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年紀30,還能轉行嗎?

本人學歷只有普通高中。
目前在台船任職技術員,月薪含獎金大概40K左右。
但目前在公司看不到未來,年年虧損,又南北廠工會鬥爭被波及到,扣了考績,主管獎金與工作分配也不公平,抗議只會讓自己更黑。
原本有小主管職位上頭要給我,也被收回轉讓給別人。

心理萌生出想轉行轉職的念頭,雖然這念頭一直有,但是最近的情況讓我無限放大。
但身為只有普通高中畢業的我,懷疑自己能做什麼,一方面父母已退休,我無法輕易換一個25K、28K的工作去養家,也不想在沒未來沒前景的公司裡待著。
我知道我能力不足,但也不想安於現況。
想過進修,但也不知道自己興趣與走向到底是什麼。

煩請給我點意見,為小弟解惑,感恩。

回答 9觀看 1568
回答 9

1. 普通高中,任職技術員,月薪含獎金大概40K左右,心理萌生出想轉行轉職的念頭,雖然這念頭一直有,但是最近的情況讓我無限放大。不想安於現況,但也不知道自己興趣與走向到底是什麼。
2. 30想轉行轉職這應該沒有問題,為什麼用應該,倘若轉行轉職的方向明確,並具備轉職的專長,那應該就會改成一定。
3. 所以先從轉職的專長開始,現行的專長船舶製造操作技術人員,基礎能力具備,否則也不會有小主管職位的機會。
4. 先做功課,製造操作技術人員,您的專業技能,還有哪些產業用得到。假設您的專業技能屬鋼板焊接,列出用得到鋼板焊接技能的產業有哪些。
5. 鋼鐵產業,就是往台船的上游走,汽車產業、自行車產業,貨櫃產業,金屬加工產業,應用現有專長技能,挑一個有潛能的產業,就可脫離台船。
6.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1.當初進入台船應是為求穩定的工作與薪資,對吧!可是受到文化薰陶,漸漸的變成安逸惡勞的心態而不自知。
2.很高興你終於有勇氣想要改變自己,想要飛出去,回頭却發現羽毛不足無法展翅。
3.有動念就要有計畫才能去執行,直接建議你,趁現在有動念,給自己兩年時間迅速進修與社會接軌的課程,雖然辛苦一些,但為了35後的生活,是值得的。
4.擔心的是,你只是一時動念,最後被安逸惡勞的企業文化給澆熄了。

1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您好,
1. 利用在職的時間,提升自己的技術,像是參加和自己工作相關或者是類似的技術的訓練機構,然後騎騾找馬轉到中船等等相關的行業。
2. 也可以進修假日或者是空中大學補足自己的學歷,但還是要跟現在工作相關科系比較好,意思就是要不斷地學習和累積自己相關的經驗,做延伸,要轉職的機會就比較大,加油💪!

您好:

30歲轉行絕對沒問題,問題在您「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也不知道志向,更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獲得那樣的工作」。

您的狀況很建議去做一對一的「生涯諮詢」,會從您的成長背景、人格特質、個人志趣、工作經歷、專業能力等層面,協助您規劃下一步。(或是要用104的各種測驗也行,只是沒有專人給您解釋)進行,一般有三種途徑,請參考下列附註。
_____________
附註:【生涯諮詢途徑】
1. 「就業中心」
https://www.taiwanjobs.gov.tw/home109/index.aspx
政府機關網站,也可以直接去各地就服站,會有專人幫助您。
步驟1:使用【自我評估】中的幾種測評幫助您了解自己的志向。
步驟2:使用【職業探索】的【Jbooks工作百科】查詢感興趣的職業
步驟3:擬定學習或求職計畫並執行。

2. 私人機構或私人生涯諮詢師
也就是一般的生涯諮詢機構,就像私人診所一樣(或GIVER),建議要找有牌照的,例如NCDA、CDA等都可以。可能有很多不同背景的諮詢師可選。價格不一定,可能有線上諮詢。例如擺渡人生(我受訓的機構)就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3. 參加生涯探索活動
有滿多知名的諮詢師會出來辦工作坊一類的活動,例如職游牌卡,會透過玩類似桌遊的方式探索您的個人志趣,老師也會解釋如何發現適合自己的工作。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您!

外面會更慘 你學歷差又老了 而且你在台船待一陣子 環境早就安逸了 你想轉 再去考其他公營的技術職比較好

您好!
有關您所提的問題,以下給你幾個建議供您參考。
1. 公司前景:以臺灣的造船產業來看,並非完全沒有出路,也許你能就目前工作累積的專業,轉職其他相關領域繼續累積專業。
2. 年齡:30歲並非年紀很大,對我來說,30歲是一個正值要發光發熱的年紀,所以你還年輕,有很美好的未來等著你。
3. 學歷:現今社會的確是學歷取向,但我想和你說,擁有高學歷的人,也不一定比較厲害。如果你真的有考慮要進修,也許可以參考一下高雄科技大學造船工程系,看看學校還有沒有四技進修部可以報考。我相信依你在台船的工作經歷,再輔以相關系所的知識研修,未來必能在臺灣的造船行業闖出你自己的一片天。
最後,建議你一定要好好思考自己這些年在台船工作的內容,這會讓你更清楚知道:其實這些工作都在無形之中,累積你許多專業能力。
若您不清楚怎麼剖析自己的專業能力,建議可以和104人力銀行申請履歷健診服務,上面有許多專業的顧問可以提供您所需的諮詢。

查看2則回覆

轉行當然可以阿

但只是"換湯不換藥",只是想換工廠,一樣做最基層的技術員,那工作就好找,因為現在外籍移工無法來台工(疫情),很多家工廠的基層員工很缺,輪班,加班平均加一加應該都可以破4萬吧

但如果是想要往上爬一點,但自身的條件不足,轉行跳槽一定會受到限制,學歷是最基本的門檻,沒有學歷一切都不用說,社會是現實的。
沒有學歷確只相當豐富的經驗,可能二 三十年的的工業,可能還有用,現今社會學歷就是門票,沒有門票,怎能進些有制度有規模工廠公司

可以想一想,
想要轉行並轉職(往上爬)學歷就是門票
只想要轉行不轉職(維持一樣技術員),用心在104找就可以了
但技術員的工作經驗不值錢,哪怕你做了10年20年,工作經驗是不會加太多分

以工廠來說,倒是還蠻貶值這公司,雖然也是工廠沒錯。
這公司福利其實也不算差,八小時的班,大概做五小時的事情,想摸就摸,想滑手機別太超過也沒事,公司米蟲到是也不少,老員工年薪破百也是很多。薪資穩定成長(等級數計算),不用輪班,正常上下班,見紅就休,三節禮品獎金、年終考績獎金也有。
如果要換工作去靠輪班跟加班撐到四萬以上的薪水,那我覺得更沒必要離開吧。

30還很年輕想換當然是可以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壓力,有考量到提升跟家人表示您是位負責任的人,任何決定都可以考量QBQ,想清楚有什麼產業甚至上下游是您的專長可以進行的,相信成功率會高得多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