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毫無頭續 也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

我來自新竹,今天已經33歲了,因本身是餐飲科系,高中畢業退伍(21歲)後,投入餐飲職場中,這間店家做了約6年左右的時間,開始思考不安於現狀想學習新事物、提升自己,於是北上新北(板橋)。
來到板橋起初也是從事餐飲業,之後透過台北朋友轉介紹之下來到了房仲業務員,在房仲一年學習很多事物,從內向變不敢與陌生講話,智能主動找陌生人聊天,但因業績並不理想,最終回來新竹。
回到新竹開始凌亂的職場生活,做了KTV機台維修員、服務生、餐飲業、賣場補貨人員、賣場銷售員,最後到了工廠。
我能力不差,適應也算快,表現還不錯,主管交代事項通常都能完成,但因為只有高中學歷,無法繼續往上爬升,於是最近選擇離職了,但到現在真的不知道自己想要幹嘛 ? 能做甚麼 ? 現在的我陷入了焦執、迷惘
補充 : 餐飲做到後期能做那麼久,不是因為喜歡做菜,而是覺得這是能賺錢的產業

回答 5觀看 2022
回答 5

您已經工作十年嘗試不少種類,至少先想一下,比較想做服務業還是去工廠?
兩個大方向要先決定,才能一步步往下走。

經驗統計上這兩種是有點對立,工廠限制較多,不自由,不像服務業的穿著光鮮亮麗,環境也比較好,過去服務業來工廠的人離職率偏高,所以我們後來都不太錄用,工廠的好處是薪資穩定,你是新竹人如果去竹科,即使高中職文憑願意吃苦耐勞每月拿個三四萬不是大問題。在園區高中職畢業就是技術員,先不要去想甚麼升遷問題,每月有穩定的收入先,有空可去補個學歷,明新,大華,中華,,,都有很多班是給園區從業人員的。

因為竹科關係,先不說技術職了,這幾萬大軍每天的食衣住行也有很多工作機會,很多外包廠商交通車,清潔,保安,餐廳,都很缺駐場人員。甚至賣香雞排珍珠奶茶,公司一訂都是幾十份起跳,先去店裡打打工,有錢了開家店當老闆也可以。

服務業對學歷要求相對不是這麼高,但像房仲業或是保險業也是要有天分,業績會影響收入,自記評估是否是業務的料,業績好會有高額獎金,不是就只有基本底薪,不如去找個領固定薪水的地方。

新竹就遍地是黃金看你是否會自己挖掘,跑台北光是房租幾千起跳,小套房幾乎一萬上下,房租就夠基本生活開銷,或是每天去星巴克喝杯咖啡。

打起精神來,去巨城,大遠百或竹北遠東走走,觀察那些在消費的客人,看看他們有甚麼特質,和你有甚麼不一樣的地方。給自己訂個目標,自己努力一下,以後買東西也可以都不用看價錢直接刷卡,加油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33歲還來得及讀一個夜間部大學或空大,補一下學歷,到退休65歲,後面還可以用25年以上,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提供幾點建議參考,希望能有所幫助:

一、學歷進修
您高中讀餐飲,出社會後餐飲的經驗還是比較多,若持續在餐飲發展並往主管職努力,一種是重回學校取得學歷,一種是考取專業證照,還有一個方式是參加專業機構舉辦,與主管管理相關的課程並取得認證。

二、經歷整理
您做了也跨了不少產業,相信您是一個肯做、肯學的人,看似不一樣的產業,但同樣的是累積在你自己身上的經驗與能力。因此建議您把履歷表重新檢視與撰寫,可利用104上免費功能【履歷診療室】請前輩幫忙審視調整。

三、確定方向
過了30歲後慢慢要聚焦工作的職務,朝向專業專精發展與累積,104上也有職業適性測驗,可以協助自己盤點與檢視適合哪一類型的工作。關鍵是要趁早確定求職方向,有了目標,開始往前走,路就不遠了,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文中問題有幾個想法與您分享
1.從文中最後敘述,應該是從事內場工作。對於餐飲內場而言
其發展性除原有工作性質外,尚有餐飲研發,顧問及教師方向發展
其重點在於您是否可將過去經驗值轉換成教學方式與他人分享。

2.從餐飲~>房仲->KTV機台維修員->服務生->賣場補貨人員->賣場銷售員->工廠, 其工作經歷不少。但可以感覺你現在迷惘且不知道該如何走下一步!
既然已在工廠工作何不利用這段時間思考自己下一步職涯的發展。至少現在不是待業中......

3.不是因為喜歡做菜,而是覺得這是能賺錢的產業....
我相信大部分人是喜歡自己的行業才是從事!做菜本身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是否可以找回初心?相信你找到這個答案時!你就知道你要從事什麼工作。

補充 :
我曾經跟你一樣很迷惘在工作職涯上,不確定自己到底要如何去走下一步!!!感覺怎麼做都是不對~也沒有人可以詢問。
那樣的感覺真的很差~~~~~~也很無助
所以我決定做一件事情
機車環島,去找回自己 ! 透過旅程跟自己對話

以上分享希望對您有幫助
加油^^

想想,在餐飲業中,學到了什麼,我看您有提到不安於現狀想要學習新的東西,那麼,能否思考一下,在餐飲業裡,學到了些什麼呢?
是外場服務?內場打理?物料管控?資金收銀?在最基層工作,還是已站上管理職?甚至,能單獨打理一間店?

提升自我,不是換一個產業,而是在原有的專業上,加深加廣,逐一堆疊,當技能夠了,方能斜槓,一躍而起.
就像遊戲人物培養,法師就不會去當垣克,坦克也不會想要學習射手技能,但法師可以變成輔助型或攻擊型法師,在原有治療系上,為自己加一點攻擊技巧,以便輔助團隊協作.

因此,問問自己,既然心繫餐飲業,知道能賺錢,那麼,基本的要求到高深的學問,都會了嗎?能否獨立撐起一間店?是不是還需要額外添加管理技能,讓自己能夠出來開一間店,或成為中階主管?

最後,若真有興趣又吃得了苦,找時間補足學歷,
也許,在唸書的過程中,又會發現不同的自己,能創造更大的未來..

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