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新鮮人詢問半導體客服職涯發展

我是一個即將踏入職場的新人,我是商科學生,有擔任過系學會幹部,也有自己研究半導體產業。
我之所以想要從事半導體客服,我想向你請教一些關於職業發展的問題。比如說,對於新鮮人來説這個職務最大的挑戰是什麼?該如何應對這些挑戰?此外,前輩們能分享一下在這個行業裡一般的職業發展路徑嗎?對於一個新人來說,有哪些技能或建議是尤其重要的?

回答 4觀看 1576
回答 4

Hi 您好!

除了這裡的分享,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參考線上前輩的分享,激盪您更多想法。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容我先分享,客戶服務角色的本質學能不外乎是:對公司制度與產品熟悉、對人員管理能適才適所、做到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對客戶能耐心聆聽並從角度出發、對內工作安排與進度追蹤得宜、跨單位協調能力、心理素質彈性與強大。
2. 而過去的f求學或工作經歷,愈多能夠找到優勢亮點並寫在履歷中,有助未來工作媒合,則機會愈高。
3. 關於履歷,我會優先建議內容可以強化提升的地方,以便創造出差異
3.1 最前面的個人簡介,可以條列但簡單的介紹自己,關於個性、工作態度、工作專業,這是面試官第一眼認識您的地方。一般來說,大約20-30 字為宜。
3.2 自傳,採用標題化描述,然後儘量將過去的經歷找到亮點並與客服人員的本質連結,強調過去的成長對於客服能力有直接的幫助。
4. 回到自傳,我建議按以下四個標題
4.1 成長背景:簡述成員,重點是個性養成。
4.2 求學時期:簡述科系,重點是社團、打工、人際關係的成長,也請找出差異化成就,說明自己在團體中優於別人的成就。若無工作經歷,請從[媒合職位與自身特質,找到重疊性] 來敘述求學時期就已具備此類特質。
4.3 工作經歷:若有工作經歷,盡量用過去幾項工作經歷,找到實例,並套用在我提到的客戶服務角色的本職學能上,意思是過去的經歷,也在建立客服能力。若無工作經歷,則著重在 [我對媒合職位JD的理解],並尋求面試官的補充。
4.4 未來發展:這裡算是結語。說明您一路上的職涯與工作經歷,也發現自我有客戶服務的潛質與能力,自己是適當人選之一。
5. 再來是您文中提到的提問,我補充如下
5.1 對於新鮮人來説這個職務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對公司產品的熟悉度。
5.2 該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找和您求學相關性強的產業,對您較有優勢。
5.3 前輩們能分享一下在這個行業裡一般的職業發展路徑嗎?==> 客服的周邊單位育技術、研發、After sales。若您待過客戶端,再投入客服端,更有說服力。
5.4 對於一個新人來說,有哪些技能或建議是尤其重要的?==> 抗壓性、學習積極度。
6. 最後則是面試時候的互動建議,除了您原本所想到的內容,我建議您可以展現 "面對客訴的危機處理能力與實例,若實例能讓成為範例並讓當時的同事主管當作成成功分享,則更能增加吸引力!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若您樂意更新與回饋,請您千萬不要客氣,祝福您早日轉職成功!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3人肯定

謝謝提出發問,遺憾的是我對這行不熟悉喔!

1人拍手・

半導體產業鏈很龐大,商科可以做的工作上百種,看您想要從哪裡切入?

晶圓廠和封測廠所謂甲方,或是想去設備商,原物料商,代理商所謂的乙方,
同樣叫"客服",每家公司對工作的定義要做的事和所需技能都不一樣,
在104的職缺上都會詳述,一言難盡要自己進去慢慢看。

商科除了"客服",還可以去"供應鏈",分別對客戶和對供應商兩邊。
如果是企管系,還可以去HR系統,服務所謂公司"內部客戶"。
說的誇張面對國際大廠客戶要卑躬屈膝唯唯諾諾,
若是大廠採購對供應是商高高在上,廠商對你要唯命是從。

新人會面對的困難,不外乎對產業不熟,工廠又沒待過,對自家產品不清楚。
比起理工科系畢業比較吃虧,有公司會把新人先丟進工廠一段時間是很好的訓練。

剛開始和客戶和供應商開會很多名詞都聽不懂,學校肯定沒學過。
供應商必須慢慢和你解釋,畢竟客戶至上,得把你伺候好。
客戶講話聽不懂就看你運氣,國際大廠不少客戶脾氣都很大沒耐心,伴君如伴虎。

外語能力夠強,無論英日德法,,,都有機會去一些設備或原物料國際大廠,
福利待遇都很好不會輸台廠,甚至還有機會全世界支援出差或輪調。
我有同事在台灣的美國大廠,現在調回美國總部申請移民中,看個人喜好。

最近各大廠都開始到學校做校園徵才,可就近去找個學校了解一下。

祝 心想事成!

 https://blog.104.com.tw/campus-recruitment/

1人拍手・

1問題概述:
一位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對半導體客服職業發展有疑問,希望了解職務挑戰、職業發展路徑及必要技能。
2 新人面對的挑戰包括溝通能力、技術理解和處理客戶問題的能力。應對方法是不斷學習提升,勇於解決問題,並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
3 半導體客服職業發展路徑通常是從初級客服開始,逐漸晉升為高級客服或客服主管,或轉向技術支援、產品管理等相關職位。
4 對於新人而言,重要的技能包括良好的溝通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對產品和行業的理解,以及快速學習和適應能力。
5 建議新人多利用公司提供的培訓和學習機會,積極參與相關行業的研討會或活動,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6 此外,建立良好的客戶關係和團隊合作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有耐心和同理心,善於處理各種客戶問題和狀況。
7 祝福您,希望您在半導體客服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不斷成長和進步,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