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理工專業在人資領域的優勢是什麼?

畢業於機械工程學系,未來有意於人資領域發展,欲應徵人資助理相關職位,好奇理工專業是否有優勢(不限於能力,包含人格特質、思維等)。

回答 6觀看 2673
回答 6

您好:
個人淺見,如果從沒有修習過任何有關於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培訓課程,想要直接應徵人資相關職位是有相當程度的困難。基本的薪酬管理、假勤管理、勞動法規若都沒有相關概念,更別提後續的選用育留等領域了,企業期望人才能有即戰力。
因此會建議您,若有心投入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先抽空上一些相關課程,至少取得結業資格才比較有機會入門。可以先從勞動部辦理的相關產業人才投資計劃班開始,勞工身份基本補助八成學費,便宜試水溫的首選,或者也可以上104人資市集的免費基礎課程,幫助確立是否真的有從業的意願。確定真的對人資工作有實際投入的熱忱,再上人事相關協會辦理的自費課。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嚴格說來,人力資源領域的求才並沒有科系的限制,雖然這是一份行政職,但是工作範疇很廣,包含:組織規劃、薪酬管理、教育訓練、績效考核、員工關係維護…等,核心技能須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統計分析能力、和策劃整合能力,人格特質需要細心耐心、親和力、和應變能力。

您有機械工程的背景,有靈活的思維和邏輯,就會很適合制度的建制和策略面的規劃。

一般人對於人資的迷思,認為只是在核算薪資和勞健保,這只是冰山一角的助理工作,事實上往上放大,人力資源是可以進階到經營管理層的核心,為企業打造優良的企業文化和規劃策略發展。

如果人資是您的理想職務,鼓勵您勇於嘗試,理工背景也很棒。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所謂「隔行如隔山」、理工專業在人資的領域是沒有多少優勢的,除非重新修過人事的專業課程,比如像人資協會所開的人資課程,甚至拿到證照,這樣才有說服力,將來在人資的工作成長上才不會遇到瓶頸。

但我個人建議既然有機械的專長,應該往機械方面發展,不管在理論或者實作上,都會有比較好的成長和心得,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現階段幾乎完全沒有。

術業有專攻,人資也是有專業的,台灣每年企管,工工,工管,甚至各種管理科及勞資相關科系的畢業生不知道有多少,他們在校都學過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課程,你現在要去做和所學完全無關的工作,請問您要拿甚麼和這些人比? 物理還是微積分?

還有一點,大部分公司起薪,理工科系會比文法商科高點,你放著你的優勢不用,去和人搶非擅長項目,即使人事單位用你當助理,完全沒有基礎的狀況做的也不會是重要核心工作。你會發現和在半導體的機械系同學薪水差一截(可能不到一半)而且隨著調薪越差越多,這樣你是否能接受?

比較建議作法是先專注本業在機械方面工作,將來有機會進修個MBA,很多公司主管會輪調,就是工程部門主管輪調人事單位主管,這樣比較不會影響到待遇。

可以參考這位前輩的故事,他是電機背景但是也當過人事主管。
但是前提是,他先在專業相關領域做了很多年,才去歷練人資領域擔任主管。

供參考!

https://ee.ntu.edu.tw/highschool/article/news.detail/sn/1716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畢業於機械工程學系,優勢....
但如果你對數字敏感,EXCE運用能力與技巧良好,不只在人資工作,在其他需要文書作業能力的工作上都可以稍具有些優勢,如果該公司沒有使用系統計算薪資,那麼如果公司招募薪酬人員,會EXCE運用能力與技巧就會有某種程度的加分!只是人資助理通常會碰到薪資計算工作的機會,很少!

人資助理要會使用公務機關的系統,如果對於簡單電腦維修與排除或許有點優勢!

再來就是我遇見過讀資訊與人資結合的人資人員與主管!因為有許多人資的管理需要用到資訊系統,例如海外的人資管理,這時候就是單純就讀人資、心理的人資,比較難處理與了解的!

至於人格特質、思維
你可以上網搜尋一下人資需要的特質有哪些?不在此贅述!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前面留言的前輩們提供的回饋(也許有點不中聽)十分反映實務狀況,但我想您應該也早有預料,才會在此發問,希望集思廣益找到切入點。

我認為您可以強調機械系培養了您設計思考、邏輯分析、實作能力。這些特質可以跟人資外向型的職務(如:招募甄選、教育訓練等)有所連結。

如果您可以在履歷附上自己發想的企劃或作品(例如:如何用量化或數據分析的技術做到精準招募)可以佐證以上人格特質,將會創造亮眼效果!

最後,從廣泛的「理工專業」來說,在應徵「數位人資」、「人資資料分析師」等職務會有優勢,但這類職缺在臺灣目前可說是非常少數。

期待您共同加入人資行列,若回答有幫助到您請不吝給予拍手及肯定,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