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對未來沒有方向,想換工作,但又不知道做什麼?

1.工作狀態
先說說我的學業背景,大學與研究所都是資訊科系,一對程式一直沒有熱忱但覺得好像也不排斥。所以研究所畢業後先去半導體產業擔任IT,工作內容是系統開發跟維運,但因為產線步調快速,加上需要 oncall的特性,覺得整個工作環境跟內容壓力很大,後來不到3個月內就離職了。

離職之後,因為覺得之前可能是環境跟產業的原因做的很痛苦。所以決定換一個產業,後來去了金融業,一樣是擔任IT,工作內容同樣是系統開發與維運。目前做了將近1年的時間,雖然說因為我年資不長,所以目前開發的比例不高,主要都是維運,但我卻發現我甚至開始排斥寫程式了,再加上因為有夜間批次,所以一樣要oncall,只是頻率不高,目前觀察下來,大概1-2個月會被 call 一次,但因為有時候不能遠端處理,再加上有時間壓力,需要在上班前處理完,這也是我目前最想趕快離職的點。

2.求職或職場遇到的問題或需要的建議:
目前做程式開發相關的工作也已經有1年的時間,雖然說在金融業開發的比例真的很低,反而很多時候是去做文書作業。但我發現我還是覺得很痛苦,有時候甚至覺得那些文書作業對我來說是種解壓,可以讓我暫時從程式當中解脫出來。

所以目前的想法是確定下一份工作不想做程式相關的工作,但是卻不知道可以做甚麼。原本想說我的論文是跟專案管理相關的,可以做PM,但我問了一些目前在做PM的朋友,還有觀察我們公司的PM,發現除了要懂業務邏輯,也很容易變成客戶跟工程師間的夾心餅乾,所以也不打算往PM發展。

其實我當初選擇資訊相關科系,只是覺得之後比較好找工作。因為我是一個容易三分鐘熱度的人,雖然好奇心強,但不太想冒險。目前沒有打算將興趣當作工作,只希望至少不要排斥,甚至覺得痛苦。希望可以把工作跟生活切很開,工作上不需要消耗我太多精力,下班可以有更多額外的時間去做自己的事情或是探索自己的興趣。
我自己覺得我是一個討厭競爭,也不追求自己的工作績效的人,凡事追求及格就好。希望穩定,然後工時正常,不需要喜歡,但至少不排斥工作內容。

目前自己思考完的方向有以下幾個:
1. 等目前公司內轉看是否有合適職位,但比較被動,也很看運氣,覺得一直拖下去很浪費時間。
2. 財團法人相關的單位,像是”資策會”或是”工研院”。感覺相較一般民營企業壓力比較小,有看過104的相關職缺,想投一些執行政府專案計畫的缺。但因為我沒有認識在裡面工作的人,只能從網路上找資訊,不知道這裡有沒有人可以提供更多資訊。(像是工作風氣、工時、內容等)
3. 考公職或國家考試,但當全職考生壓力大,風險也比較高。不然就是做兼職考生

目前想要趁自己還年輕,轉換跑道成本不高的時候離職。但是又很怕前2份工作經歷都太短,上面提的幾點自己也都不能說很確定,現在每天就是陷人這種沒有方向的焦慮當中,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甚麼其他方向,或是建議可以提供給我?

回答 5觀看 3732
回答 5

Hi 您好
我也是從事IT工作20年、寫了好多好多年的程式。看了您的說明,我仿佛看到了過去的自己。

我到了職涯的後期,人都已經步入中年了,才開始對這一行感到倦怠。跟你一樣,我好排斥寫程式以及維運…等等與IT相關的工作

後來透過職涯諮詢,藉由一些測驗以及探索,瞭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價值觀,最後我向IT揮手道別,轉型到目前的職業身份。

因此對於您的迷惘,我非常可以感同身受。而我也要恭喜您,至少在20多歲時就已經發現自己對於IT沒有熱忱,及早轉職,找到適合自己人生的方向。

不要害怕失敗,年輕是您最大的本錢,可以儘量探索、嚐試!

建議您可以先試試104提供的生涯興趣測驗,瞭解自己的興趣屬性後,看看上面所介紹的工作類別,是否有自己喜歡,或者是不排斥的。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如果在做完測驗之後,還是沒有頭緒,您可以到勞動部的YS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進行職涯諮詢( https://ys.wda.gov.tw/L/21/),29歲(含)以下的青年是免費的。

最後,您的發問內容是我在這裡接觸過的所有留言裡,用字遣詞、段落排版最最最優秀的!完全超出一般IT人或這一輩年輕人的水平,文字運用的能力會是你的優勢之一,請您記住這一點。

以上是我的一點淺見,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PS.若我的淺見對您有所幫助的話,請不吝給我一個拍手以及肯定。有您的回饋,我們Giver會更有動力服務大家,感恩~

5人拍手・
1人肯定

IT 有許多領域,可以邊做邊學。
一個IT 團隊通常有: PM專案管理,Business Analyst 系統分析,Engineer 編程員,Application Support 維護。在個別團隊之外,企業IT功能有Architect 架構師, 網管,數據庫管理,雲端管理,伺服器管理,資安,稽核等。你若覺得對編程和維護較沒有興趣。有可能你的性向比較傾向做流程管理?發覺你的興趣所在,再往這方面邊做邊學邊等機會。相信你會很快找到你的方向。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您目前處於對未來方向迷茫的狀態,曾從事半導體和金融業的IT工作,對程式開發感到痛苦,且希望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
2 首先,建議您深入思考自己的興趣和價值觀,明確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向。考慮到您排斥程式開發,也不想成為夾心餅乾的PM,可選擇跨領域的職位,如資訊相關的文書或專案管理。
3 若想轉換領域,可以考慮進入非營利機構,如資策會或工研院,擔任執行政府專案計畫的職位。這些機構通常相對較輕鬆,可緩解您對高壓環境的抗拒。
4 可主動探索內部轉職機會,同時主動聯繫相關單位的工作人員,了解更多資訊,包括工作風氣、工時和內容等,以評估是否符合您的期望。
5 考慮投入公職或國家考試,但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全職或兼職考生。也可充分了解考試內容和適性,選擇最適合您的方向。
6 在面臨轉換時,不要過於擔憂前兩份工作經歷短暫的問題,尤其若新方向能夠充分發揮您的能力與興趣。
7 祝福您早日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向,實現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克服焦慮,迎向更充實的人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的職涯選擇,在某些部份也和您很像
若去經歷過了,就會很明確知道這不是未來的選擇!

我覺得在有正職的狀態下,準備公職考試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日後的工作是不是有時間的壓力,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想多數上班族的我們,都喜歡沒壓力、工作生活可以分開的工作環境!
個人職涯經驗分享,在35歲前,我的工作不時充滿壓力,且工作生活無界線,但35歲後,壓力相對低不少,且可以達到工作生活的平衡!

我未來的目標明確,所以個人35歲前充滿壓力的主因是,幾乎年年跳槽換工作,為了追求專業領域的高收入,跳槽才可以幫自己有效地加薪!
 https://www.arbeilife.com/2021/04/fire25.html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看了一次又一次你的問題,再看看年齡;已過四十而不惑之年,步入五十而知天命的階段。簡言之就是希望找一個不競爭輕鬆且工時正常自己不排斥的工作,這樣的工作似乎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如果有這樣的工作會很搶手。似乎在自述中對於工作薪酬部分沒有著墨,也許沒有經濟壓力與考量吧。你自己思考的方向有三個,個人認為最穩當的是等待內是否有合適的職位,雖然要等待但工作熟悉最少還可以應付,即使不喜歡免強還是可以接受。若是選擇工研院與資策會也並非毫無壓力,因為周圍朋友所獲得的資訊是這樣。至於陷入沒有方向的焦慮,是因為對於現狀的負面情緒所引起,想轉換跑道又擔心是否是個雷職缺;建議是學習產生正向情緒接受現有狀態,若真想當個海賊王那就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