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對於目前工作開始產生嚴重倦怠感,對於主管產生恐懼

1. 學歷:交大光電所
2. 年資:一年多
3. 職務:工程師
我是去年才剛踏入職場的新鮮菜鳥,長期以來被主管冷嘲熱諷,甚至是被髒話飆罵過,我自己的個性是屬於比較內向不敢反抗類型,長期感受到主管情緒暴力對待,變成是也懷疑自身的工作技能,自卑感很重,想請問各位我是否離職?

回答 7觀看 2541
回答 7

首先,要鼓勵您對職場與人性不要失去信心。因為能力高低與表現得好壞是需要適才適所。我這樣定義,適才就是能勝任工作並創造更多可能性。適所就是自己跟部門同仁與主管的相處協作是可以正面成長的。

一份工作有倦怠是必經的過程,正常作法是找出倦怠的原因,並加以改善或調整,必要時請求主管協助。

就您的描述,最合適做法就是與主管溝通,溝通並不叫做反抗,就事論事,明確請主管針對工作表現檢討是否有該改善的地方,若無表現不好,聲明別再情緒暴力相向,若還是一再發生,建議請求人資單位協助。若一切都努力過,還是無法改善,這就是不適合的場所,建議轉單位或換公司。

題外話,多年前我當業務與業務主管期間經歷非常多不公平的事件,業績達標但考績被打C,證據歷歷在目。主管言語恐嚇、睜眼說瞎話我都經歷過,但我還是創造該達到的業績,事在人為,不失去信心。
目前還是一直維持正向的力量轉換單位後在同一家公司服務。山不轉路轉,累積的人事物都是成就未來的養分。送您一句話琢磨一下--可以擁抱挫折,但不要擁抱挫折感!!

工作是長久的,不需要拘泥一時的挫敗,維持正能量,擁抱誠信與正義,保持學習態度,且不對自己失去信心。這樣善的循環,真的會讓自己的職涯越來越開闊的。祝福您!

9人拍手・
3人肯定

1. 交大光電所,職務工程師,去年才剛踏入職場的新鮮菜鳥,被主管冷嘲熱諷,甚至是被髒話飆罵過,我是屬於比較內向不敢反抗類型,受到主管情緒暴力對待,變成是也懷疑自身的工作技能,自卑感很重,想請問各位我是否離職。
2. 幾項觀察點,a. 主管情緒暴力對待,佔一年多百分比,b. 主管情緒暴力對待,只針對您還是全體,c. 主管情緒暴力對待,是對事還是對人。
3. 如果佔70%,針對您,是對人,二話不說,打包找新工作,轉職。
4. 假設情緒暴力主管,有部分是對事,思考一下研發的主軸主管有道理還是您站得住腳,持早要離開的,但離開前也要撿掉在地上的寶石經驗。交大光電所,到哪都走的通。
5.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朋友你好,

不確定你的工程師屬性是靠近產線多一點的設備、製程工程師,還是研發類別的。既然已有辦法待了一年多,證明你的韌性很高,但被情緒暴力對待是一件極為誇張的事,有幾個想法參您參考

1. 對內部來說,盤點已完成的工作成就,專注自己想學習的Domain know how ,補足未了解深刻的部份,可能補足需學習一段時間,想一想該內部學或是去學校進修

2. 職場霸凌,我們不該當個姑息者,但要麻煩你先肯定自己,用不同的小讚美來鼓勵自己向前,常常人在經歷了起落之後,仍然內心堅定,就會擁有一個更強大的生存系統,若主管過於誇張,除了可匿名向貴公司環安衛單位通報外,若你對此工作或公司還有興趣,建議可與部級甚至處級主管個別約時間去了解內部的調單位,換主管。

3. 部處級主管若也冷處理,籌碼仍在你這邊的!相信交大光電所的高材生,學習能力一流,盤點完現在能力與要學習的事物後,先不離職,看看其他的工作,嘗試去面試看看其他公司,若你是在晶圓廠、光電廠等公司,可以去面試看看同業,甚至去面Vendor 端感受一下是否對那樣的職類感興趣並勝任,面試可以排得零散一點,例如2-3周一次,不影響現在工作進度,也會知道自己在市場上的搶手程度或是未來規劃

同行致遠 為世界之光,若仍有問題,歡迎補充,加油!

8人拍手・
5人肯定

是該離職了,因為再待下去也很難改變主管對你的印象
在離職前先思考幾個點,1.自己在這段工作時間,有學到什麼對下一工作或未來有加分的地方? 2.被主管冷潮熱諷是否自己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專業才能或溝通技巧等, 3.新鮮人難免會有些自卑感,因為工作大多在學校沒有被教過或遇到的,所以更需要讓自己去面對與處理更多的情況,累積自身的經驗與價值,我們應自我要求要有進步,可以被取笑一次,不要被笑一輩子,有不足或不好的地方,設法練習,看書,或與人求解去改善,將來就會愈來愈好.

2人拍手・
2人肯定

同學好:閱後感同您的為難之處,想好好工作確又遭受情緒勒索,導致懷疑自己,想問是否該離職。
建議離職的行為放下,離職心拾起,準備轉換下份工作,為轉換做努力,找時間培訓自己學習技能,隨時做好準備,這樣在工作時較不慌,慢慢找回自己自信心,轉移重心後對主管的態度也較能放下,希望建議對您有用,加油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遇到問題,一定要求救,找學長姐,老師,長輩討論,檢討一下自己,這是值得給您拍拍手,很棒!

但用心而不用擔心; 用心解決困境能讓您職涯成長,用心找出問題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找出問題的癥結, 設法改善,才能避免下次再發生。

經過上面這些方法努力後,如果問題仍在主管,可以請人事單位協調或調單位。如果問題在自己,就應該改變自己,尋找下一個工作機會,但一定要改變自己。

請試著找出問題的癥結點,不知道怎麼做或必須請顧問一對一討論的話,請讓我知道,謝謝🙏!加油喔💪!

3人拍手・
2人肯定

Q.長期以來被主管冷嘲熱諷,甚至是被髒話飆罵過....
我現職主管也是類似這行為,一開始幾個月是全員羞辱,近一個月收斂成兩位同事,其中一位的應對,又是重拳入棉花,主管話在難聽他就是配合改內容,假日加班再改,主管無奈之下要我去當中間人指導他,變成倒楣的是我。
另一位則是進入略自暴自棄的狀態,整天說自己魯蛇,但說完也是一邊努力優化、一邊找工作面試,目前兩面都略有成,但說自己是魯蛇的機會還是相當高。

所以,我的經驗會是,去除掉主管主觀判斷,洽詢多個同事客觀評價你的專業,若專業不足,那就是熬+自我優化;若是專業足,那就評估一下轉職的機會成本。

通常,主管很大的機率,只是轉嫁自己的無能跟壓力到善良的下屬罷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