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謊報薪資怎麼辦?如何事後補救?

填寫面試資料表時一定要填寫過去薪資,無法像面試攻略寫的話術那樣避開討論,我已經把薪資報高了,可是金額寫的是在業界的正常水平。

因為前公司實在太低薪了,老實報上去對我非常不利,我已經謊報,才發現自己有可能面臨更大的信任問題,有無其他補救方式?要如何避開公司查證?或是有的公司只要求職者填寫的金額在正常範圍內,就不會進行查證的工作呢?未來公司在幫我投保時,會發現我過去的投保級距跟我謊報的內容不符嗎?

回答 6觀看 4959
回答 6

你好:

其實公司很難發現你謊報薪資,或者說沒有實質證據可以舉證你謊報薪資。
我猜想的到你當時高報薪資的動機,但真誠地提醒你,高報薪資絕對不是談薪資的好方法,甚至在你未來的職場上必然會產生很大的反效果。

提供給你參考:
1.不同公司間對於相同職位的核薪多寡,多多少少都會有落差,但若如您所說前公司存在有斷層式的落差,更有可能是在兩間公司對相同職位的要求上有所不同,這點需要你自己有所認知。

2.既然已經談到你理想的薪資水準,與其在意是否會被查到,不如更專注在眼前的工作和任務上,趕快把能力不足的部分提升起來,不需要躲躲藏藏、規避風險。

3.若以上兩點都不是你擔心的問題,而是前公司的待遇真的過低,那你應該高興的迎接你的新工作,好好表現;遇到公司來質疑你薪資高報的問題時,你只需要跟公司討論你當前的工作表現是否符合公司的期待即可,不需要停留在過去問題上。

2人拍手・
1人肯定

必須告訴您一個好消息以及一個壞消息

好消息是過去的投保級距現職公司是查不到的,依照個資法和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公司僅能查詢員工任職於該公司期間的投保紀錄,投保明細是無法查詢的喔!!

壞消息是勞基法第12條第1款,於訂立勞動契約時為虛偽意思表示,使雇主誤信而有受損害之虞者,雇主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所以千萬不要謊報薪資喔,被發現是有可能會被開除的!!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法令的部分有前輩已經回覆,這是最基本的底限,必須重視。

為人處事【誠信】是很重要的標準,
據實以告是最好的方法。
若您提出的薪資是一般業界正常的水平,
相信HR也清楚,不是每家公司都想把同仁的薪資壓得越低越好,
若薪資是公司唯一考量的依據,
那您也要好好考慮了。

回到正題,主動告知HR事情原委是上策,
否則沒錄取就算,要是錄取了報到時還要提心吊膽,
這樣不是一個好的開始。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補救?

當初就應該面對.

會壓你薪資的公司和人資,你還會去嗎??
我的經驗是吃定你了, 而且故意在你危難時在你本業留下薪資記錄.

危難時千萬不要在"本業"留下這樣的記錄,
因為人大都求表現,包括有些人資以能壓低你的薪資為績效.
社會是吃人的.
當人只看表面壓別人薪資, 卻忘了別人也會看這家值不值他的付出.
而養成了許多消極的人.

你好:
看了你的狀況後,回覆如下,
公司查出來是早晚的事,只要人資有心查,應該不難,不過我是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不騙,勇於認錯,直接跟現有公司主動承認你之前寫錯了,不然等被查出來,狀況應該會更糟,以上為我的建議,供你參考。

謝謝您的提問。

看起來這是您在"面試"階段發生的事情。我們先談一下一些基本概念:

▶從一般求職者的角度來看,會想要得到一份更高的薪水絕對是人之常情。
▶您認為目前填寫的過去薪資(灌水版),是"業界的正常水平"。這裡就值得商榷了,您怎麼知道這是正常水平呢?
▶『老實報上去對我非常不利』,這裡,我也想以用人主管給您一個建議。當我們跟新人詢問薪水的時候,對方過去的薪資是其中一項參考,但也不是絕對。因為這可能牽涉到產業的不同,職缺或是負責工作的內容不同....。加上您當時可能是新鮮人,這些用人主管都會考慮進去。

如果您接下來,有機會進入到複試,甚至是有可能被錄用,談到薪水的時候,如果HR沒有針對這部分要您回答,您就不需要自己揭露。但是若有問到,您也可以用年薪總數的方式來回應。

等到您工作時間越長,爭取的職務等級越高,有些公司會希望您提供繳稅證明或是薪資單等等。所以還是小心謹慎一些。

薪水談判有許多技巧,這裡有篇文章給您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article/75234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