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2歲飯店前台, 想轉職當數據分析師可行嗎?

女性32歲
學歷 南部私立大學讀公共政策管理
經驗 兩年半的行政崗位,轉行銷助理再到企劃專員做了三年多,現職在台北市某三型商旅飯店夜班前台待三年
近半年對數據分析產生濃厚興趣,喜歡這種透過數據去推敲和決策,這點我覺得非常迷人,深信也是未來大趨勢,考量到職涯規劃,非常想轉職數據分析師,只是沒有相學歷背景和工作經驗,暫時並不打算念碩班,太高成本,打算去參加職訓的大數據商業應用人才培訓班和自學練習之類的,但心裡仍擔憂是否這不是一條正確的方向,加上年紀也不小,希望能聽取意見,或者有其他建議,謝謝。

回答 4觀看 2900
回答 4

1.只要有6成的把握,就可以進行你的規劃了。
2.先拿到必要的「培訓證明」,接著參加證照考試 。務必有3到4張相關的培訓證明與證照。
3.數據分析的程式語言至少要會。
4.看書計畫要有。從大數據、互聯網、行銷、未來社會等等。需要有結構性的「看書計畫」可以補充非專業科系的不足。同時面談公司會很在意你相關知識的「廣度」。
5.工作經驗不是關鍵。主關鍵在「你對數據的運用能力與敏感度」同時「想像力」「創意創新」是不是很強?
例如:旅店洗浴用品的消耗與來客性別或年紀的關係?單人房與雙人房的關係?與Wifi的使用頻率額度的關係?
或是:拉麵店的消費與性別的關係。

如你分析,這是個未來感很強的工作,所以,工作者也要很具備「未來」個性,才會得到這份工作。

6人拍手・
2人肯定

1. 兩年半的行政崗位,轉行銷助理再到企劃專員做了三年多,現職在商旅飯店夜班前台待三年。對數據分析產生濃厚興趣,喜歡這種透過數據去推敲和決策,這點我覺得非常迷人,深信也是未來大趨勢,考量到職涯規劃,非常想轉職數據分析師。
2. 想轉職數據分析師只是學歷經歷都沒到位,怎麼處理。
3. 在104首業打入數據分析,跑出9294個職缺,這是個設會需求高的職務,往這方向走正確。
4. 在104首業打入數據分析,選擇經歷1年以下,即經歷不拘,符合您沒有過往經歷的狀況,跑出3154個職缺,這個職缺歡迎新進沒有經歷的人員,只要有興趣進去磨練。
5. 在104首業打入數據分析,選擇經歷1年以下,即經歷不拘,再選擇薪資30000/月以下,初入行做中學,跑出180個職缺,這是您可以投遞的職缺,選擇地點適中,整理履歷開始投遞。
6. 倘若數據分析師面試順利,直接就任。若不順利,走職訓的大數據商業應用人才培訓班,結業再進入職場。數據分析有興趣有直覺,對數字的敏感度最重要。
7.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感謝邀請指定回答,首先要恭喜您覺察到想改變的狀況,而如何學習,您已經有初步判斷,且網路上資源與分享也相當多,這邊就不多做贅述。
主要針對「是不是正確的一條路」這個提問來做回答。

首先想分享,關於數據分析到底在做什麼。
的確,如同您所說,數據分析會用來做推敲與決策,甚至是透過機器學習做未來預測。
舉個生活的小例子,分析這件事情就有點像是,大家常用的理財APP一樣,許多APP都有提供精美的圖表告訴使用者,花了多少錢在什麼類別,或甚至是可以看到週期性,通常是在星期幾特別容易花錢,問題是然後呢?有多少人因為這樣的圖表做出改變?或是進一步了解,為什麼會在某個類別或是某個時間特別容易花錢,知道自己應該如何調整?
當然這是很小很小的案例,實際上數據分析的應用非常的廣以及多元,只是提及這個例子主要是想分享,數據分析的分析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分析之後能帶來什麼改變?
在某些企業中,數據分析師並不是產生出報表任務就結束,可能還需要跟客戶進行說明提出因為分析結果所做的建議。

可以想像數據分析這件事情本質就是以前在企業中常見的,某個人用Excel做出報表來說服老闆或組織要做什麼調整或目標發展建議,而現在多了更多的應用軟體、程式語言和大量的資料,所以可以做更多面向的分析。

再來回到是不是正確的一條路這個議題上,我想這得回到您自己的期望來思考了,否則這個問題可能就會變成是在文化框架下是否足夠政治正確的選擇。因為您提到年紀的狀況,所以這邊也分享一則文章給您做參考,有時可能得先放下心中的疙瘩和自我的限制。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21/03/23/japanese-man-self-learn-python/

對企業發展來說,數據分析就是為了達成企業發展目標所使用的工具或方法之一,是目前流行也還在趨於成熟階段的領域,以市場來看,相當有發展性,因此是不是正確的一條路,也得根據您「如何走這條路」,在最後回頭看或許才能得出答案。

不論再喜歡一件事情,在路途上一定都會碰到困難和取捨,只是因為喜歡,我們會不那麼關注在困難。從描述中了解到可能也已經關注數據分析半年的時間,因此要提醒是不是真的那麼困難,也只有嘗試了才會知道。

以上分享,希望能給您帶來幫助,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的計劃是正確的,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只要努力把一個專業學好,對將來職涯長期的發展是會有幫助,否則換來換去,競爭的門檻都很低,將來工作會比較沒有保障,以上供參考,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