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自己的職場適應力不夠,還是遇到職場霸凌?

您好,目前我的工作是一般的庶務行政,工作資歷約一年。

在得到這份工作前一樣也是行政,被上司壓榨超時工作,身心狀態極差所以工作資歷只有8個月。休息一陣子後很快地找到了現在的工作,薪水約32k。
因為前份工作資歷太淺,工作上沒有太多磨練與挑戰,職場能力跟人際關係並不是很擅長(如:email、與廠商溝通等),所以大型業務常壓線完成、或是需要前輩出手。當然前輩出手時他們的脾氣一定不好(畢竟不是他們的工作範圍),彼此業務越來越卡,我因此感到焦慮,雖然工作能力有進步,但變的很不敢跟前輩說話。
後來前輩們會有意無意地在大家面前酸我,(如:你隔離不來業務也不會斷沒差、連茶都泡成這樣會不會做家事?),跟其他同事聊天時得知前輩們會在我不在辦公室時生氣的罵我。近期想改善彼此關係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但前輩說我態度很差很自大,總是只想到自己。

一、請問以上這樣的狀況,是因為我之前業務做不好、態度不好、太草莓才應該被罵?還是已經構成職場霸凌了呢?

二、因為沒有一技之長,目前規劃轉職UX/UI設計師,會用繪圖軟體但沒有設計背景,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學習。原本打算邊工作累積資歷邊學,但發生這些無法解決的事感到受挫,萌生了想明年二月離開、或是今年離開在家專心轉職的想法。
因為疫情很擔心離職後工作不好找、轉職不順利導致存款不夠、工作資歷是不是不夠長等等…。請問我是否該堅持原本的想法,忍著挫敗感繼續做累積年資與金錢?或是鼓起勇氣尋求不一樣的機會?

三、若這算是職場霸凌,應該找主管溝通嗎?
因為前輩們工作能力很好,身上也有重要的工作,自己是不是沒有餘地說這些…。

回答 3觀看 1912
回答 3

您好,

聽了您的自述,還滿令人心疼的。但畢竟是在職場,競爭激烈也現實,凡事必須要靠自己的實力。

因為您有經濟上的壓力,所以不宜裸辭後自學第二專長,會花很多時間,也會令人更加焦慮。

建議您可以在原職中把分內的事做到熟悉,不需前輩出手也能達到要求,令主管滿意。暫且拋開同事們對您的見解,多聽多做少說。您認為的霸凌在我聽來倒沒那麼嚴重,會像是在開玩笑消遣您,所以不用太在意,只要把您的事盡快完成,然後反過來花一些時間主動去幫忙同事,讓整個團隊的執行力提高,相信大家都會對您另眼看待。

其實在哪個公司都會多少有類似的情形,唯有靠自身的實力和意志力,才能克服多變的職場,有時也要學會保護自己,每個職務都要存在基本的尊嚴,必要的時候脾氣要硬起來,不要讓覺得自己好欺負。行的正做的直,到哪裡都能理直氣壯,問心無愧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讀了你的敘述,有不同觀點:
1.你的能力你的態度你的業務很差,所以前輩對你有所批評,轉個念,這些前輩願意提出批評,不論對方用何方法與口氣,當下感受或許不舒服,但他們可能都是你的貴人。
2.職場有趣的就是,有人選擇不說看你出糗,有人選擇說你不開心的話避免你犯錯,誰才是對你好的?不過,既然不是家庭不是學校,沒人需要包容你忍受你,如果前輩說的都是自身的缺點,趕快修正調整,然後謝謝他們。

2人拍手・

很像棒球的投手,熟悉的球路起不了作用,每投出一球都有打者安打上壘,形成滿壘後產生生理與心理壓力!

1.您提到「身心狀態極差」,就是說生理 + 心理兩者的狀態都很差。是否找出生理與心理兩者狀態沒有改善的原因呢?這會影響到工作上手的速度與學習績效!也可能是前輩指責工作未做好的問題的起因。舉例來說,像棒球投手落枕會影響比賽表現!您目前是否將生理與心理調整到最佳狀態?或者遇到什麼問題呢?

2.職場上壞事傳的特別快,相信主管多少會聽到前輩對你的抱怨!如果是我會整理筆記,記錄前輩對我指責的所有項目,例如,你提到的茶沒有泡好... 隔離時的業務職責 ...等問題,主動約主管請益也是選項之一,詢問主管的建議處理方式與自己改善的地方,畢竟前輩的腦子充滿了情緒 ...。

職場的人際關係就是早上要跟同事問「早」,就算昨天子時給同事做草人插針,隔天上班也要裝沒事跟同事問「早」,其他的是工作有交集才交談 ...或者聊場面話:「今天髮型不一樣耶!」、「你有帶雨衣嗎 ... 現在下班下大雨耶!」、「謝謝你大聲告訴我怎麼做哦!」

3.轉換領域會需要很長的時間來學習技能,如第1點所述,生理 + 心理 兩者的狀態調整到最好,才能在最短時間學會誇領域的技能!

4.再請您補充跟前輩說了什麼想法,您提到「近期想改善彼此關係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但前輩說我態度很差很自大,總是只想到自己。 」

或許心電圖一條線了,或許CPR 再按個幾下有機會救回來,
建議您先解決一、二、三壘的滿壘問題,與教練(主管)談一談改善之處,先表現出積極檢討自身的態度,不要跟任何信任的同事抱怨公司的任何人(trust no one),繼續從同事那邊蒐集對自己的批評。

中秋節要到了,近期如前輩們幫你解決了什麼問題,裝個笑臉 ... 買幾顆沒過期的月餅或什麼能吃的送到前輩的位置假裝感謝前輩吧!這也是職場必備的技能之一!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