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PM該博愛一點,還是直白一點?

我目前在電子業擔任PM,平時需要跟各個部門的RD (包含軟體,硬體,RF, 機構…等等)團隊合作,成就一個專案。聽到EP69的giver資深PM Joe分享提到:當專案成功的時候,PM應該要把功勞歸給團隊,但如果實際的情況是某個部門做得不好或者很普通的話,讚美清單唯獨漏掉該部門的話,這樣好嗎?因為如果連該部門都稱讚的話,怕會顯得不誠實。

回答 7觀看 2270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聽到EP69的giver資深PM Joe分享提到:當專案成功的時候,PM應該要把功勞歸給團隊
✍🏻 這點個人也是認同的,當專案成功的時候,把功勞歸給團隊,除了感謝團隊對於專案的付出,同時也是為了讓下一次可以同樣順利的進行配合,PM本身對於專案工作,其內容已經相當的複雜,如果又遇到某單位故意不配合唱反調,也會造成PM的困擾,對PM本身要的不是完成專案完成時,當下那個言語或文字上的讚美,而是透過自己的努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一個艱難的專案,這才是PM能要留下的紀錄。

② 但如果實際的情況是某個部門做得不好或者很普通的話,讚美清單唯獨漏掉該部門的話,這樣好嗎?因為如果連該部門都稱讚的話,怕會顯得不誠實。
✍🏻 同前一點提到的,PM要的是團隊的配合度,如果因為在讚美清單中獨漏掉那個部門,很容易會造成部門主管的不悅,甚至導致後續配合更為困難,這對於PM工作來說並沒有好處,那為何又要這樣找自己麻煩呢?

✍🏻 此外讚美並非是讚美成果,有時候雖然結果不好,但更重要的是讚美該部門的付出,這樣除了可以免除與部門主管有衝突,若對方主管覺得不好意思,後續也會PUSH同仁更盡力去協助,這樣對您來說才是重要的。

③ 而對於很多職場夥伴來說,讚美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關於如何進行好的讚美,其實【104 職場力】已經有貼心的整理相關的重點資料,讓有相同問題的夥伴們,可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及改善,所以也會建議您參考以下的文章內容,可以讓您在有更明確的了解。
【104 職場力】: https://is.gd/QLDVoT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7人拍手・
5人肯定

想要讓工作做得順利,要隱惡揚善,所以要公開讚美,私下交火。
雖然要誠實,但是誠實是對自已,對別人的誠實要包裝,不然就傷人了。
譬如說: 同事很胖,一般聊天時,大家也不會當面說該同事很胖,對吧?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要管理一個團隊,就要是非分明,用數據服人,我讃成要誠實。
否則每個部門都有樣學樣,吃大鍋飯,這個PM的案子是很難做得好的。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有關於您追加的問題,因為研發造成的bug 和 chip 不確定因素,要如何對待? 我認為不管任何的因素,一個專案沒有照原來的時程走,對客人來講就是一種傷害,因為他後面有牽涉到市場的舖貨,上架的費用,人員、料的準備等等的損失都非常的大,所以都必須要做檢討和改善,也藉此能讓這個團隊會更有經驗。

而每個專案都可以透過 lesson learned 和post mortem 的方法檢討改善未來的方向,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專案開始的時候,必須有「風險控管」的要項列出… 。 以上供參考,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很好的問題。
當專案成功時,建議PM把功勞歸給團隊,自己不居功。原因是:
PM是專案的總舵手,是鎂光燈所在,專案成功本就代表PM成功,無須在言語上強調。反倒是專案成功的幕後英雄,往往容易被忽略,PM應該要引導鎂光燈照到他們身上,讓他們得到應有的掌聲與肯定。
對於有特別貢獻的專案成員,讚美之詞一定要談具體的事蹟,而非 "做得很好"、"很棒"、"很努力" 等形容詞帶過。
如果實際的情況是某個部門或成員做得不好或者很普通的話,當然不能為了讚美硬掰事蹟,這樣反而不誠懇。
在具體肯定完有特別貢獻的成員,最後感謝整個團隊即可。
供參考。

6人拍手・
3人肯定

專案為團隊形成,您為PM,實力能說明一切,不用怕把成功光環歸於團隊.
至於贊美,公平均衡為主,直白表達真實意見大家才能更進步,可參考專案溝通之相關課程或文章.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不是他們老板,不需讚美或苛責。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