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職業倦怠 VS 轉換跑道

各位好

目前任職的是貿易公司,年資已經十年了
從一開始的船務、進出口
到現在的供應商管理、訂單管理、客戶服務、兼船務代理人
除了品檢、財務比較沒有涉略以外,我想應該整間公司的工作都做過一輪了

最近對供應商的不配合越來越難以忍受,還有帶新人的煩躁
也許是因為無法更有效控制工作的無力感,所以每年總是會有想逃離工作的念頭
貿易工作更是夾心餅乾吃到飽,越來越覺得沒有希望,也無法想像做一樣的工作再30年

這兩年經歷了結婚生子,一方面想要降低工作的強度,希望多留一些體力給下班生活
但又不確定是不是因為職業倦怠一直沒有改善,還是心思不在工作上

另一方面,總是覺得目前的工作,好像跟自己的價值觀有些地方不太吻合
不是違法的事情,就是一些商業的規則,總是要稍微說服自己要照著規則走(也這麼做了十年)
所以萌生了轉職的念頭,目前的想法是電商,或是配合小孩的幼教行業

因為目前職位年薪有60~70,對養家很可以,但就是太煩了
轉換跑道可能薪水會下降,但也許有機會,會不會更上一層樓不確定性很高

現在的心情實在很糾結,希望可以看看大家的想法

謝謝

回答 6觀看 2163
回答 6

Hi~朋友,您好:
由於對貿易工作不熟悉,僅從您對工作的描述中獲知似乎有工作倦怠,另外,因為經歷結婚生子,也比較想要更多的家庭互動與照顧,最重要的似乎是工作本身的一些商業規則以及可能觸法的事宜,這部分與您價值觀有出入,相信這更促使了想轉職的念頭。就職涯發展角度來說,價值觀是很重要的一環,舉例來說,篤信不殺生的虔誠教徒,要他在屠宰場工作,這樣的情況下,不僅情緒受到影響,長久下來也會對自己的一切產生質疑,因此,會建議若有類似狀況的話,應該審慎考量轉職議題。

有機會可以靜下心來問問自己,檢視一下自己做此工作的初衷,以及對於這份工作原本所認為的價值為何,與你現在自己想要的工作或人生價值是否一致,如果仍屬一致的話,您要做的是好好學會放鬆與休假來轉換心境,此外,培養自己的興趣嗜好、運動休閒或正念靜心習慣等,也都需要放入自己的「生活型態」裡,讓我們的快樂、成就感除了工作外,還有興趣休閒、親情互動、身心健康...所帶來的人生滿意度,來豐富與滋養心理能量,以便調節與應對各種壓力,讓身心獲得舒緩。

若該工作的性質或對該工作所抱持的看法,已偏離自己人生價值目標,除了去了解是否工作與生活中有了什麼樣的變化,造成對該工作有不同以往的看法(公司走偏?或業界常態?),不要因一時覺得目前物質狀況還可以而妥協,因為你的工作年齡還有很長的時間,但也不需被情緒所限縮而放大現在工作的缺點,建議多與家人、朋友、工作領域的專家前輩多聊聊,在決定踏出不同的職涯路前,先了解自己所擁有的優勢、未來想要的方向與市場環境需求狀況,並多方聽取意見,帶著更多自信前往下一個目標。
祝褔您~

4人拍手・
3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十年的貿易工作年資,我想在工作職務上已經沒有能夠難倒您之處了,在職業生涯中深耕一個領域而能駕輕就熟的面對與處理公司大部份的工作實屬難得,是職涯上專業領域的自我成就,應該給自己掌聲鼓勵!
2."職業倦怠"常會如影隨形的在遇到某時某事時顯露而且令人煩惱糾結,10年間從初入社會到結婚成家生子在在都是人生旅途,唯一不變的是這個長達10年的工作此刻讓您心生轉職念頭,的確是該煩惱糾結的,誠如您所述說的,轉職到電商或者幼教,我認為對您來說要從頭開始,必需考量的點有以下幾點:
>職能技能,能夠以現職的工作能力與優勢選定電商或幼教相關的職務,並且擬定短期強化該領域的知能計劃.
>薪資待遇,能夠在您的接受範圍.
>上班時間,能夠是可以配合小孩育教與家庭生活作息.
3.以上 3點,是您轉職前的必要功課,當您準備好了也選定了目標職缺時,不要猶豫也不要糾結,相信以您10年的工作經歷練會很快的在短時間內熟悉新工作新環境新人事,在職場中再上一層.
4.另外的建議是,現職工作的職業倦怠如果是一時的不順遂,或許與全球新冠肺炎有關,壓力難免,也可試著檢視公司的未來性,再來,能否讓自己休息個幾天與家人安排個假期出去走走,舒緩身心靈,每個人都必須要有抗壓舒壓的轉化能力,當負面情緒來臨要面對他處理他放下他,然後歸零再接受挑戰,畢竟10年一門深入的專業領域是難得的資產.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依照你的訊息看來,應該是一畢業就沒換過工作,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經歷,若真的決定轉換跑道有點可惜,建議還是不要輕易更換,若是決定要換,也是建議你可以找些電商,或是配合小孩的幼教行業,可能幼教的電商會比較有機會符合你的價值觀,可以試著嘗試一下,祝福你,以上為我的建議,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2人拍手・
2人肯定

工作10年又公司的工作幾乎輪一回,相信經驗相當紮實,在這個領域是否可以轉到其他公司,如原本公司有些做法讓人不放心的話,畢竟這麼好的資歷相信可以找到好的相關工作,只要自己做得歡喜又能兼顧家庭,就是最好的工作了。

0人拍手・
0人肯定

離職。

0人拍手・
0人肯定

HI 您好,我們是104職涯診所Podcast內容製作團隊

您的問題,讓BOXFUL副總經理葉瑜娟來回答你

關於職業倦怠的問題,建議你可以休假一段時間,當休假返回工作崗位後,感受一下對於工作是否有新的感受;或可爭取不同專案,嘗試新任務,跳脫出環境或是轉換環境,判斷是否出現職業倦怠。

沒熱情,因為現在有了家庭,更需要穩定的收入,或許也可以從工作外尋找熱情,像是照顧小孩啊等等,轉換重心。

真的確定要轉職了,怎麼轉?可以從日常工作來判斷,看看一天工作中哪些時間是開心的?哪些時間是不開心的?舉例若喜歡報關,那可能就是喜歡與人互動,轉職就可以朝向業務的方向進行。

最後,轉職還是要留意是否準備好緊急預備金,有了家庭無法瀟灑,建議至少準備6個月以上。

更多的內容,歡迎收聽104診所Podcast

https://apple.co/3TiJhrg

0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