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怎麼和控制狂性格的同事相處?

詢問如題。
現職是我的第二份工作,目前已經工作10個月了,同組有一個在公司已經五年的資深同事,個性非常的控制狂,讓我覺得很困擾。

雖然這位同事年紀比我大,資歷也比我深,但嚴格說起來他並不是我的主管,我們在工作上應該算是相互監督的關係,我的工作也是來分擔他的工作量,我也很尊重他給我的建議,但他總是愛用以上對下的口氣對我說話,讓人不是很舒服;再來就是他認為什麼事情都應該聽他的,而且管很寬!

舉例來說,當初我剛入職時,確實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我也都依照他教我的方式去做,所以他一開始都沒什麼意見,但到了中期,在公司的事務上我漸漸有一些自己的想法,開始自動自發地做一些事情時,他就會罵我「為什麼做事情不先跟他說」,再不然是我想說那先跟他確認好我接下來要怎麼處理,他又會罵我「做事不用心,到現在還不知道哪個比較要緊要先處理」,總之就是我好像怎麼做都不對,做事方式只能按照他心中所想的樣子,其他他都不能接受。

除了公事外,他還會瘋狂地管我的動作,比方說客戶才剛傳一個訊息到群組,我正在思考要怎麼回時,他就會立刻說「阿你就xxxxx這樣跟他說阿」,再不然就是很愛偷看我螢幕看我在幹嘛,當我報告寫到一半時,也會跟我說「你這樣排版不好吧!應該用xx字體比較好啊!」,再不然就是跟我說「ㄟ你電腦桌面很亂耶,整理一下吧!」

而且他連私事也不放過我。比方說他會管我的吃飯時間跟下班時間,很愛問東問西,久了真的覺得好累。感覺他希望我是他的小跟班,最好都不要有自己的想法,一切順著他心中所想最好。最近上班真的有一種喪失自我的感覺,覺得很厭煩,想請問大家遇到這種類型的同事都怎麼跟他相處呢?謝謝!

回答 3觀看 2181
回答 3

你好!

遭遇到這種同事, 真的是會很困擾, 我自己也曾遇過這類的主管, 所以你說的從隔壁座位看螢幕遙控指導的這些, 我都有經歷過, 我能體會!! 可惜當時的我不像現在這麼有智慧(哈, 廢話, 我又多活了這麼多年學了很多新東西), 我想提供一些作法給你, 希望能幫得上你的忙, 千萬不要搞到喪失自我啊!

首先, 先講一個心態的事情, 在職場上, 我通常會堅持一個原則, 只要對方說的是對的, 我一定會感謝對方給我提點, 畢竟隨著你年紀越來越大, 職場經歷越來越豐富, 你只能不斷做出成績, 已經不能再期待會有人真心給你建議與提點. 因此, 懷抱感恩之心, 即便他的方式你不喜歡, 你還是要看得懂他的好意並讓他知道, 這一點, 對你自己好, 對於這種好為人師的人來說, 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 我們就要進入溝通的重點, 當下次他又給你你不想要的指導, 關心, 建議等, 你要心平氣和地跟他說, "這個事情我會處理, 若有問題我會再跟你說, 想請你給我一點空間自己做做看, 謝謝你!"

講這話的時候, 若時間充分, 或可以的話, 可能要另外到小會議或只有你跟他的地方, 講的時候要平穩, 堅定, 誠懇. 幾個要點請掌握:

1. 表達你對他一直以來對你的指導感到非常感謝, 畢竟你不是他的誰, 他不用這麼認真管你死活, 你要真心說出謝謝 ("被感謝"以及"被需要"對這類型的人非常重要!!

2. 你了解自己需要趕快上手把事情做好, 才能跟上團隊的腳步, 但你也希望能有多點空間可以自己做嘗試, 說明你認為這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請對方尊重你的需求,給你空間.

3. 講完之後你要觀察他的反應, 他可能會第一時間被你嚇一跳而停下來, 但後續他可能會有幾種反應, 你先有心理準備才不會當下兵荒馬亂:
(1). 不理你就走開
(2). 回過神來又繼續講 (或者變本加厲開念開罵)
(3). 回答你說好的, 那等你有問題再來跟我說

4. 我們想要的是(3)的回應, 即便他看起來落寞或者口吻冷淡或聽起來受傷, 畢竟, 對他來說他的好意被拒絕他可能也是會難過的. 若是(1)那就給他一點空間, 若是(2)的話你可以平靜地把你的話再講一次, 表達你是認真的.

5. 要理解這樣的人與其說他們只是想”控制”, 我會說他們更需要關心. 他們需要存在感, 需要被需要, 需要被尊敬, 所以做這做那做很多… 他們可能沒有學習到好的互動與溝通模式, 因此用這種”我是為你好, 我是為了把事情做好”的旗幟, 透過指責, 教導, 挑錯來大力表達內心”看啊, 我多認真, 我做這麼多! 你們趕快看我! 怎還不看我, 我要做更多!” 其實他們是辛苦的.

若你能看懂他們, (很多父母親都是這樣子) 可以多一份柔軟的心去看待與回應他們, 讓他們知道, 良性的溝通與互動並不是一定要用這種指導方式, 人與人之間的關心也不是一定要透過”把事情做好”來表達.

最後, 職場是就事論事的環境, 同事也不一定能成為朋友, 工作上要專業, 同事間保持友善互相支持即可. 你可以先試著調整看看, 這說起來簡單, 做起來可能沒那麼容易, 因此你的心態要先建立好, 知道這是一件對彼此都好的事情, 給自己勇氣. 但若真的覺得很難, 你也可以找主管討論看看, 但最終相處還是你跟他, 而且, 以後也許還是會在其他職場遇到類似的人, 所以, 就當成是一種挑戰與練習, 試著做做看. 相信過了這一關, 你會海闊天空許多~

1人拍手・

吵一架就好了。

1人拍手・

條列式整理一下您對他的感覺。
然後將條列的項目發個信給他,接著過一兩天直接找他溝通。
注意:
1. 先聽他說說為什麼他要這樣對你
2. 以這種溝通方式既無法完成事情,也破壞兩人關係的角度跟他溝通
3. 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後續作法
4. 再發一封信留底確認
祝順利!!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