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最近第一份工作很沮喪想轉職可以給我一點意見嗎?

1.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士
2.目前第一分工作,入職大約一個月。公司是做化學工程藥水的。平常的工作是去客戶端(工廠)處理製程的異常。
3.遇到的問題:公司只有我一個工程師,沒有前輩或同事可以發問。試用期每週又要考試跟報告,每天上班前都壓力很大,不知道該如何排解?最主要是我真的很不喜歡我的科系相關的工作?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幫我嗎?謝謝!

回答 7觀看 451
回答 7

您好
新人階段沒人帶訓的企業很多,這裡面存在企業各種不同的問題。您的問題我們一起從您提出的問題來思考解決的方法...
1. 您的主要工作是到客戶的工廠處理製程的異常
2. 您主修化學工程
3. 試用期間公司每週要您交報告及考試
4. 您真的很不喜歡化學工程相關科系的工作

我的思考點:沒有人帶訓,沒關係,
1). 我會嚐試先與客戶端的製程負責人交朋友:
每次到客戶的工廠裡時我會親切的、輕鬆沒壓力的與製程負責人聊聊天,然後在客戶允許的範圍內在產線製程的車間來回看看,藉以搜集製程期間他們覺得怪怪的、異常的狀況有哪些?並在他們允許的情況下帶回一些異常的照片,回公司研究。
2). 開啟寫工作日誌的習慣:
把異常狀況帶回公司,先將這次到客戶端處理異常的過程做一個工作日誌,將所搜集來的異常狀況按照各種類別記錄下來。我從MBA智庫找來的資料,示範如下:
A.計劃異常
B.物料異常
C.設備異常
D.品質異常
E.產品異常
F.水電異常
3). 找專家協助解答:
先行研究異常產生的可能原因,試著從大學所學的化學工程找老師詢問、或從主修課程的書籍、或上網google、或找尋相關免費資源的網站提出問題請專家或有經驗的人幫忙解答;若真沒有辦法解答時就抱著問題去問主管。
4). 將日誌整理成每週的報告:
每週的報告,我就會按照上述1).、2)、3) 所做的工作日誌來完成。剛開始寫的好與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有去執行這個動作,因為我對我自己負責任,我對我的工作負責任,我用我的方法自己訓練自己,換化成我個人的見解。
5). 每週按時提出報告與配合公司的考試
在試用期期間,我會先以這些週期性的考核標準逐步執行及配合,我相信主管會看,他們會看您的報告,再依照您的報告提出他們的疑問,因為這些報告我是自己親身體驗後寫出來的,我會知道自己要如何說明。
6). 虛心接受公司主管的指導
報告時放下自我、放下戒心,與主管謙虛地互動,若主管指導的方式有讓您學到東西,您就認真的接納下來。
7). 好好的接納第一份工作的洗禮
認真的做好這一份工作試用期,若都這樣努力以赴了,最後確認是不適合時,您再來思考從這些努力中有沒有發現自己的特質擅長做其他哪些工作,若不做化學工程相關的工作您還可以嚐試做其他什麼的工作
8). 每個興趣的養成,都是要經歷以上的過程,是需要嚐鮮、試煉、挫折、反思、內化、直到養成興趣。

就這樣吧,以上個人見解,提供參考!謝謝您的指定!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想轉職.....你想做甚麼?你能做甚麼?你有甚麼專長或能力可以做某一個工作嗎?
建議您可以先了解一下自己喜歡的產業以及自身能力適合的工作,可以在104的網站做做看職業適性測驗,會依照您的所學與人格特質幫您尋找適合的方向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1. 化學工程學士,第一分工作,入職大約一個月。公司是做化學工程藥水的。平常的工作是去客戶端(工廠)處理製程的異常。每天上班前都壓力很大,不知道該如何排解?最主要是我真的很不喜歡我的科系相關的工作。
2. 化學工程學士在工廠擔任製程規劃工程師,9成的新鮮人會如魚得水,您是那少部分水土不服的。
3. 每週又要考試跟報告,就當作每週專題,蒐集、整理、消化、報告,跟在學校沒什麼不同,每次處理一個專題,解決一個問題,難到在校報告還要先問教授,不會吧。
4. 公司只有我一個工程師,展現工程師的素質,絕對很有成就感的。
5. 入職大約一個月,別急,一週一週掌握進度,紮實不求快,大三、大四在校學習的精神,放在工作中,處理製程的異常,考試跟報告,就是工作的一環,試著走過較為艱辛的職場新鮮人階段,過了,後面就順暢了。
6. 祝福您。

因為你提到「我真的很不喜歡我的科系相關的工作」,所以可以知道你其實並不喜歡目前這個工作,因為不喜歡,所以也沒熱情、感覺工作壓力大。那就換個喜歡的工作吧!

你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在哪?才能知道從何開始找起,建議可以先上104職業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找個有興趣的工作,自然對工作就會有熱情,遇到問題也會主動找尋解答。有人教可以幫助你快速進入狀況,沒人教更要主動積極去找尋解決方法!現在的公司其實更重視員工的態度(正向、積極)、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加油!祝福你!

您好,
成人要「練習」喜歡自己的工作,「練習」喜歡自己的專業,「練習」克服困難。
只有在心態改變,才能迎接挑戰,當過了三年五年,這些來時路都會值得你驕傲,甚至告訴後來的學弟學妹您的故事,您的心得,您的成長歷程。
可以換公司,換職位,但是建議千萬不能換專業。
這比起換來換去不是所學,到時候壓力更大,更不知所以然,後悔莫及,加油💪!

Hello

遇到的問題:公司只有我一個工程師:
答:可以找教授幫忙,或公司工廠負責維修機器的人or廠商。
也可以去查看在你之前是誰在負責這份工作

1.2 點感覺所學跟工作有結合,對於工作內容也算清楚但是目前欠缺的可能是心態上的調整,才一個月就能上場作戰我認為是正面的您會成長很快加油
3 提出只有一人或許目前來看真得很辛苦,對於公司來說您的重要性絕對有,沒有前輩的好處是可以加減放入自身看法跟方式(很多時候是不行的),這點除了辛苦外我看到的也是正面的期待
您還年輕確實可以選擇,但是感覺目前時間點偏早了些,在職時間一個月感覺偏短怕對您未來有影響,從過程中摸索試探學習,您提到不喜歡相關科系的工作這觀點很好,因為您體驗過有考慮過,但是建議探索不喜歡的原因,因為太累因為沒前途還是因為什麼?建議如果要離開(目前不建議)一定要騎驢找馬,有工作還是比待業或求工作的人幸福得多,審視跟清楚想清楚,老話一句離開不是因為逃避或是負面影響,而是確定有找到更好的選擇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