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服務業多年想轉職行銷企劃

我只有高中畢業,考慮到未來規劃決定補學歷,今年已申請科技大學正在等待是否錄取。
目前從事門市銷售,多年來的工作都是服務業,長時間經驗累積下練就臨場反應能力好,非常有耐心。
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對行銷企劃有極大興趣,先前也有參加資策會的行銷進修課程,只是弱勢就在我對行銷企劃這塊產業完全無經驗,學歷也只有高中畢業,英文能力也很差,讓我找工作處處碰壁只能在熟悉產業生存。
不過高中是商業科系,求學期間也拿不少證照,也有一些比賽相關的經歷。
想請問我能有什麼現有資源來補足在履歷上的資料呢?
如自傳該如何寫? 再麻煩大家了謝謝

回答 6觀看 1799
回答 6

妳有多年門市的經驗,其實往營運的職缺走對妳更有利。因為妳比其他求職者還要懂門市人員調度、客訴等門市需要處理的問題,如果現在待的公司有規模跟制度、也可以注意內部有沒有營運助理這方面需求。如果有的話,申請看看能不能轉調到營運單位去工作。

我曾待過藥妝通路,我們公司的營運助理都是從門市轉調上來的。這是一個機會,可以參考留意。如果妳還是很想要當行銷企劃,那我會建議接下來找的產業、最好跟當門市時一樣、或是相關(EX:在服飾店擔任店員/就找服飾品牌)。

為什麼我會這麼建議呢??
因為妳第一線接觸消費者,最清楚客人喜歡什麼樣產品、有什麼樣需求...等。這些資料累積起來就能描繪出顧客輪廓、市場需求..等。這對行銷來說很重要、尤其是相同產業、還沒進公司就比其他人更懂這行顧客。這將成為妳的優勢,如果能將這些經驗統整、分析好,應用在履歷或面試上,會為妳大大加分。

求職就像是籌碼交換,妳得從現有的籌碼(經驗)中去找出跟職缺有關聯的地方、進行交換,這會為妳帶來機會。不要豪賭的把手上籌碼全丟光、從零開始,這樣很辛苦。祝福妳、無論未來選擇什麼職業,都能游刃有餘、快樂自在

5人拍手・
3人肯定

1. 高中畢業,考慮到未來規劃決定補學歷,今年已申請科技大學正在等待是否錄取。從事門市銷售,多年來的工作都是服務業,長時間經驗累積下練就臨場反應能力好。
2. 今年已申請科技大學正在等待是否錄取,是否屬行銷企劃領域,若是,您就接近踏入正確的選擇學門。
3. 就學四年,可以讓您在行銷企劃領域,打下學識的基礎。
4. 畢業後,以學歷為跳板,順勢進入行銷企劃領域職場,專心學習發展,這會是您的職志。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在服務業長時間所累積下來的臨場反應能力與耐心,在未來想踏進的行銷企劃領域也是很有幫助的技能喔!
臨場反應在行銷企劃領域中,可以與聯想力相互搭配,有機會碰撞出更多靈感與想法;耐心則可以幫助自己,在搜集資料、理解資料與分析資料時,提升作業時的專注力:)

文中提到正在等待學校通知是否率取,雖然您現在還沒有行銷領域相關的實作經驗,但在這等待的期間,建議您可以多檢視各種產業行銷成功與失敗的案例,進而分析其成功原因與失敗原因。從分析案例開始,將您所看到的、所分析到的、所理解到的內容設計成一個作品集,檢附在履歷中,當做自我推薦的利器!可以透過這樣的資料準備,向面試主管展現您的自我學習力與積極向上的心態喔。

為什麼會推薦尚無經驗的您做案例分析呢?
原因是,您有機會可以從案例中學到:
一個好的行銷是怎麼抓主軸與目標,透過怎樣的方式去做行銷推廣;反之,一個失敗的案例是在哪裡出了差錯,為什麼成效表現不如預期,諸如此類,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精進自己的邏輯思考與架構處理能力是相當重要的,縱使您目前還沒有行銷企劃這塊產業的經驗,但透過案例解析,將可以提升您對行銷企劃這一塊更深的認知,也可以展現出您的積極態度,我認為是有助於履歷加分的方式之一唷^^

也提供幾個案例瀏覽的管道供您參考:
淘靈感 https://www.mydesy.com/category/creation/inspiration/top-pick
廣告裁判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1njsns1JCqepzvwnkT-oA

這兩個管道裡的資料我認為都相當有趣,分享給您參考,也祝您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建議不要轉企劃行銷。這種職稱就是「打雜的」代名詞。如果高中學歷,建議去進修專業技職,像是水電,美髮設計師等等。這種工作需求量大,有專精,又不會被電腦取代。ㄙ

1.科技大學如果錄取,就可以補足學歷。
2.在科技大學期間,有時間(修滿檔)就副修更多的相關學分。
3.多參加比賽。例如:金句比賽、行銷企劃比賽、商業提案比賽、產品命名比賽......它可以彌補經驗與學歷的不足。
4.嘗試的主動提案給一些廠商的企劃部。譬如:你在電視上看了某家廠商的廣告或商品,你覺得怎麼做會更好,你可以按照"標準的企畫書"格式,去提出意見。把它當作是"你的工作"般地去練習。不要隨便寫寫喔。不要害怕,只要認真寫,就算被當作垃圾,也是一種練習。
5.一來找到出水的機會,二來可以真實的先體會這個工作是不是如你所想像的"那樣美好"才不會真的做了,再來"恍然大悟"

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看到台達電的幹部級主管,建議您做水電這一類的專業&$#@
我自己五專機械畢業,當年要決定讀五專剛好是解除戒嚴那一年,民國76年讀五專時大學錄取率才二十來趴,又我們這一代知道只有高中職學歷會很悲慘才考不上大學就擠二專五專。
還有水電土水裝潢這些,到現在還是土師傅一堆,要看能否教你技術,你要嘛職訓局又半吊子,就算師傅級了,你要有人脈接案不然也是吃人家薪水。
我用104二十幾年了,它讓我找到竹科的工作機會,也讓我看到科技業的現實黑暗。自從人力銀行有這樣職涯論壇,我看了這些大公司幹部,快看不下去。
建議您去找搜尋,林志昇控美國案的台灣民政府的事。他講台灣是美國占領地但找蔣介石代替美國占領台灣的事,台灣的製造業幾乎是流亡的中國國民黨勢力把持的。知道這樣事,你就看懂台灣社會為何一堆亂七八糟事情&$#@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