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說我很像傳聲筒,該怎麼改進?

我進現在的公司半年了,是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前陣子進行年底考核的時候,主管對我的評語是認為我人太老實,做事情不太會變通,常常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做事情很像傳聲筒,讓人感覺不太積極,希望我明年能夠改善這些工作情況。

剛進公司時,我有試著展現自己對工作的積極,我會很主動地攬下責任,也提出一些解決方法,但可能因為我沒什麼工作經驗,常常被主管罵,叫我要尊重他,不要自作主張、不懂裝懂,要做xx之前要先問他,叫我照他的方法做就好,於是久而久之我也變得比較鴕鳥心態,覺得多做多錯,乾脆照著主管講的話去做就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比較安全,不太提出新的想法。

現在我覺得很矛盾的點是我明明照著主管交辦的內容,一步一步確實地做,但主管又不滿意,認為我這樣的工作態度太消極,很像傳聲筒,應該要自己主動思考規劃,另外有空閒時間也要多幫忙其他同事。主管的態度讓我有點無所適從,不太能理解主管具體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覺得好痛苦。

想請問是我跟現在的主管不對盤嗎?我該離職換一份工作嗎?想請大家提供我一些改進的建議與方向,謝謝。

回答 6觀看 823
回答 6

您好
個人的建議 ,自己的問題 ,自己要理清楚 ,如果主管在跟你談時 ,那你怎麼不當場問清楚 ,就算自己差也要知道差在哪 ,當場也可以虛心跟主管請教 ,自己要從哪裡改善 ,可以怎麼改善 ,這不是要談清楚的嗎? ,還有 ,依你的敘述 ,感覺跟主管還是有距離 ,在職場中 ,向上管理也是很重要的 ,主管有負責部門的管理及部門的績效 ,主管也有你的考核及晉升之權 ,那是不是更應該好好跟主管溝通呢? ,如果跟主管永遠是平行線而沒有交集 ,你覺得這樣是對的嗎? ,跟主管相處不一定是要在正式場合 ,也可以利用下班時間私下約主管聊聊 ,製造機會輕鬆一點聊 ,人是要互動的(聊5次不行 /那就聊10次) ,當你釋出善意 ,別人會有感受的 ,你要盡量瞭解主管的想法(要有交集) ,也許你還在跟主管磨合 ,也許也沒有了解彼此 ,也許你做的東西不符主管所需 ,也許主管認為你可以做得更好(更多) ,也許主管認為你是懂的(可是實際上你是不懂的)...等 ,這些都有可能造成落差和誤會 ,就算是你轉換到其他職場 ,也是一樣要面對上級主管的要求不是嗎? ,所以不是應該要好好很主管磨合磨合嗎? ,還有就是 ,有問題就面對問題 ,處理問題 ,自己去試試處理 ,也許沒那麼難 ,也許結果不好 ,但這就是你有處理和面對的經驗不是嗎? ,而不是遇到挫折 ,就是要轉換工作 ,那下一個職場又遇到其他挫折呢? ,要繼續換工作嗎? ,你還年輕 ,正是需要學習和累積經驗的時候 ,年輕就是本錢 ,有衝勁 /積極 /可以承受失敗 ,自己不要太害怕 ,反而把自己設限了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辛苦了,您描述碰到的這些問題,我當新人幾乎都碰過。
不知道貴公司規模大小,員工人數多少?

我們真的有說所謂"八字不合",可是畢竟才半年多,還在磨合習慣中。
職場裡除了努力工作,還要練習揣摩上意,這需要時間培養。

這些微妙的人際關係尤其對上級的方式如何拿捏只可意會,很難言傳。
畢竟我們不在現場,碰到不愉快時可以請教一下熱心前輩如何應對。
如果有同時間進來的同事,可以互相聊聊分享彼此心路歷程,當case study。

快要年底了,或許現在也可以試著投投履歷,面談看看是否好機會,
如果運氣好領完年終獎金過完年,剛好是換工作的時機。
但是現在景氣不好工作難找,估計可能要明年下半年。
剛好再給自己半年時間,如果沒有改善,等暑假是另外一個換工作的時機。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 如意順心,工作愉快!

你的主管真是一位挑剔的藝術家,對你的表現既要求忠實執行,
又希望你有點創意。
畢竟,在傳聲筒和創意大師之間找到完美的平衡點,
聽起來就像是尋找傳說中的獨角獸一般難得。

但別擔心,有幾個策略可以試試看:

1.展現主動性,但保持溝通:
你可以在保持基本指令執行的同時,對於一些小細節展現創意。
當然,做這些改變前,記得和你的主管溝通,畢竟你不想讓他覺得你在「自作主張」。

2.建立信任關係:
嘗試和主管建立更好的溝通和信任。
比如,你可以定期向他報告你的工作進展,並尋求他對於你的想法的反饋。
這樣一來,他可能會對你的主動性和創新能力有更多的信心。

3.學習和同事合作:
利用閒暇時間幫助同事,可以讓你學到新技能,也能讓你獲得更多工作上的靈感。

當然,如果你覺得這個環境實在太壓抑,也可以考慮尋找新的工作機會。
有時候,更換一個更適合你的環境,可能會讓你的職業生涯更上一層樓。

只是記得,下一份工作也不一定就是康莊大道,
但至少你已經有了從這次經驗中學到的寶貴教訓。加油!

您好:
您提出的問題和場景很明確寫實,也常出現在每位打工人身邊,既然公開提問了,就能接收不同角度的多元看法與意見,前面兩位前輩們回饋的內容都非常棒,值得思考與轉化本身的運用。

我也提出一些個人經驗見解彼此交流:
一、感謝主管的坦誠
主管願意明確指出希望自己調整的地方,這並非常見且必須,我認為主管對您的表現仍有期待,同時他是可以溝通的。因此找到彼此溝通的方式、頻率與預期達成的共識就很重要,也是建議您嘗試努力的。

二、找到最適的方式
每個人都有習慣的工作方式,主管在職務上有更多的熟悉與期待,您的主管採取刪去法,讓您知道什麼是他不喜歡、不想要的,但如何找到喜歡想要的,就需要部屬主動提出與請教。

工作上未必都是對或錯,往往是時機對不對、是否合適的差異性,因此不需要否定自己,而是持續調整優化,發現彼此最佳的狀態。

三、嘗試換位思考
如果你是主管,你會怎麼做?
拿掉自己的情緒和主觀,想想主管為什麼會這麼說、那麼做?

聽起來很八股老調,至少我自己是這麼做的,站在主管或老闆的立場能夠【理解】他的判斷和決斷,情緒感受上未必能接受,但理性的評估後反而有機會學習跨出習慣領域,為未來的自己做準備。

【傳聲筒】聽起來是貶抑詞,
能夠當一位稱職的傳聲筒也並非每個人都做得到,
現在主管希望你不只要當傳聲筒,
相信這是開啟向上提升的契機,
正向看待、積極作為,
您會有更好的發展,祝福您。

你可以嘗試看看這種方式
在處理案件跟主管回報的時候,準備多種方案跟他討論,以我自己來說,大多最少會準備3種
然後在每次跟主管討論的過程中,聽看看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在下次評估的案件中就要特別注意。慢慢的,在後續處理案件之後,應該就可以比較按照主管想要的方向思考

這個狀況,個人覺得是一種開放式問題?
原因在於,因為我們對您的個性、學習背景、專長都不太了解。

但就僅知的資訊看來,「專案管理」是一種容易背黑鍋的工作,怎麼說?
1.公司的專案管理部門,是哪種類型?(可詳PMP課程)
2.是否了解公司的專案管理流程及制度?
3.您是否協助主管和團隊溝通?時間到了幫忙討文件?
4.主管本身是工程師還是業務兼任專案經理?

其實要釐清的問題非常多,如果是專案管理上的工作問題,可以另外再問我。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