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現職還值得再待下去嗎?若在非專業領域如何增加offer機會?

Giver您好,我是Peter,簡單介紹背景,國立科大材料系、中字機械所畢業,研究所期間執行過一年半產學計畫開發醫材產品,目前在新創醫材產業擔任RD一年。
由於當初因為該公司產品與所學背景領域相似,並且主管說明公司產品即將上市才進入,但進入後發現產品幾乎是重新開始,並且公司在技術層面上明顯不足,一年過去,內心浮現離職念頭。

目前待下去的動力:
1、主管給予的發揮空間大,且主管及同事合作氣氛融洽
2、對於該產品的研發熱忱
想離職原因:
1、與當初進入公司想像落差太大,且公司技術及人才明顯不足
2、在公司所學有限,幾乎都是靠自己學習並Try and error,所以非常累
3、公司未來性未知,因已瞭解該產品為高階醫材,至少需2-3年才能成功(順利的情況),所以自己非常迷惘。

自己雖然是跨領域背景,但在一年前求職時也發現大多面試公司反而不喜歡這樣的人。想問現職還值得再待下去嗎?自己非常迷惘且無力感。若在非專業領域產業下(半導體)如何增加獲得offer的機會?

以上謝謝Giver!

回答 6觀看 600
回答 6

1. 從你的敘述來看,你現在思緒混亂。

2. 你先訂方向:在目前的工作上有哪些關於自己職涯發展的目標?比如學會什麼技能? 培養出什麼能力? 其中又有哪個最重要(重要到能夠犧牲其他目標)?未來五年後呢?

3. 業界沒有不喜歡 "跨領域" 的人。業界是不喜歡 "這個會一點,那個會一點,可是又看不出專長的人"。如果說你過去經驗來自不同領域,就要把故事串起來,說清楚你為何是這樣規劃,這樣規劃讓你得到哪些獨特經驗。這樣就不會被不喜歡。

4. 你是否留在現職,還是取決於你多想要把這項產品開發出來到量產。以及你認為你可以從這過程中學到多少(如果學到不多,就必須更顧慮公司萬一失敗的問題)。

5. 如果你想去半導體業,你要先說服面試官 "為什麼要錄用你","你能做到哪些別人做不到的事"。比如說,是否利用材料系背景轉進矽晶圓或砷化鎵開發?是否利用機械系背景轉進半導體設備業?我不知道你所謂的半導體是聯發科這種還是台積電這種甚至還是日月光或京鼎,但他們其實很不同,哪種對你比較有機會你要自己搞清楚。

6. 乍看之下是跳槽到其他醫材公司較有機會。如果受夠新創產業的不安全感,可以找上市櫃公司。從 "在公司所學有限" 和 "公司未來性未知" 這兩點來看,你去上市櫃公司安全些,但可能就犧牲 "主管給予的發揮空間大"。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所說的想離職原因,1/2/3 只要在研發部門應該都差不多,而且和您想待下去的原因2,有所矛盾。您確定您只是想換產業,而不是想換工作性質嗎?

您好,
剛畢業的同學,最好要在大一點的公司工作,才有資深人員帶領,也才能學到大公司成功的產品、技術、流程等等。

新創公司是給有經驗的人發揮、圓夢的地方。

材料、機械、化工、電子, 這一些去半導體公司都算是本科系,可以做廠端的設備工程師、測試工程師,或者是研發端的材料研發工程師、製程研發工程師等等,加油💪!

1. 材料系、中字機械所畢業,研究所期間執行過一年半產學計畫開發醫材產品,目前在新創醫材產業擔任RD一年。產品幾乎是重新開始,並且公司在技術層面上明顯不足。
2. 靠自己學習並Try and error,所以非常累,您可能不適合研發,可是,對於該產品的研發熱忱,您又適合研發,有熱忱會非常累,這是不可能的,您再仔細想想哪個是您,這很重要,攸關留下或離開。
3. 公司技術及人才明顯不足,這是留下的因素並非離職原因,提升自己成為主要技術人才,根就紮下去了。
4. 未來性未知,新創的本質,這是您在進入第一天,就知道的事。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你的指定回答 希望以下回復能對你有幫助

首先要問的是 請問你當初進入這間公司的原因是什麼呢?這個原因現在還存在嗎?

如果這個原因變得已經不再那麼重要 那麼你需要考量的是 當初你判斷的這個原因 在你現在的條件下 還剩下的價值是什麼? 在你現在的條件下 現在想要的是什麼?
建議可以用列點的方式 將不同的原因一條一條列出來 然後做出一個權重表 分為過去的權重 以及 現在的權重 針對不同的原因給出權重 相乘後 大概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出 你現在焦慮的點是什麼
接著 再把目前你列出"現在"權重最高的點 以及"過去"權重的點 進行比較 可以了解 從過去到現在目標的轉換 再從中去思考 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目標轉換 是因為環境改變?還是因為意願改變?還是因為某個朋友的一句話?還是因為現在的新聞說哪個行業比較好所以有轉換?

想清楚了後 進行嘗試 也就是 去面試自己認為"想要"的工作職位 但不要離職
去面試最接近在目標列表中認為權重最高的工作 失敗了沒有關係 這是一種認識世界的方式 不必氣餒

然後 不斷的進行這樣的循環 你就會得出自己的結論

以下回答你的問題:

自己非常迷惘且無力感。若在非專業領域產業下(半導體)如何增加獲得offer的機會?

你是材料系以及機械所 我認為在學歷上是有優勢的 因為你有與業界溝通的語言 若要增加優勢 可以針對想要的職缺JD進行研究 讀懂JD為第一步 若上面描述的你有不理解的 花時間查資料 並且花時間去學習相關知識 舉例來說 如果你要當製程工程師 熟悉IC製程與半導體元件物理 是必要的 面試如果考相關的問題 你答不上來 那麼就不可能拿到職位 花時間學習吧

如果你認為我的回答不錯 請給我一個肯定或拍手喔 謝啦

1人拍手・
1人肯定

假設 您已確定要離職 並且想進入半導體行業
1. 目前半導體行業在台灣仍然是相對競爭的行業,對人才的招募能力要求也是高的,但您若本身是材料背景,也許在這段同時求職期間多補充與半導體製程有關的知識以提高您的求職機率。
2. 若對半導體知識研究您提升之後,進入半導體的機率仍然沒有提高很多是否您也會考量仍然朝現有產業--醫材發展,畢竟醫材行業在全球市場上也算是有發展的行業。
另外,以您目前提出的幾項對於目前職場狀況
我的綜合建議如下 :
1. 多探聽了解您目前公司的投資方狀況(了解公司有多少燒錢的底氣)
2. 公司的技術人才不足-->新創必然會面臨此問題,但解決此問題的能力是否有提速(白話說就是你的老闆是否有人脈或技術力可以很快克服)是新創最後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3. 了解你們公司產品的市場客戶群-->產業產品發展性夠,你累積了技術要跳別家也還是有能力本錢的。不要在此公司燒了青春之後發現公司做的產品其實沒有銷售市場。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