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社會新鮮人想進入半導體生管領域,面試該如何說明

小弟我是屏東科大工管系碩士畢業的,去年四月中剛退伍的社會新鮮人,之後在傳統製造業生產技術職位待5.5個月,有意走半導體生管職位,在去年跟前主管說要從事生管職位提出離職,也在去年9月底離職,但目前面試的半導體生管職缺的主管與人資針對我的離職原因不認同。要怎麼敘述說明有意願從事科技業生管的想法?

回答 2觀看 661
回答 2

您好
我的想法是這樣:
通常新公司面試時,職缺的主管與人資針對某些問題不認同不見得一定就是真正的問題,而是您的綜合整體表現與公司內部的需求的總和結果。而公司提出的問題是最明顯的一點而已。
我認為我們跟一個人相處好多年都不見得了解一個人,何況是短短的幾次面談。我們不可能透過面談了解一個陌生人,但我們很清楚自己的公司需要甚麼樣的人才能穩定生活在這個環境之中。
半導體業是一個寡佔市場的產業,它不僅投資創業者進入門檻高,入職者也有一定的難度。
我在力晶半導體任職的時候負責新人教育訓練。看到很多新人抱著很高的熱忱進來,卻不見得就能進入幸福的門檻。主要的原因是新人不見得真的了解"高壓力"這個用詞真正的意義。
試想: 一台設備好幾億,一個錯誤的安排或是一個意外的停機的損失是一秒幾萬的數字在流逝,半導體業的生管人員所面對的壓力沒有做過的人事沒辦法感受的。
人常問:雞生蛋還是蛋生雞?
同樣的問題:是具備這個工做的能力才能做這件事,還是做了這件事才會具備這個能力?
我建議如果您真的希望朝半導體業發展,就先多充實半導體的基本知識,多認識半導體業的朋友,多了解半導體的各式各樣的趣事糗事糟心事。下次你面談的時候,讓主考官覺得你就是半個半導體業的人,有共同的語言和思維邏輯。至於前工作為什麼原因離職....誰在乎?

1人拍手・
1人肯定

"大部分人"會找到工作才離職,您先離職再找工作,
而且只待了5.5個月,這說法的確是怪怪的。
但是在面談即使覺得有當事人說法有問題的地方,面試者未必會表達出來。
沒錄取是"綜合考慮"因素,未必是你不好,可能是有比你更合適的人選。

也別太氣餒,工工或工管碩士 可以做的除了生管PC,還有製造MFG,物料管理MC,倉庫管理(成品/原物料 屬不同單位),人事HR,總務GA,新廠規畫,IE,,,很多單位都可以去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