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約聘缺真的很不好嗎?

我是去年的應屆畢業生,是一個職場菜鳥,去年畢業時因為遇到疫情,覺得有工作可以做就很感恩了,於是就去做了朋友介紹的工作,擔任業務助理。做了半年多下來真的覺得自己很不喜歡這份工作,每天上班都很厭世、很抗拒上班,前陣子下定決心要換一個工作。也許是因為自己的工作經驗不夠豐富,沒有太多面試機會,目前有得到一個offer,但很猶豫是否要接受。

得到的這個offer是外商的約聘行政缺,因我本人只是科大的語文系畢業,對我而言可以進外商感覺對自己的履歷會蠻有幫助的,這個缺基本一年一聘,薪水的話則是比現職高3k左右。但和家人討論過後,他們都覺得約聘缺很沒有保障,福利不如正職,而且也不知道轉正的機率高不高,沒有明確的升遷管道,不如待在現職,至少是正式缺,享有那些看得到的福利。

綜觀以上條件,內心真的覺得很猶豫,不知道以我的條件有沒有辦法遇到其他更好的offer,想請問如果是各位前輩會怎麼選擇呢?還是我應該繼續投其他有興趣的正職缺呢?若接受這份工作,這一年的資歷會是加分還是減分呢?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3391
回答 4

您好,

約聘缺的優點
1. 以小博大, 用普通人的學歷履歷, 跨進進一個 絕對進不去的產業/公司/職缺
2. 直接上崗, 展現你的實力, 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人, 如果實力夠, 馬上就被揀去做正職, 如果實力不夠, 整體的環境跟同事也能提攜你 快速成長
3. 洗履歷, 有一個全球知名公司在履歷表上

約聘缺的缺點
1. 沒有升職調薪的空間
2. 轉正機率不明, 如果個性上本來就不是很活躍, 比較沒有自信, 用默默等待默默付出的態度, 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 轉不了正職, 連續好幾年沒有加薪升職

考量約聘缺的點 --> 面試一定要問清楚
1. 部門有多少約聘多少正職
有些公司的某些職缺就只會開約聘, 完全沒有原地轉正的可能, 那要找到其他單位收你, 要超級積極努力表現, 也有一點運氣成分, 如果全部門只有1-2個約聘, 大部分正職的, 轉正機會相對高

2. 約聘跟正職之間的差距
差距包含薪資福利, 工作內容
有些公司幾乎沒有差異, 吃飯看電影員工旅遊 甚至績效評估通通都一樣, 約聘加班也沒有加班費, 兩者零差異。
有些約聘職位什麼福利都沒有, 不用加班 不用開會, 這種不建議。

3. 考量公司大小與產業發展
要完成洗履歷, 公司名字一定要夠大, 如果是沒聽過的小外商, Fortune 500都排不上的, 效力有限

<個人建議> 繼續找, 不要去這個缺
1. +3K 真的太少, 如果是約聘缺, 加薪幅度最少要能cover你在原地不動3-5年的加薪升值, 才有換的價$值$
2. 行政缺取代性高, 技術性低, 轉正機率也低, 除非你去台灣Google等級, 完成洗履歷+開眼界的目的, 否則行政缺薪水普遍很低, 原本在業務還比較有成長空間
3. 能找到第一個offer, 就有機會再找第二個第三個, 面試跟投履歷/修履歷 都需要累積經驗, 你會越找越好的!!

以上, 祝您好運 ~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其實一年一聘的約聘缺我個人也曾從事過四年多,依據勞基法,其實是可以視為不定期契約,可以請求開立非自願離職請領失業給付。這份職缺因為是某知名大學承接公部門的計畫案,反而讓我比從前看得更廣,也有機會了解公部門的生態,所以個人一點都不後悔曾經從事過這樣的工作。
如果您過去的學經歷缺乏亮點,對該職缺的工作內容也有興趣,建議不妨試試看,給自己一到兩年的時間去體驗一下,畢竟外商公司的資歷還是很加分。如果不喜歡,大不了約滿不續約,瀟灑走人。

1人拍手・
1人肯定

約聘
記得是合約到期=生死大權,有可能開除,也可能沒資遣費
福利先問看看約聘有沒有

但總的來說
約聘也是經驗
經驗比待業強

知名外商,公司名聲如果不錯應該有加分
如果工作會用到外語,也應該有加分

原則能不選約聘就不要,相對福利待遇也沒正職好。
但是如果這家"公司"或是這個"職務"很不錯,你是無經驗的應屆畢業生,也是可以考慮的。如果表現好看公司是否可以轉正式員工,能在知名大公司待一段時間學到些東西有經驗再跳槽,當個跳板也不錯。

尤其你每天已經上班上的很厭世還要撐多久? 能換個不這麼難過的環境薪水還多3K看起來也是挺不錯,但是還有上班距離等各方面的綜合考慮。整體而言能在外商工作你的外語能力會有些提升,這個對未來履歷也是加分。

有些知名大公司連HR很多職務都變約聘,公司招牌大愛來不來願者上鉤。
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