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從新聞媒體業轉職,卻又感受到茫然?

/*更 2022/03

各位好,沒想到不知不覺兩年了,想起當初迷茫時曾來這裡詢問過,因此想回到這邊重新回饋下。
謝謝當初回覆的前輩們,後來我選擇去上程式的課程,也順利的在去年結業時找到工作,成為後端工程師,現在必須說很慶幸當初的自己跨出一步,因為說真的我還蠻喜歡這份工程跟寫程式。

也祝福正在茫然的人,早日找到喜歡的工作。

*/

這幾年在新聞媒體中打滾,擔任過新聞編輯、社群編輯,也做過採訪編輯,換了幾份工作後,發現自己的熱情漸漸被消磨殆盡,也很不幸的是我沒有像其他人跳了幾家後薪水整個爆漲,這當然也不能否認或許是自己能力不好。
過幾年就要30歲,我開始認真的思考是否該轉職,以下為目前的幾個猶豫方向。

1.半年前因緣際會下開始思考是否可以轉職軟體工程師,也報名過資策會的說明會和看過Tibame的課程介紹等等,但我的英文能力不是很好,程式過去曾在接觸的興趣有重疊下有稍微嘗試過,最近也有在網路買課程,發現自己並不排斥。
若要轉職的話,目前Tibame/資策會會是上課首選,但10萬的課程費用及半年上課時間讓我也感到很猶豫。

2.這幾個月有開始做服飾網拍,粉絲數跟訂單都非常緩慢的在增加(有在下廣告,目前還在虧的草創狀況),因此有在思考是否直接每月租個幾千的小店面,去全力賣看看服飾,但怕到時看著自己微薄的存款不停削弱會慘叫。

3.我自己很喜歡美甲跟接睫毛等,本身也很常去做美甲,加上近年的居家工作室很紅,因此覺得或許學美甲、睫毛或霧眉這類也不錯?

以上三個是我搖擺不定的方向,由於要30了,我很深切的感受到這次的轉職機會絕對大大影響我的中年職場,我真的感到茫然了,也謝謝你看完我冗長的煩惱。

回答 3觀看 1207
回答 3

您好:
建議對這三種方向,試想一整天工作會做些甚麼?忙起來時會如何?
對照您現在已經從事多年的新聞媒體業,會更清晰工作型態是否是您喜歡的。有些工作幾乎整天坐在位置上,少開口,頂多跟同事、客戶溝通。有些工作會有某段時間勞動忙其他事情;有些工作要面對客人說話......等。這三種方向的工作型態略有不同,您可以試想看看。

另外,對這三個方向提出想法參考:
1.科技日新月異,帶著我們進步,搭上數位科技,軟體工程師很有前景,但這個職務也很看重實務經驗,技能需與時俱進是免不了的。若之前都沒有相關技能與經驗,難免需要比已經投入多年的相同職務者多花時間,但熱誠可以助您一臂之力。有些人就是對某種技能有天份,即便比別人晚入行,仍可迎頭趕上。建議您再多蒐集資料,包括,若您從事這樣的職務,每天都在做甚麼,能適應從過往看文字變成程式語法嗎?忙起來可能整日坐在位置上抓bug都有可能。但這類職務市場需求大,企業任職或在家接案,能自由安排工作與休息時間,也挺好。此外,您可以詢問職訓機構其結業後從事的工作有哪些?是否有結業的學長姊(或從事該職務來進修的)可以請教,瞭解他們的工作型態是否是您喜歡的。此外,可以搜尋政府補助的"產投"方案是否有相關課程,減輕學費壓力。

2.您提到的是"網拍"成效還不錯,若要改成"租店面",不一定會有相同成效喔。建議可先維持網拍,且應該可以比較彈性運用時間經營。實體店面除非您僱用人員,不然就要每天依營業時間顧著店面,以及一開始要投入資金、裝潢費用等,若要轉向店面,建議再評估。

3.這部分可趁您去做美甲時換位思考,當您成為工作者都在忙甚麼?若跟店家熟,可以問問他們的甘苦談?獲利如何?學多久可以執業.....等實際面的問題來評估。這是一技之長,若開工作室,採預約制,也是可以自由運用時間。但這個產業目前競爭者眾,價格落差大,要思考是否有與眾不同的設計,花時間創造新穎作品吸引青睞與行銷方案。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您,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30茫然,不比40某一天覺醒、50窩著舒適圈、60只剩憶當年來的差,多的是寧可溫水青蛙的,畢竟下一個要更好難說、而且還得有下一個。

說是短茫長多,不為過。

1.程式部份的確主流,報酬高,我印象中AI學院開的證書課,比10萬低、靠普、還在初升段、又鏈接人脈,以接近口語的高階語言python起步,可以考量;次,很多程式平台標榜文科生也學的會、教學案例開發至業界,如hisxxxx,可以擔堂推進。一定基礎後,加入各種技術社群討論,能成。

2.服飾網拍,近期友人找我研究電商開店平台,可選擇靠譜x易上手x功能能用x費用是庶民,的平台不少,加上你已有基礎實績,若發展曲線往損平以上,可持續至方向確認。你的實戰經驗,加上工具門檻漸低、槓桿越強,若參加個10場以上經驗分享,更能確定。

3.未接觸,外圍覺得略成熟,明顯缺口切入點不明。

一個幾近打要重練的大轉型,需要觀察追蹤嘗試一段、發展能見度會略高,就像我們在評價新創主題行不行,會先看創業團隊mvp-最小可行驗證結果、以及是否找到traction-成長牽引力,才能略鐵口直斷。

1人拍手・

提供一下曾經也相似的資歷,新聞系畢業的我,也是差不多28歲時離開採訪記者(編輯)一職,在那時有去巨匠學程式設計,不過多方思考後,依自己的個性我轉到了公關廣告業,再慢慢接觸到網路業,從網站行銷再接觸到網站產品企畫,再到電商工作...
工程類的工作的確在市場上的需求是比較大,邊學邊選擇前建議還是可以思考一下,一是工程職真的是您想走的路嗎,二是下下一份工作若是工程職,你還可以走向哪裡(產品or工程),或許對你現在接觸各領域時,先預想未來下下份工作,也會有助於你的選擇,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