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緯2023/11/10

維多麗亞酒店 房務員

31-35歲

關於外語工作方向 (2)

承上個問題 :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f244a7ae-c48f-443e-8469-a503325740aa?orderType=latest

感覺自己上個問題問得不夠清楚,因此,整理了幾項,以期有更明暸的目標
1. 無意朝教育方向

2.台灣市場,除了英語外,日、韓也經常被提起,學習者眾,恐已飽和,是否仍應花費時間?
     2-1. 若英日韓三種為必須,是否分主、次要?即英語須有盡可能高的程度,而日韓的要求不必到那麼高?

3.本身對歐洲語言較有興趣,有意另學法語或西班牙語;目前缺乏歐洲語言在台灣就業市場影響力的認識。

4.曾經的工作經驗,我了解到自己本身無法從事業務或是類似的開發工作

5.目前除了多益710分,尚無其它「能拿出來說嘴」的專業。對於自己換過驚人的工作次數與頻率,仍未有外語以外的專業能力感到相當迷茫

6.幾乎每次都裸考多益,已有六七次,雖說每一次均是進步,但有感於進步有限,深感疲乏,不知如何是好。

回答 5觀看 1093
回答 5

您好:

一、指定回答

板上有一些翻譯界的giver前輩,建議可以使用「指定回答」的功能,讓他們提供您來自業界的精確回覆。

二、自我評估

首先,建議您可以瀏覽一下之前類似的提問,前兩位givers的回答: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75a4590-4dcf-4ef2-9fef-eeed5ba455af?msgSeq=105508

簡單來說,有兩個主要考量:
希望成為翻譯,除了優異的語言能力是基本以外,第二專長日趨重要,加上應徵工作也必須提出相應的成果,您可能需要評估一下自己還離多遠、能夠準備多久?
當您用盡一切努力終於進到這個業界,但AI已經能夠逐步取代業界裡大部分的人力,您的這個職涯規劃的效益是否需要重新考量?

如果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3人拍手・
1人肯定

關於你提出的問題,我想先恭喜你找到了自己的優勢:

擁有語言天賦,本身就是一種優勢,是某些人所羨慕/嚮往的天賦,在第二點中所提及"本身對歐洲語言較有興趣,有意另學法語或西班牙語"那就請按自己的興趣開始學習吧!!別將視野侷限在台灣市場,投資自己能力提升視野放眼全世界都將會是你的舞台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語言能力的強化再強化是您的既定目標,但卻不一定是百分之百應用在您的工作的遺憾,讓您感到職場未來茫然。

2.在朝目標前進的過程中,有時也需要讓自己停下腳步重新定位一下,如同您說的,語言能力的衝刺再衝刺卻進步有限,投入的時間與金錢是無法獲得相對的成效,如此,您還要繼續嗎?

3.現職是在旅遊休閒業嗎?語言能力派不上用場嗎?可以以旅宿業的工作經驗轉往國際化的旅宿品牌發展且發揮您的語言能力嗎?一連串的問句是為了凸顯您是否身在其中卻未知自己身在其中?如果全職的翻譯職涯是您的最理想目標工作,但卻有您無法達到標準就機會相對較低的現實,此時,轉個彎不好嗎?認真的在現在好好的全心的投入職場,將累積工作經驗換成首要目標可行嗎?

以上建議,謝謝!

2人拍手・

查看3則回覆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若要以語言當作主角,從事筆譯或是類似職缺,對英文會是更高的專業要求,
要評估一下學習的時間及成本。

若以商業等級的語言要求來看,700+的多益,在產業的求職上,是具有相當不錯的競爭力。大多數的外商是看英文,日商要求日文。要求其他語言的公司較少,不妨多看看104的職缺要求,會更清楚目前求才公司的想法。

但是,產業的工作,還是要確認自己的求職方向,畢竟,語言是溝通工具。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1人拍手・

你的語言能力這麼好,不知道你對教學是否有興趣,或許可以嘗試學習教外國人中文,可兼職、全職或線上教學,挺缺老師的,分享以下這篇文章做參考
 https://dujinrich1.wordpress.com/2016/08/10/teachchinese/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