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以年薪談薪資的,現況月薪該如何填寫?

您好,想請教一下目前在科技業工作,薪資用年薪談的,如果轉職對方需要寫現況月薪,該用年薪/12個月嗎?還是要用年薪扣掉獎金再除12個月?或是依薪資條的月薪註明?
我考慮的點是 低底薪高獎金的部分,並不適用於普遍公司。
我該如何填寫預期薪資才能滿足我的預期薪資不低於現職,又沒有與事實不合的情況呢?

回答 7觀看 4402
回答 7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薪資用年薪談的,如果轉職對方需要寫現況月薪,該用年薪/12個月嗎?還是要用年薪扣掉獎金再除12個月?
✍🏻 您提到的這個問題,剛好我以前也有遇過,所以分享一下自己的作法,雖然不表示一定適合您,但可以做為回覆參考的方向。

② 我該如何填寫預期薪資才能滿足我的預期薪資不低於現職,又沒有與事實不合的情況呢?
✍🏻 我當時是依照薪資條的月薪進行回覆,然後底下額外加註年薪範圍,這樣可以在不欺騙對方,但又能夠避免對方因為月薪低,造成年薪落差太大的窘境,而測試結果也確實有好幾位面試官,會更進一步想要了解我年薪的結構,以及提出大概怎樣的薪資內容是我可以接受的,算是我覺得算是可以使用的方法。

③ 我考慮的點是 低底薪高獎金的部分,並不適用於普遍公司。
✍🏻 但也不諱言的是,也有一些公司看到年薪後,坦白的說公司覺得我表現非常好,但這個年薪部分已經超過他們的職位薪資上限,所以會想協調是否有討論的空間,所以若您後續選擇與我相同的方法,就可能也需要預先準備好薪資相關的回覆內容,才不會在被問到的當下手足無措。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若您有想要了解更多個人對於職涯相關的回覆,也歡迎您到我的解題教室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傑夫的職涯解題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04#"

👍🏻 如果您在職涯診所中有得到想要的幫助,也希望您能把這份感激,轉為幫助身旁需要的朋友們,共同建立起職場【∞ 善的循環】。

5人拍手・
4人肯定

1. 在科技業工作,薪資用年薪談的,如果轉職對方需要寫預期月薪,該用年薪/12個月嗎?還是要用年薪扣掉獎金再除12個月?或是薪資條的月薪註明。
2. 老實人想填正確薪資,又要預期薪資不低於現職,將月薪的月改為年,填正確年薪。
3. 需要寫預期月薪,是您的預期月領薪資,與原職薪資不聯結。
4. 若再需要填原職薪資,可用薪資列入保密條款,受到約束。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如果根本都還沒面談, 就根本不要給數字, 讓對方先開。
1. 您的期待薪資比對方的預算低的時候, 對方就不需要給你合理的中位數。
2. 您開的比較高, 對方根本不想談, 那就失去一次機會。

在面談之後, 確定對方跟您兩方有情投意合, 再來談數字比較合理!
假設您超級優秀, 即便預期薪資比較高, 對方也比較可能提高預算, 而不是直接刪除。

如果一定要給一個"月薪"數字, 外加原本是低底薪高獎金, 隨便舉例, 您的年薪實際總數 = 720K/年 (或直接撈出報稅單看薪資總數) 其中包含
- 月薪30K*14個月 = 固定薪資 =420K
- 獎金300K

如果對方的系統或表格有考慮到您的這種狀況, 邏輯上會有很多欄位, 包含底薪多少, 一年幾個月, 有沒有年獎金/季獎金/月獎金, 有沒有配股 等等。

如果對方什麼選項都沒有, 就是要暴力填寫, 有兩種最簡單寫法
1. 年薪總數 (包含獎金) 除12=月薪; 寫成 60K月薪
2. 用底薪為基數, 寫拿幾個月; 寫成 30K *24個月
3. 只寫年薪總數

我自己通常報第2, 3種, 並且強調我績效很好, 所以我領的月數比較多等等, 那就要等對方談清楚整個package的內容是什麼。
如果對方不是獎金制, 那我就會換算成1報給對方參考。

以上, 提供您參考

您好,
首先要釐清的是談年薪是保障年薪,比如說一年「一定」給70萬(不管是談怎麼給),談月薪是保障月薪,比如說一個月「一定」給5萬元。

談年薪的,大部分不管公司盈虧,就一定要給這麼多的年薪,談月薪的除了固薪資之外,有年終獎金,有分紅,但這一些都是無法保障的,隨著公司的營運而調整。

用以上的基礎,就可以知道月薪怎麼寫才有基本的保障了,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如果只是正式面談前的資料, 就先寫現有薪資狀況即可, 期待薪資可以先掠過, 寫法&說法上可以提待正式面談後提供...之類的。
2. 現有薪資的寫法建議以年薪為主, 這代表的是你目前的"價值" ; 月薪&年薪結構每家公司不同, 有進一步面談時再做確認。
3. 期待薪資暫不填的另一個理由是: 先清楚對方要的條件, 工作內容, 你的能耐, 再來評估合理的期望薪資, 會是比較好的過程。

但其實這些建議都不及以下基本根因(前面回覆的前輩有提到的)
1. 你想要這份工作嗎? 有多想?
2. 你的競爭力符合市場需求嗎?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前面許多前輩已經回答許多談薪技巧就不再贅述,總之要立定兩個目標:
1. 先想好自己要多少錢
2. 如何佐證自己值得這個價位(無論是以現職加成或是以能力證明都是方法)
所以快速摘要結論如下:
如果還是在求職前階段只是在寫履歷,我會建議先不寫或直接跳過表格寫你現在的年薪。
如果已經進入核薪階段被詢問,就先問好面試公司的薪資結構再提供你的薪水依據該薪資結構的計算應該是多少金額。
那麼祝轉職順利囉:)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指定回答 相關建議如下請參考
1- 其實不用想的那麼複雜,您就告知對方目前總計年薪多少即可 (內容包含底薪/獎金等),如果您的變動薪很大,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告知,如果對方有問月薪,您可以說因為每月獎金不太一定,所以用年薪計算比較準確。如果他們要計算您的月薪,通常都會問您年終大約發幾個月,把年薪直接除相關月數就可得知您的月薪狀況,而公司自己也會依照可以給您的薪資狀況去換算可以給付的月薪額度
2- 預期薪資正常都不會只寫目前薪資,而是會直接拿目前總年薪加成,昨天104才公布,如果轉換新工作平均薪資調幅可達到12%,有些人甚至是抓20-30%,因為轉換工作有一定的風險,不過當您開這個價格,同樣主管也會評估您的能力,而且也一定會問您為什麼是這個金額,所以這個自己事先都要先想好,才可以提出一個明確的說法說服用人主管,這樣要得到您想要的薪資會比較容易

以上建議提供參考
謝謝
Ryan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