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非常迷茫的26歲的職涯規劃選擇

背景:私立大學企管系碩班畢
目前工作:法人單位從事管考/專管

我目前在法人單位從事本科的相關工作,當初入職的原因是跟論文領域相關,想嘗試看看就入職了,目前工作約一年多左右,但理解到法人單位未來發展性與升遷不容易,看了資深同事在同職位上待了5年以上,工作內容重複性高,只有薪水穩定調升,於是萌生想轉職的想法,想說趁年輕探索自我。
最近有拿到一個新的offer,是屬於零售業的工作,工作內容是幕僚單位,但公司競爭力在業界並不大,薪水與前份工作一樣,我能理解因為在法人單位,業界也許不承認年資,以及產業與職位內容都不一樣,但是我想嘗試看看的工作,想請問各位專家一些意見:

1.我該把握機會在年前轉職去嘗試看看嗎?
2.是否應該等到年後領完年終也許有其他機會?
3.對未來探索自我存在失敗的恐懼,該如何克服呢?

再麻煩各位專家協助我解答人生職涯的問題,非常感謝。

回答 4觀看 2493
回答 4

想想自己十年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剛好我也是26歲時,做了個十年大夢,畫下人生十年後的藍圖!
希望成為專家
希望月收入15萬以上
希望每年和家人出遊
所以接下來到34歲前,我幾乎每年換一間公司、有必要時也換產業,就是為了探索自己!
1.先去談(別管什麼年前、年後、年終的),反正有談有機會,不去談怎麼知道自己在市場上的行情及價值?
2.有時候有些好機會是不等人的,當有機拿到OFFER時,再考量是否要年前離職!但有時這也不是問題,或許有些公司會願意補貼損失的年終,去談了才知道!
3.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待在原地、不去嘗試!失敗、再來就好了,別管旁人的眼光,人生是我們自己負責、自己在過的!
我25歲時也是做了房仲,才了解我那時的個性不適合,就換工作囉;為了糊口回到本行(本來就知道自己不喜歡),然後再試著跳去電腦產業試試、然後再換去網通產業,34歲前從房仲、專員、硬體工程師、講師、顧問、業務等職掌,我都探索、經歷過,也更清楚自己適合什麼!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之前也待過財團法人,也帶過專案小研發項目,我先潑冷水,政府計劃的專案管理跟企業的專案管理其實差距不小,因為政府計畫普遍實際量產或是面對市場的壓力跟企業是不能比的,而且主要面對的還是政府局處的長官,學到的其實跟業界差距大,財團法人以職涯發展就是追求生活穩定而以(因為我們做的東西紙上居多),而不是追求自己的職涯向上,像你說的甚麼單位前輩做很久工作重複沒發展基本上到哪都是這樣

1.在思考要不要轉職之前,你要先思考你自己對自己職涯的期待,比如說有人是希望忙到爆肝沒關係,但薪水是"有機會"往上的。有人則是希望可以顧及家庭。像這兩者就會產生巨大差異,前者當然就是多去其他公司歷練學習,增加自己的見聞,這樣才有機會找到更好的機會,當然犧牲生活是無法避免的(而且你要知道現在學歷氾濫,你的學歷不算好,多的是四大商館的在外面蒸好位子,你更需要藉由多歷練去彌補學歷不足的問題)。那要是你已經有家庭孩子了,你希望能兼顧家庭,那或許財團法人是條不錯的路,我在財團法人普遍待得久(10-20年)的同事就是都是兼顧家庭優先

2.以你的描述,現在這個offer你自己也不是那麼喜歡,並且距離過年也沒多久了,我認為你可以繼續留在財團法人繼續找,不要裸辭就好,而且最近景氣不太好,人員的流動等大家領完年終開始離職應該會比較多

3.這個無可避免,大家多少都會恐懼,針對這個問題我還是回到我前面說的,"你上班追求的是甚麼",生活?還是職涯?,如果你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的思考還很模糊,那我會建議你留下,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甚麼,最怕的就是你想不要太累但又想高薪,我自己離開法人之後的經驗告訴我不太可能,基本上法人的生活跟工作平衡是外面普遍業界不好達到的,你離開的前幾年很可能會為了重新把資歷洗好需要忍受比法人不好的環境的工作,也有同事出去了幾年也是回法人了

1人拍手・
2人肯定

1 問題概要:
您是一位26歲的企管碩士,目前在法人單位工作,但因升遷有限和工作內容的重複性,考慮轉職。最近拿到零售業的新工作offer,想嘗試,但不確定是否該趁年前轉職。
2 把握機會:
您擁有一年多的法人單位經驗,新的零售業機會為自我探索提供可能性。如果新工作能滿足您的職涯規劃需求,不妨把握機會,在年前轉職。
3 等待年後機會:
考慮是否等到年後領完年終再決定,需權衡當前法人單位穩定性和新職位的機會。若新工作對您的職涯有吸引力,不必過度等待。
4 克服失敗恐懼:
對於未來自我探索的恐懼,可以透過深入了解新工作內容、與現職作比較、諮詢朋友或專業職涯輔導,以確保決策的充分性,減輕失敗的不確定性。
5 職涯規劃:
定期檢視自己的職涯目標,確保轉職的動機與目的明確。這不僅有助於克服迷茫感,還有助於做出明智的職涯選擇。
6 專業建議:
建議您咨詢職涯輔導專家或尋求mentoring,以取得更具體的專業建議,協助您更清晰地理解自己的職涯方向。
7 祝福您:
祝您在職涯規劃的路上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克服困難,開啟一段充實且有成就感的新旅程。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人有時候是矛盾的,一方面期待穩定的生活,但另一方面卻又對現況感到不滿意;不論是在甚麼樣的單位服務? 從是甚麼樣的工作? 每一份工作都有它存在的優點,同樣也存在他的缺點,很多時候魚與熊掌是不可能兼得的;當然每個人都可以在轉職過程中探索,有些人在探索過程中找到適配的工作,因此有著很好的職涯發展;同樣的,也有人在利用轉職探索的過程不停的輪迴,職涯發展過程雖然精彩但可能有些坎坷;進退取捨的決策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每一個決策的好與壞都需要承擔,成熟的心理準備是必要的條件。

從您的描述中,看起來您是抱定了離開法人現職的念想了;假如您已經決定轉職,年前或者年後可能就不是你應該考量的重點;而是您究竟期待甚麼樣的職缺呢? 此外,對於未來探索自我存在失敗的恐懼,該如何克服呢? 或許,您應該思考雨天忘記帶傘、在路上奔跑的孩子,當您一心想的是盡快跑回家,還會在意過程中被雨淋濕衣服嗎? 沒有人可以幫助你克服恐懼,但如果您很清楚自己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承擔一切的好與壞,那麼恐懼是沒有意義的,自然焦點就會轉向如何通往目標的那一條路上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