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GIS想離職,但又無所適從,自己未來應該往何處去?

過去的我,是個四處打工的求學者,舉凡早餐店、事務所短期、行政工讀、教學TA、遊戲測試與WIKI百科內容編寫、倉儲與網拍管理、助教職代、研究助理等各類型的工作都接觸過。求學過程中,在面臨一些家中事故遭遇後,我選擇於博班階段中斷學業,以剩下的工讀金思考著自己未來該怎麼做,當時的我看著自己迷惘過程,想著如果自己不想辦法存點錢自力生活,累積經驗,未來可能會一路無所適從。

三年多前我去人力發展中心請人協助職涯資詢時,諮詢人員看了看我的經歷,開了口說我的經驗很精采,但沒什麼用。那個當下我其實茫然與警覺了,自己身邊沒有什麼可以算得上完整的工作經驗,再待下去勢必無法與人競逐,當下我雖然盤點起自己的歷程經驗,確實體認到自己很多工,但沒有一個專注的方向,在更想要先穩定生活有個收入來源的時候,正好有政府機關請人力派遣尋找GIS人員,因為自己也有相關的操作經驗(儘管與自己科系無關),所以就硬著頭皮上了,而這一待也就待了三年多。

這三年多的期間,我GIS相關方面從沒有一個實績,到確實可以協助周邊同仁當下感受是很喜悅,因為能夠將Arcgis與Qgis、GoogleEarth與交互應用的方式,在機關或在家離線支援,或者協助對GIS有興趣的初學者或協助他們改善問題。儘管本薪雖然不及三萬薪(目前仍是),但還是盡力操作空間對位、影像圖資套疊檢核、裁切圖資、估算與樞紐及Excel分析,甚至幫忙找圖並重新繪製成新資料,雖然會用上一點python或VB的IF命令,但也算不上熟練。
近日還要幫他們檢討一些系統瑕疵及檢查參數,寫一些說明或者研討問題,或者做一些簡單的影像處理或編輯圖片,參與的會務或外出變多,但也開始讓自己意識到一個問題,自己的能力究竟值多少薪?不達三萬的薪水讓自己大量投入是否值得,雖然配發的工作讓我一度自掏腰包去進修其他課程,但後來發覺其實自己應該沒機會也用不上,受挫之餘也開始思考是否應該向外發展了?向外發展又該怎麼選擇?

我雖然是一個地理資訊人員(GIS)人員,對自己暫時是這麼稱呼的,實際上就只有半桶水,更經常質疑著自己要怎麼強化自己,如果我以GIS為出路找工作,三年經驗感覺上好像也機會渺茫,但切換跑到這個經驗又變成白紙,常常於自傳編寫中陷入沉思與痛苦,不知該如何是好。

回答 4觀看 3860
回答 4

你好
人生總是遇到十字路口迷惘的時候,保持熱情,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真正的想法。

個人覺得GIS在台灣的市場比較小,假設你仍在公家機關,建議找其他GIS相關廠商,看看是否可以進入,這樣你可以做的事情就不會侷限在GIS上,目前許多系統會跟GIS進行介接,我認為這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政府機關比較會用到GIS例如大地、水利這種需要使用大量使用圖資的單位,看看他們的協力廠商是否有職缺。

另外你有提到”參與的會務或外出變多”,是否有些機會產生,還有你的價值不是在於你多會操作Arcgis與Qgis,這個取代性太高,而是利用這些圖資與週邊系統整合後來產生效益,這才是GIS未來的道路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1. 政府機關請人力派遣尋找GIS人員,因為自己也有相關的操作經驗(儘管與自己科系無關),所以就硬著頭皮上了,而這一待也就待了三年多。
首先對於您在發現問題後,立即的找尋改善,而且就算是非相關科系,也願意去努力學習克服的精神,感到很佩服,這對於您的工作之路來說是很關鍵的堅持以及突破。

2. 如果我以GIS為出路找工作,三年經驗感覺上好像也機會渺茫,但切換跑到這個經驗又變成白紙
從上述內容看起來,雖然只有三年的時間,但您在GIS上所學到的技能以及付出是相當厲害的,您可以對自己更有自信。而您現在所應該做的,是將這些優秀的表現及技術量化,進而作為豐富履歷的內容,並且嘗試去投其他業界的GIS專員或工程師,若能順利錄取,一方面可以取得更加優渥的薪資結構,另外也有機會去學到更深入的技術層面,對您是非常有幫助的。

3. 針對履歷如何去呈現個人的求職優勢,個人有撰寫更細部的履歷填寫注意事項,也可以提供給您參考,若有履歷上的問題,個人也有在履歷診療室協助健檢,很歡迎您來一起討論。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d27fa0f-dd11-44dc-a431-86a11d218d86?clicksource=list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履歷撰寫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提醒您不要太過看清自己,很多公司都願意高薪去聘請您這種肯付出、態度積極的員工。

2人拍手・
2人肯定

相信你會找到自己的目標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不妨尋找延續的GIS領域的財團法人去試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