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用一個實例來說明自己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

1.臺中科大保金系,曾擔任保險業務1年多,目前待業中
2.想了解如何介紹自己的優點
在自我介紹中想要強調自身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舉例證明自身能力。

回答 9觀看 9193
回答 9

您好,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有實力,在面試的時候一定好好地表達出來。

【自我介紹】
我通常會建議短而精簡,不要冗長的從身家背景開始。
簡介自己3點跟目標職缺最相關的優勢與成果,以成果為主,軟技能為輔。

(參考範例)
感謝您給我這次的面談機會。
我是XXX,有保險業務1年多的經驗 (或調整成 陌生開發經驗、第一線接觸客戶經驗、業務經驗等、金融保險經驗,根據對方職缺調整)。
我執行過ABC專案(開發過__位客戶, 任何具體成果), 擅長 溝通協調、開發客戶、熟悉保險商品 的業務, 工作風格___。
第一、 溝通協調的部分:
我在_(公司/單位)_擔任__(職務)__時, 我負責__, (任務)目標是__, 我著手__(完成什麼事項, 跟誰聯繫, 帶領什麼團隊)__, 最後完成__(具體目標成果), 獲得__(獎勵/訂單/好評/新客戶…)。
第二、 開發客戶 + 具體實績
第三、 熟悉保險商品 + 具體實績
所以綜合來說,我相信我符合貴公司的職務需求,不知道針對我過去的技能、經驗,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可以為您進一步說明。

*以上擅長的3個要點,最好針對對方的職務需求做調整,也可以改成維持客戶關係、業績達成、市場需求分析、報表整理 等等,從過去經驗中挑出對方最需要的技能。

【怎麼舉例證明自身能力】STAR敘述專案成果或工作成就

面試答題,有一個STAR的模組套路。
STAR 原則

套用這種STAR的模式, 來檢查是不是每一個 自傳段落/專案成就 / 面試答題 都有敘述完整。
STAR 星星原則逐字分別代表S-情境(Situation)T- 任務(Task)、A – 行動 (Action)、R – 結果( Result ),將敘述拆解成四個層次去應對。
S- 情境(Situation):事情是在什麼情況發生的? 什麼樣的因素導致這樣的情境?
T- 任務(Task):你當時的期望工作和挑戰是什麼?
A- 行動(Action):過程中你扮演什麼角色?你怎麼做?怎麼想?
R- 結果(Result):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後續有什麼影響?

幫您把STAR用中文組合起來的示範句型:
我在_(公司/單位)_擔任__(職務)__時, 我負責__, (任務)目標是__, 我著手__(完成什麼事項, 跟誰聯繫, 帶領什麼團隊)__, 最後完成__(具體目標成果), 獲得__(獎勵/訂單/好評/新客戶…)。

STAR的應用可以在各類型的題目,除了自我介紹、展示技能,在所有的題目都應該套用。
(舉例)
Q: 您怎麼開發新客戶
A: 我的方法是 1. 2. 3.
我在保險公司擔任業務時, 我身為新人,手上完全沒有任何客戶,經理給我的目標是在3個月之內簽下5個新合約, 我著手1 2 3步驟, 最後在2個月內簽下6份合約,每個季度都順利完成業績任務。

以上,提供您參考。
祝您好運

8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可引用一年業務經驗中,與客戶接觸及客訴案件處理經過,作為說明。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不同的產業與工作,所需要的「良好的溝通能力」其實還是會有一些落差,也就是你需要因應產業的不同來客製化描述你在溝通上的強項。但因為這邊你沒有描述到是要面試哪個產業/職位,所以從大方向來說,溝通是雙向的,良好的溝通能力不脫聆聽與敘事兩個範圍。

聆聽
可以聽出對方問題背後的問題(QBQ),並能從中抓到重點,依此後續提供回饋。

敘事
具備說故事的能力,除了能用對方聽得懂的話,把要溝通的重點簡明扼要的傳達出去外,也要能用一些小例子、情境來加以闡述。

在以實例描述時,便可以從這兩方向套用在過去擔任業務,是如何運用你的溝通來處理客訴。但要留意,在強調你的溝通能力時,也有可能面試官會因此進一步要求你現場示範或提出更多問題,這部份也要記得先思考假設遇到了該如何回應唷。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u></u>
<u>有關所提問所謂良好的「溝通能力」的例子,就是要把原來不想買保險的人,「溝通」到他認為必須要買,就是成功的例子</u>。

要提醒的是溝通不是耍嘴皮子,而是要拿出具體的事證、例子來說服對方。

比如說我上次本來要買一個儲蓄保險,但是那個保險員就很有溝通的能力,拿出了很多「數據」說明和比較意外保險費用非常便宜,也舉例我們社區的某某人也參加了意外保險,而且保障金額很高,結果我真的買了儲蓄保險加意外保險。

這就是用一個實例來說明有效溝通技巧,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良好的溝通能力來自日常的訓練與表達,最好的闡述就是把你與人溝通的方式,寫下來自我檢驗。
1.溝通首重傾聽:聽懂對方口語及肢體語言所表達的,事實以及背後要呈現的意義。
2.事實的陳述: 以不批判不評價的方式,陳述所聽到的事實,並與對方確認所聽到所認知的是相同的。
3.確認感受:覺察對方與自己的感受。
4.確認自己和對方的需求,是否已互相理解,並且評估滿足的程度。

面對不一樣的產業和情境,需要的人格特質不同,可以把自己的優缺點列出來,幫助自己也更認識自己。而每個特點都是一體兩面,更需要去辨識事情需要處理的步驟,讓自己可以保持彈性,做最適合的呈現。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職場上大都認為溝通能力就是表達能力,能夠將自己想傳遞的訊息與概念,透過口語或是肢體讓對方理解並採取行動。其實溝通的整體能力應該還有傾聽與提問能力,也就是傾聽、表達與提問。

建議您可以舉一個服務過的保險客戶案例,詳述您如何透過傾聽客戶保險保障與理財需求,透過精準扼要的提問,運用摘要、複述與確認的過程,讓您的保險理財規劃方案獲得客戶的買單與肯定。透過真實案例的說明,相信可以讓對方理解您的優質溝通力。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職涯發展一切順心。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我想你已做了一年多的保險業務,相信有很多跟人接觸與溝通的機會,這些過程一定可以讓你發現怎麽跟客戶講,他會聽得進去,會買單,達成業績,那這些就是你的優點,好好精進這些優點,那就更上一層樓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這是非常受歡迎的考題,建議您好好模擬情境增加成功率!
個人經歷供您參考請依照個人實際狀況做修正:
1. 以個人實際經歷的案例來當背景,簡述問題經過重點是您如何解決
2. 案例如果可以剛好是跟該公司產業有關連會容易有共鳴,若沒有風險反爾低
3. 自我介紹中不需要戴有太多細節,重點是邏輯性的架構跟標題,請把這個當成一個獨立的部分準備以備不時之需

1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回答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