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0/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了 是否該接受外派工作

大家好
我畢業後就在電子安規公司工作了約3-4年,擔任國際轉證員。最近離職,面試上兩份工作,難以抉擇想詢問職涯專家們的建議

第一份是製造業,要外派到拉丁美州
第二份是知名科技廠的fulfillment

我讀西班牙語,對於外派一直躍躍欲試,但煩惱自己的年紀,幾年後回來,會很難找到下一份。

至於科技廠的工作,就不會有太多不確定性,福利好,而且也是我一直以來想進的產業

心裡想出國闖闖,但就怕自己30歲了,海外工作回來不知道有沒有加分,也不知道回來還有沒有機會再進科技廠工作

回答 5觀看 780
回答 5

外派的位階和待遇,在台灣要爬十年可能還爬不到,視野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但是大概就是一條不歸路,基本別想回來了。
工廠都在外面,總部不需要這樣高階主管回來坐鎮,機會基本很少。
小廟請不起大佛,不然就是回來降職降薪。看是否能接受。

這些人後來放棄工作回來,很多都是家庭問題,子女教育或是父母照顧。
很多人回來也不需要朝九晚五的去工作,用過去的人脈和國際市場的投資管道和經驗,一樣過的比大部分人生活好,我周圍一堆這樣的人。

您兩個工作都相同,就所謂物料管理MC和生產管理PC,
簡單白話說就是不要讓工廠缺料斷線,準時出貨到客戶端。
專業區分大多是企管,工管,工工或是外語科系(原物料和客戶溝通)畢業生。
工作也不算太難是煩,要不停聯繫掌握狀況,溝通能力重要,基本不限科系。
好處是您會對這個上下游產業鏈了解,如果想跳槽上下游也是有機會。

年齡絕對不是問題,三十多歲是可以開始獨當一面的時候。
對學西班牙語的人來說,去中南美是學以致用很好的歸宿。
只是彩妝業對台灣相對比較陌生,應該說在台灣市場相對很小,回來比較難。
有產業鏈了解熟悉將來可以轉往行銷方面,是國際市場的人材。
就算回不了台灣,亞洲市場也不小。

在台灣科技業產業鏈,個人了解對中南美往來沒這麼多,
估計就看中您學校好,學習能力不錯,基本用不到您六年所學。
這個產業可能台灣比較多,想換公司比較容易。

兩個是不一樣的路,都是不錯的選擇。
看您想安穩地在家過日子,還是出去闖闖。
命運還是要自己掌握和決定,恭喜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可以選擇先外派,然後若干年後找科技業在當地的外派工作,最終調回台灣。不過,
外派就通常最後是不停地外派或外放(在當地公司上班),或多年後被調回到台灣。心態上做好逐水草而居的凖備。
至於您說的回來會不會加分,實話實說,通常是回不來,因為不習慣了,回台能找到工作就不錯了。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職涯規劃二個最重要的因素:
👉專業性
👉延續性
感覺科技廠比較符合。

另外有關職涯規劃有二個案例供參考,連結如下:

1. 👉👉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db35442c-c286-49cb-9a13-8863d9ecdd93?active=copyshare

2. 👉👉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c0848b8-3ad3-467b-89a1-a8c249e5dccd?active=copyshare

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在電子安規公司工作,擔任國際轉證員。面試上兩份工作,難以抉擇。一份是彩妝製造業,要外派到拉丁美州,工作內容是追蹤原料生產進度和出貨進度等等,第二份是知名科技廠的fulfillment,工作內容是物料規劃,催代工廠出貨。
2. 對於外派我一直躍躍欲試,是個因素造成選擇障礙,扣除這個條件,其實選擇難度不高。
3. 科技廠fulfillment是國際性的公司,穩健在國際性的公司工作,具備外語能力,職涯過程面臨外派機會,所在多有,所以並非只有這一次選擇外派。
4. 選科技廠fulfillment。未來面臨外派機會存在。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一向鼓勵追求夢想,不是出一張嘴說說別人而已。

以我本身為例,42歲自告奮勇申請外派3年,想到海外闖蕩歷練,開拓眼見。如今回想,慶幸自己當時有膽識和勇氣,而且一點也不後悔。

30歲還年輕,只要您有時間計畫表,就按部就班去執行。
西班牙本科系畢業,能去中南美洲工作歷練,建議您好好把握,機會稍縱即逝。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年輕真好。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