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6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大公司v.s自己喜歡的工作 該如何選擇?

我是去年的畢業生,就讀設計相關科系,最近因老師介紹而進了相關的大公司工作,薪水待遇不錯,唯一缺點是公司很制式,與同事沒有辦法有太多交流。工作職務沒有特別喜歡但也沒有到很厭惡,主要是工作期間讓我感覺很焦慮,很壓抑。而這幾天意外獲得另一產業的面試機會,這間公司雖然是小公司,但工作職務內容是我喜歡的工作,也想認真鑽研。
目前很猶豫及顧慮的點是大公司才剛入職不久,因為是老師介紹,加上設計圈子很小,若突然離職很擔心會變成黑名單。但若去另一間面試,也會擔心被問及工作狀況,不知該如何回答。
因為已經焦慮好幾天,理不清答案,所以上來想詢問各位前輩的建議,感謝大家撥空回答!

回答 5觀看 807
回答 5

您好,
我剛畢業的時候跟你遇到相同的問題,但大部分的老師學長都還是建議去大公司,因為公司之所以會變大,表示他在某些方面做得很成功,不管是流程,生意,設計方面的專業,都有過人之處。而且這些東西三年五年說不定都還沒有完全學到。

所以一般的職涯規劃是這樣:當你在一個大公司呆了三到五年而沒有機會升遷,才會考慮到較小的公司去當主管,將大公司所學到的運用來改善增強小公司,希望他以後會變成大公司。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到你,加油💪!

4人拍手・
3人肯定

大公司作事比較制式,風險低。
小公司作事比較彈性,但相對風險高。若習慣了大公司,通常到小公司就不適應。反之亦然。但一開始若待大公司待一陣子,容易進小公司。但反過來小公司待一陣子了,通常進不了大公司,因為大公司的人通常自視高,不喜歡小公司出來的人。
人的屬性不同,就會選擇不一樣的公司
,很難說有好壞了,要您自行判斷選擇。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設計相關科系,最近因老師介紹而進了相關的大公司工作,薪水待遇不錯,唯一缺點是公司很制式,與同事沒有辦法有太多交流。工作職務沒有特別喜歡但也沒有到很厭惡
✍ 個人看法如下,建議留任大公司,主要有以下幾點考量點。

1. 因老師介紹而進了相關的大公司工作
✍ 今天您可以透過這位老師介紹進入設計的大公司,代表老師對於業界有一定的熟識度,如果您今天做沒多久就離開,大公司主管必定會埋怨一下老師說,怎麼介紹的人沒做多久就走了,造成老師臉也掛不住,要是老師在業界其他公司有有熟識,那黑名單是很有可能的。

2. 薪水待遇不錯,唯一缺點是公司很制式,與同事沒有辦法有太多交流。
✍ 這部份則要提醒您,與同事間沒有辦法有太多交流,在很多公司都可能會發生,不一定說在小公司就沒有這個問題,所以如果在公司時大家比較忙自己的工作,可以選擇透過找機會私下熟識的方式,避免換到其他公司後,問題還是存在。

3. 工作職務沒有特別喜歡但也沒有到很厭惡
✍ 或許目前小公司的工作,是您喜歡但也想認真鑽研的,但以剛出社會來說,大公司的背景除了比一般人有更高的薪資漲幅外,也有利於往上跳到更好的行業,所以會建議您先待3年,提升您的個人專業及累積成果後,再看您當時的想法與規劃。

② 因為已經焦慮好幾天,理不清答案,所以上來想詢問各位前輩的建議,感謝大家撥空回答!
✍ 個人看法是大公司雖然死板,但能夠透過其流程管理,降低一些作業上的風險以及漏洞,主要學習事在制度管理面。小公司作業彈性,但常常要一人都多人用,不懂就要馬上學馬上做,若是一般夥伴對於很多職位沒有基本的認知,很容易就會手忙腳亂沒有方向,若薪資待遇又未達自己的期望,很容易就會選擇放棄,反而造成履歷上一個弱點。

✍ 但如果在大公司 3年的時間內,您可以把職位中相關的作業管理流程了解清楚,還能夠主動去學習其他職位相關的工作內容,此時如果換到小公司時,除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同時因為您對其他職位也有一些了解,其整合處理的表現優勢很容易就被凸顯出來,進而被公司看重拉高職位或提高薪資,這樣的職涯發展下或許會更適合您。

👍 老師恩情就該珍惜,提升自己再換環境,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4人拍手・
3人肯定

1. 設計相關科系,最近因老師介紹而進了相關的大公司工作,薪水待遇不錯,唯一缺點是公司很制式,與同事沒有辦法有太多交流。而這幾天意外獲得另一產業的面試機會,這間公司雖然是小公司,但工作職務內容是我喜歡的工作,也想認真鑽研。
2. 大公司才剛入職不久,因為是老師介紹,不管是老師主動關懷推薦,還是您主動請老師推薦,都是老師的一片好意,剛入社會,將老師的善意拋棄,不妥。
3. 主要是工作期間讓我感覺很焦慮,很壓抑,您屬延後一年的新鮮人,剛入職場有適應期,這是正常的,適應是讓自己融入公司運作的體系,公司運作與您讀書的習慣當然不同,踏穩您的第一步,這很重要,第一步穩了,未來第二步自己就知道該怎麼走。
4. 如果您還是喜歡小公司職務,三年後過去,老師都會稱讚您,但絕對不要現在。
5. 祝福您。

我覺得你焦慮的點應該是急迫想找到在目前公司的職場幸福感,另外你即使選擇跳去新的那家可能不一定如你所想那樣完美。

我會建議你先採取幾個方式去釐清這個問題再做出選擇,而不是才剛進去遇到狀況就先選擇逃避,我說的很直接,因為這很重要。

職場小白真的不要在剛入職場就建立起遇到事情不如意就選擇逃避的習慣(用跳槽離職的方式),這樣的習慣會讓你以後無法勝任較重要的職位與責任(會陷入輪迴)

我附上一些應對方式,如果裡面所說都做了還是沒改善,那當然就是規劃離開時機與跳槽策略吧。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