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學經歷不如同事,覺得很自卑

最近剛入職一份新工作,是我的夢想工作
本來覺得很興奮,但最近跟同事一起午餐閒聊,才發現同事不是頂大畢業,就是海歸派,每個人都英文超流利,有些同事甚至還有國外工作經驗

而我只是一個私立大學本科系畢業的,英文也只有堪用程度,頓時覺得很自卑……有時候聽同事們分享一些過去的工作經驗,或是交流國外工作的事情,都是在旁邊默默聽,完全無法搭話

最近真的很懷疑為何主管會想用我,也怕自己連試用期都過不了,每天工作壓力都很大,也很怕犯錯,我該怎麼調整我的心態呢?

回答 8觀看 2583
回答 8

您好,

我也會有這種感覺,每一天都有。

我在矽谷 知名公司,跟同事比什麼都輸,比都比不完。
我英文爛的要命,同事都是土生土長美國人,或有美國學歷 ; 我研究所是學日文的,搬到美國不到五年,聊天聽不懂,老闆講話偶爾也聽不懂,讀所有公告跟文件都要查單字,寫文件都需要同事主管潤稿。
我學歷爛的要命,同事具備各種名校學歷,普渡、史丹佛、UCLA、MIT、加州理工、台成清交 ; 我是少數沒有正式碩士學位的人,主管可能誤認台科等於台大。
我工作經驗好普通,同事各種驚人的工作經歷,攤開履歷就是FAANG幾家跳來跳去,大家開口就是google如何、apple怎麼樣~

更慘的是 我是亞裔+部門唯一女生,性別種族都不正確,常常講話被忽略,吃午餐陪笑到底,一句話份都沒有,吃完覺得好累、好寂寞、好想下班。
如果搭配被主管洗臉 工作不順,就好想辭職~

我倒是沒有您這麼沮喪悲觀,或是擔心自己的績效評估。
可能當外國人一陣子,已經漸漸習慣,臉皮比較厚?!

◼︎學歷、智商 不等於工作能力
垃圾不分藍綠,也不分學歷智商種族膚色,工作場合中,對於事情的判斷力、執行力、待人處事,跟你從哪裡來、什麼學校畢業 沒什麼關係。
受過良好教育 比較聰明真的有優勢,但端出工作成果才是最重要的, 英文比較好,吵架比較容易贏是真的, 但工作中的溝通傾聽的能力,比英文更重要。

◼︎同事 不等於朋友
貴公司同事 高學歷、海歸派多,但一定也有比較平易近人的族群,把同事跟朋友圈分開。
來公司反正是來賺錢,不是來交朋友,跟同事維持良好的關係即可,他們愛講國外月亮怎麼圓,您就跟著聊兩句當作聽故事開眼界,公事上的交流目的就是要讓對話開心地進行,您就笑笑跟著聽,他講國外怎麼樣,你就說我在鄉下長大怎麼樣,輸人不輸陣,誰說在國外就比較高級?!

Q:每天工作壓力都很大,也很怕犯錯,我該怎麼調整我的心態呢?
-->
每天都告訴自己,我就是個平凡人 擠進了夢幻公司,我已經很棒了(拍拍自己肩膀),壓力很大,感覺自己在垂死邊緣掙扎是正常的,不求考績A++,也不求融入菁英圈,只要好好活著領薪水 沒被裁員,就是一種成就!
被老闆洗臉也不要氣餒,反正我就是普通的平凡人,犯錯就立刻改過、不會就厚著臉皮問,關關難過關關過,每天每天都好好活著 全力以赴 就會進步,一次進步一點點,就可以更有信心面對下一個挑戰。

以上,加油加油
撐過去就是你的~不要放棄!

8人拍手・
1人肯定

對於你的職場價值你大可不必自行猜度. 那是公司主管認定的事, 不關你的事.
學校的老師是害死我們的專家.
他們活在幻想中, 每天叫我們喝心靈雞湯. 所以每個人都活得自卑.
我們不要評價公司, 但要公司來評價我們.
他說幾兩就是幾兩, 我們只能接受.

2人拍手・

身邊如果都是很強的強者的話

有個優點

就是 你會想要變得跟他們一樣優秀

或許我們一開始不如人

但會因為身邊的人的關係 影響了我們的思維

或許主管在你身上 看見他想要的

比較說 做事的認真度 工作上的熱情 之類的...

所以 既然有機會跟這麼多優秀的人共事

那我們就應該把握機會 讓自己也慢慢變得越來越好

也才對得起 當初看得起我們的主管 願意給我們這樣的機會

加油! 相信自己可以的!!

6人拍手・
1人肯定

哈囉你好,你現在描述的狀況很像是「冒牌者症候群」,我建議你可以先搜尋、了解一下,什麼是「冒牌者症候群」,當你了解到「冒牌者症候群」的定義,你自然會找到提升自信的方法。但最重要的是,你無須跟其他人比較,你要相信你的主管,他會用你代表你一定有他需要的能力

1人拍手・

若我是你的狀況,我會感覺興奮異常、自己應是超強,可以和那麼多"強者"共事!
我記得以前每換一個工作或公司,都是上述的心境,也有同事如您說的列子,是海歸或頂大鍍金科系畢業,流利的語言讓我更想多花時間練習,加強自己的語言能力,這就是職涯中絕佳進步的機會,和強者們在一起共事要好好把握,慢慢地、不知不覺你就和他們一樣了!
我相信,您被錄取一定有其它過人之處(或許您不自知),甚至這長處把您認為的那些頂大生打趴,不然,主管不會任用你的!
建議您,放寬心、專注精進語言及專業,沒什麼過不去的!

4人拍手・

不能比學歷,就比經歷。
不能比經歷,就比美麗,
不能比美麗,就比親和力,
不能比親和力,就比財力。
不能比財力,就比unique。
會被錄取,要相信自己,就是有獨特性。

3人拍手・

你要相信老闆跟HR看人的能力,一定在你身上看到你跟其他人不同的特質,世界本來就是多元的社會人也是,不一樣的成長環境背景,都是來互相學習包容激勵成長。不要被那外來的包裝迷失你自己本身的自信,什麼留言海派歸國的,就只是英文好而已,有的本土企業的台商老闆還會跟年輕人洗臉請把台語練好再來找他們談生意😆

3人拍手・

你好,關於提問建議如下:

公司既然錄取你,一般就是認可符合擔綱該職務的條件。
在你眼中覺得比不上其他人;但公司決定錄取有公司的想法,可能跟你的想不一樣喔。

與其懷疑主管為何想用你,不如以入職為一個新開始,入職後就看各自表現。行走職場不是只看學經歷,還有很多眉眉角角。有些人學經歷很棒但缺乏解決問題的動力;有些人不見得有漂亮的學經歷但卻是智多星,可能來自他生活經驗多。

以主管的角度看,起初以為找到適合的人才不見得都如當初所料。真正的考驗是入職後。有可能在面試時看好某某人,入職後卻發現表現差強人意,不見得是學經歷的問題,有可能配合度不高、自侍甚高到連其他部門跟他合作都抱怨...等狀況。

建議:
1.不要自己先嚇自己,你已經被錄取進來了。
2.見賢思齊,倘若有可學習的對象,趁機多學點。
3.真的很介意,現在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時代,花時間投資自己進修、學習;同事下班回家休息你就去上英文課。職涯很長,不用現在就過度擔心這樣的事;反倒要開心這麼年輕就能跟優秀的前輩或同儕共事,可以看齊。

p.s.賴世雄的故事很有趣,你可以再google其他看看。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75763/peter-lai-english-learning?#tbl-em-lnu9ojlq8a8pngrmbn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