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8

無工作經驗26-30歲

面試被問到語文能力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大家好!我是今年畢業於私立大學外語科系的新鮮人。最近在尋找行政助理或是業務助理方面的工作!我個人的多益成績是755也有一張德文B1檢定證書,我在履歷上面也都把語文能力設為中等。投遞的職務大多選擇語言能力不拘的公司。

我的狀況是: 我個人的聽力大多只能聽懂5成左右。口說也是很弱,甚至不太敢開口講。再來是我沒有學過商用英文相關的東西,對這個領域可說是一無所知。

想請問這樣到底該怎麼準確地界定語文能力並回答這個問題。

回答 4觀看 2067
回答 4

Hi 外語系同學, 別擔心你提出的問題恐怕是很多同學的問題

1.專業是外語科系, 語文能力 = 精通喔!
2.德文+英文是你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建議選有第二外語專長的相關工作, 甩下競爭對手
3.聽力大多只能聽懂5成左右 : 那就每天花時間練習阿~ Tedtalk 上一堆, 聽寫, 背誦, 大意翻譯, 每天30分鐘, 我保證你3個月聽力大躍進!
4.口說也是很弱,甚至不太敢開口講: 練! 我的方法是背誦合適的tedtalk 或其他商用英文演講, 背多了 ( input) 自然output 就快又準!

語言~ 需要的是環境, 不是證書不是教室~ 如今網際網路發達的世代~ 早就無所不能了

加油啦~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語言能力很難被分數來界定...755的分數在台灣已經算top 30%, 這不需要太過謙虛.
商用英文其實不會太困難, 而且都已經有制式的規範或是用詞. 這學習起來應該不會有太多的困難.

會建議多練習口說& 書寫, 因為這兩項最難有明顯的進步. 口說的部份可以自問自答, 自言自語的練習話題的廣度 & 深度.
書寫的部分會建議除了單字學習也要學習文章架構的組成練習, 不然你怎麼寫都只有兩三行字.

查看1則回覆

算是表達的修飾
讀寫約幾成,能看懂新聞並翻譯?<<應該是您擅長的部份
聽力約5成,商務溝通、日常溝通?方言?

不擅長又需要
就現在開始努力變成擅長
商用英文現在買書來預習
口說,看能不能找群組、社群、找補習班,找機會能練習口說

>>投遞的職務大多選擇語言能力不拘的公司。
建議找要求語言的公司
因為這是你的強項
最好是德商,需要德文、英文最佳
或是德商要求英文,但你又會德文更好

更多條件:英文、德文(可同時找英文、德文職缺)
搜尋:多益650、多益750、多益800、多益880等,級距找(可當努力目標)
搜尋:德商(可以找德國方面公司)
設定排除條件>>EX人力仲介代徵/派遣(過濾不想要產業)
經歷要求>>依照您的
排序依照日期
先不設定職務,找的工作更多一點

另外您提的兩個職缺,建議找業務助理,未來發展應該比較行政好
建議先找德商,找不到在大範圍找公司職缺
找跟歐洲相關應該不錯

google查到(不確定)
德文主要使用於在中歐地區,是德國、比利時、奧地利、瑞士、盧森堡、列支敦斯登的官方語言。

看能不能找到這方面公司

補充:巴哈姆特的派遣說明
【心得】年輕人千萬別去做派遣工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page=1&bsn=60561&snA=14600

查看1則回覆

何謂能力?能夠自在的在他人面前呈現的才算,我建議如果您提到商用英文可能有進步空間,請您尋找管道補起來,您有語文底子我相信事半功倍可能要建議您工作上不要找語言不拘得,這樣對於您沒有加分跟您所學可能關聯性更低,請您找時間把搜尋目標族群略為調整我認為每間公司風格不同,有人喜歡狼性有一說三,有團體則偏好曖曖內含光還不錯說個中中平平之類,我認為您應該要視職位內容決定怎麼樣呈現是適合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