外薪資也不怎麼樣, 個人不推薦。
台灣的行業/職稱/薪資/職缺數量 分析數據。
https://guide.104.com.tw/salary/topic?subject=jobsratio&type=worker&cat=all

Sales職缺有兩大類, 在台商應徵對日本業務 (104搜尋 日本業務), 或日商的對台灣市場業務, 您可以兩者都試看看。
另外, 台灣科技業比較蓬勃發展, 需要講日文的PM需求很多, 以您的sales + product manager經驗應該輕鬆上崗, 但這種PM主要是研發端的PM, 不排斥研發端的工作的話, 日語PM也是一條路。

有幾個目標職缺方向後, 再來修改履歷自傳, 在台灣自傳是很重要的, 104的教學範例請都閱讀過, 把自傳修過一次之後到104履歷診療室找Giver修改討論。

最後, 跨國找工作, 最好要把時間先理順, 搞清楚身分申請的流程跟時程。
即使拿到面試, 你現在能入境面試嗎? 你面試之後, 拿到offer letter, 什麼時候, 經過什麼流程, 才能完成搬家on board? 清楚的告訴用人主管你需要什麼幫助, 會比較容易說服對方錄用你。

以上, 祝您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針對指定回答,以下提供想法給您參考:
李文裕Hiro前輩其實提供很清楚的大方向,綜合您所說的,仍建議先找日本公司但有台灣據點可外派外駐的,這應該機會最大,時效上也最快.因為台灣IT公司如果要會中文/日文的業務或PM,多半都是要去日本工作(和您目前所求相反),而初級審計的話,一般台灣公司會直接找台灣求職者較快.
外國人若已滿20歲,需依就業服務法聘僱外籍專業人士等相關規定申請工作許可,另外一條路,或許也可針對學校教師或補習班之專任教師(能教日文,且會中文)思考下方向.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