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很愛約大家假日聚餐,可以拒絕嗎?

詢問如題。
前陣子換了一份新工作,是公司的業務單位,工作內容與福利都滿意,但唯獨主管的問題讓我有點頭痛。
主管是一個熱情的人,喜歡熱鬧,非常喜歡吆喝大家一起吃飯唱歌,說大家要常聚會才能增進同事情誼。

如果是跟客戶吃飯還比較可以理解,但主管好像是一個不甘寂寞的人,他總是說因為他妻小都在國外,他回家很無聊。所以常常禮拜五快要到下班時間,主管就會對大家說他已經訂好xx餐廳了,要大家一起吃個飯;雖然他嘴上說大家有事的可以不用到沒關係,但就我觀察組內至少8成的人都會到場。
再來是有時候假日加班,下班後他還要約大家一起逛街,一輪下來都已經晚上了,常常這樣下來我珍貴的假日就沒了。

我們同組有8個同事,目前大家算是很有默契的輪流陪主管吃飯逛街。但說實在話,我有點受不了主管不斷約大家吃飯的行為。
我是傾向希望公私分明的人,長期這樣下來真的覺得很煩也很佔時間,等於我的假日只剩下星期日可以使用。

其實有試著拒絕過幾次,但我目前單身,也不像有家庭的同事有比較合理的理由,再來是我也很俗辣,怕自己拒絕就會邊緣掉了,加上年終分紅考核也是握在主管手上,總不好一直拒絕主管邀約,真的覺得很兩難。
想請問各位前輩若是遇到這種情況,真的只能等到我受不了離職嗎?或是有什麼比較好的方式應對呢?謝謝!

回答 5觀看 3983
回答 5

您好,

聽您的敘述,您的主管好像沒什麼朋友,只有你們這幾位團隊組員可以交流和陪伴。但這也是下班後他個人的事,每週末要占用組員的休假日,對您來說,的確是個困擾。

建議您可以不用每次(週)出席這種聚會(餐),您雖是單身,也有家人,也需要個人空間時間學習或閱讀,甚至放空。可以說您有家庭活動,需陪伴家人,任何理由都可以。兩三個月出席一次就好,出席的那一次,您就要表現得很投入很歡愉,讓主管開心,這樣就比較能平衡他的心情感受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早安~~

其實我比較好奇的是,主管對於沒去的同仁,
有沒有什麼特殊的態度或表示?!
如果沒有,那麼可能就真的像主管說的,
只是想拉近彼此的距離,找人排解寂寞~
那麼真的不想去,就別去了吧~~
或者1-2個月出現1次,就行了~

但如果有什麼特別的反應(例如:約談、排很難的工作...etc.),
那麼可能還是得留意一下出席的次數,
不過,您倒是可以和主管開玩笑說:
因為假日都要陪他聚餐,所以都沒有機會去發展新對象~
所以希望能夠有多一點時間給自己~
相信他應該也不會太為難您才是~

以上供您參考囉~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嚴格來說,這並不是工作上絕對必要的事情。感受上比較像是軟性無形中的互動。
2. 我覺得工作上,除了獲得主管肯定之外,再來就是互動的關係吧。
3. 承上,您是否可以簡單設定原則,例如一個月參加次數,花費上限…等指標,放在您心中,只要是未超過此原則,您就儘管當作舒壓享受,當然、昂,原則是能適度調整的。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我們同組有8個同事,目前大家算是很有默契的輪流陪主管吃飯逛街。
—>一定有一個LINE群組沒有加主管的,新人快去加入,然後你就知道怎麼做了,再多人給的建議都不如有經驗的同事分享。

供你參考~

真麻煩的職場
我個人是把自己塑造成難以親近
譬如 只跟 飽讀詩書 君子賢士來往

惡虎給惡人騎
伴君如伴虎
或是換一隻老虎騎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