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20 0:0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新人上手很慢,我該怎麼做?

本身是個行政助理,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年資近一年,其實也還是個菜鳥。
這個單位的基層只有兩個助理,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們兩位處理,只有一些大決策需要上報主管。幾個月前原本的同事離職了,然而因為找人不太順利,所以變成是前同事將工作交接給我,我再交接給新人;雖然我們不同組別,但機關內的做事方法都差不多,內容也偏例行公事,所以在那一個多月裡,我也把整個單位的工作無縫接軌的做下去,直到找到新人。
這位新同事目前已經來三個多月了,但學習狀況不如預期,有一些例行公事還是不熟,甚至連寫email也要花很多時間;我也發現有些重複提醒過至少三次的事情他還是沒記起來,後來他出了些錯誤被其他單位糾正,還彷彿從來沒聽過這個規定的樣子,有時甚至到了第二三次才看到他在做筆記……
三個多月以來,我覺得做事效率差、不懂輕重緩急是他最大的問題,有些其實不太花時間的但重要的事,他不是一直拖著沒做,就是做得很慢……不然就是花時間在一些支微末節的小事,反而讓他耽誤主要項目的進度。其實前同事留下了非常詳細的交接手冊和各項業務流程,但他好像也沒把手冊翻熟,我都比他清楚哪一頁有什麼內容……感受不出來他有沒有在用心學習。同事也表明過他知道自己有些太粗細大意,但在這之後,也並沒有感受他有什麼更積極認真的改變。
這段時間因為我負責的業務前陣子都剛好告一段落,有很多空閒時間,所以幫忙處理了很多他的業務,一些我沒經手過、前同事也沒有處理過的事項,我也盡可能幫忙問人、整理資訊、調出舊資料給他參考。
我自認已經很努力教他了,除了擔心要是他出錯主管會認為我沒有好好帶人,也擔心他一開始就讓他處理所有業務會負擔太重,但一陣子下來真的覺得好痛苦:一方面是其實這些都不是我的業務範圍,一方面是我也不是主管,沒權力去要求他的進度和工作效率,只能一直用提醒他的方式告訴他還有哪些待辦事項,此外我也不敢對他太兇,怕他要是跑掉我又要回到一人單位的窘境。
老實說他如果犯錯責任歸屬確實不是我,但嚴重的話也可能會影響到單位的營運,不知道是不是我不夠有耐心或標準過高,(前同事很優秀,雖然我剛入職的時候他也是職場新鮮人,卻把工作都處理的很好,做事步調也和我很合)可是我認為這個工作真的不難,或許三個月確實還無法完全上手,他卻到現在都還是會問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基本問題……同事目前出的都是不嚴重但荒謬的錯,但實在讓我覺得很不放心……我認真檢視過自己,覺得該教的真的都教了……想請問各位前輩,在不考慮資遣(工作的地方沒犯離譜大錯通常不會資遣人)的情況下,如果遇到這種同事會乾脆放手讓他自己做、自己犯錯學教訓嗎?我一直幫他做事是不是反而扼殺他學習的機會了呢?一直盯他的進度是不是也妨礙了他建立自己的工作步調呢?

PS當初看他的學歷非常好,想說學習力應該很強,所以也很驚訝他的工作表現竟然是這樣

回答 4觀看 883
回答 4

以下的問題建議您先思考一下:
看起來您被要求指導這位新人,請問當初主管跟期待您做到哪些事?到什麼程度?您跟主管確認過嗎?
您自己認為帶一個新人,應該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合格呢?
上述的(1)跟(2)之間有沒有什麼不吻合之處呢?
根據「應有」的帶領新人職責,您認為自己還有什麼沒做到的嗎?
如果該做的您都做了,那麼您是如何讓主管知道這個狀況呢?
您的主管目前怎麼看待您帶領這位新人的表現呢?
這位新人又怎麼看待您這位前輩的帶領方式呢?

整件事情的重點其實就是:確認主管期待您做到什麼程度、自己確實做到,並定期回報,剩下應該讓新人自己扛下來的,就別替對方操心了。如果他扛不下來而離職,那也不是壞事。起碼早點換人,省得歹戲拖棚。

你好,看得出來你對自己的工作態度非常負責任,也很著緊在新同事的帶教上。確實,這是個困難的情況,但你已經做得很棒了。對於如何繼續處理這個事情,我建議以下幾點:

確定你的角色:首先,你需要清楚你的角色。你是他的同事,而不是他的上司。儘管你會因為他的錯誤而受到影響,但實際上,你不能負責他的表現。

開誠布公地討論:你和他坐下來,明確而直接地將你的疑慮告訴他。但要以建設性的方式進行對話,不是要責備他。解釋你所看到的問題,你為何認為這些事情是問題,並聆聽他的觀點。

給他更多的責任:儘管你可能擔心他的錯誤會對工作的進行產生影響,但你可能需要給他更多的責任。錯誤可以作為學習機會。如果能犯錯並從中學到東西,他可能會更快地適應工作。

尋求經理的幫助:如果事情仍然無法解決,你可能需要將這個問題提交給你的經理。這不是說你要投訴你的同事,而是要讓主管了解你們團隊面臨的困難,並尋求他們的建議和幫助。

無論如何,你已經盡了你的最大努力,你也需要保護自己的工作與情感健康。記住,你不能總是待在後面填補他的缺點。祝你好運,希望事情能儘快解決。

1 問題摘要:
是一位行政助理,負責帶領新同事,但新同事在學習上進展緩慢,導致提問者感到困擾,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
2 學習進展:
理解你在帶領新同事上手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他的學習進展似乎不如預期,讓你感到壓力和焦慮。
3 問題根源:
明確找出新同事學習緩慢的原因,是否是理解不夠、記憶力差或對工作缺乏興趣,這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談一次,探討問題核心,才能對症下藥。
4 提供支持:
確保你有給予足夠的支持和培訓,同時了解他是否有任何特殊需求或困難。可能需要調整教學方法,以更符合他的學習風格。知道問題核心,就有辦法調整。
5 適時反思:
檢討自己的教導方式,確保已經傳遞清楚且易於理解的資訊。同時,給予新同事一些自主學習的機會,鼓勵主動解決問題。
6 尋找平衡:
考慮是否過度幫忙新同事,是否應給予更多的獨立處理業務的機會。平衡是重要的,不要一味地替他解決問題,讓他能夠建立自己的工作步調。適時放手,最長再2個月,放手後,個自單飛。
7 最終祝福:
希望你能夠找到適切的方式來引導新同事,讓他順利成長。祝福你們能夠共同克服困難,打造出更協調的工作環境。

您好,做你認為對的事情,帶領、訓練新人,也是一種能力的養成,神隊友、豬隊友都會出現在每一個團隊中,做好責任釐清,保護自己。多做的都會留下足跡,會變成未來的養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